位置导航: 首页  >  观点  >  观察
“营改增”影响几何?
2013年12月25日 15:26   来源于:中国石油石化   作者:吴 清   打印字号
  • 最大
  • 较大
  • 默认
  • 较小
  • 最小

  对于石油行业而言,“营改增”除了增加管道运输等领域成本之外,利好下游销售企业,为油企进一步提升管理水平、提高效益创造了契机。

 

  文/本刊记者 吴 清

营改增虽然对各行业影响不一,整体利好石油业。   供图/CFP

  按照国务院部署,2013年8月1日, “营改增”试点改革开始全面推向全国。作为我国结构性减税政策的最根本内容,“营改增”是推进财税体制改革的“重头戏”,在对交通运输等行业带来巨大变革的同时,也会对石油企业产生深远影响。

  同日,中国石油集团公司召开“营改增”工作部署视频会,宣传贯彻国家“营改增”相关政策,部署集团公司“营改增”工作。集团公司总会计师温青山强调,以“营改增”工作为契机,全面提高集团公司财务管理水平和经营效益。

  增加管道运输成本

  “6660万元整。”8月2日零时许,中石油管道联合有限公司西部分公司税务管理岗价税科贾沛云,在现场50多名工作人员的见证下,成功开具了新疆交通运输企业税额最大的一张增值税专用发票。

  中石油管道联合有限公司西部分公司属于交通运输业的管道运输行业纳税范围,实施“营改增”后,该行业的税率从原来的3%上升到了11%。

  实际上,营改增对石油行业影响最大的就在管道运输领域。中石油正在运营的油品管道近8万公里,占全国油品管道的70%以上。到2015年,中国的油气管道总长度预计达到14万公里,中石油运行的超过10万公里,保持在70%以上,所以这项税费改革对中石油的影响要大的多。

  中石油经济技术研究院战略所副主任陈建荣常年关注和研究这个领域。他告诉记者,税率从原来的3%提到了11%,虽然超过3%的部分可以用(销项—进项)增值税发票抵扣出去,但实际上税费和管道运输成本还是会增加,不过管道运输价格是由发改委管制的,增加的成本并不能及时传导出去。

  这得到了中油财务有限责任公司金融与财务研究所所长王增业的认同。他认为,营改增之后,管道运输的总税率从原来的6.5%(加上城建税等)左右增加到了17%左右,虽然可以增值税抵扣,但他们经过估算,实际的税负依然会达到12%~13%,税负增加较明显。

  “虽然根据政策,管道运输企业超3%的税赋部分即征即退。现在国家还是有一段过渡期,过渡期内可能会有相应补贴,但过渡期后,就只能企业自己承担消化。”王增业说,“天然气价格正在逐步市场化,我们寄希望于管道运输的价格也能逐渐放开和市场化,改革同步推进才会更好地协同发展。”

  同样的问题也出现在中国石油运输公司。据中石油运输公司北京分公司调运科谭科长介绍,营改增后成本增加较明显,一方面是运输成本的直接增加;另一方面是维修车辆设备增加的税费成本。因为以前都是开普通发票,现在统一开增值税发票之后,多出来的税负都直接加到维修价格上,增加了成本。而他们的运输价格是全国统一的,没法传导出去。

  那么“营改增”到底对石油行业的管道运输产生多大影响?中国石油大学以及开始着手进行相关测算。中国石油大学工商管理学院院长王震告诉记者,测算还在进行中,现在还无法明确到底税负是增加还是减少,但可以确定的是营改增的目标是为了税负更加合理,同时也是结构性减税,减轻企业税负。管道运输的税费成本可能会有所增加,但增加也会很有限,而且中石油集团很多进项都涉及内部关联交易,所以进项增值税抵扣空间更小。

  “我们之前的科研经费按照5.5%的营业税征收,改成增值税之后,虽然税率提升了,但经过测算实际的税率降到了3.5%左右,实际上税负还是减轻的。

  利好石油销售企业

  相对于管道运输和车辆运输领域,营改增对石油下游销售企业却是个利好。

  截至2012年末,中石化拥有自营加油站30823座,中石油国内运营的加油站总数达到19840座。两大集团在我国成品油零售终端网络上有着无可比拟的优势,能够为交通运输业跨区域运营提供有力支撑。两大集团推出的加油卡都已实现了全国联网,实现一地办卡、全国加油、统一开票,方便、快捷的支付方式,实际上解决了交通运输业无法顺利取得燃油增值税专用票的实际问题。

  中国物流学会副会长恽绵告诉记者,现在物流公司司机在全国各地跑,车走到哪儿就在哪儿加油。绝大多数是机打的小票,很难取得增值税发票进行抵扣。目前很多时候只有中石化、中石油才能够开具增值税发票。况且两大集团开辟的“易捷”、“昆仑好客”连锁经营非油业务在润滑油和轮胎等相关产品选购上也较为方便,以后要想抵扣发票,会优先到中石化、中石油去加油。

  经济下行压力下,油品销售压力增大,因此,这一税改带来的机遇对公司目前预算费用紧张、效益目标压力大的现状来说,无疑是一场“及时雨”。

  实际上,已经实施营改增的广东、浙江等地,包括中石化广东石油、浙江石油等在内的地方销售企业纷纷开始进行“营改增”业务专项培训,同时充分抓住“营改增”税收政策调整的有利机遇,主动出击,深入挖掘潜在市场,扩销增量工作取得显著成效。去年底开始全面启动刚性需求客户开发,从公司领导到商客、零管客户经理、加油站一线员工,都做到积极落实“走出去”战略,积极开发新客户拓展增量空间。

  据中石化广东石油公司办公室主任崔勇介绍,公司通过上门走访、发送宣传短信、发放宣传折页资料等不同渠道,加强对客户的宣传力度,并到物流园中对物流企业开展行业营销。加大对社会油站的营销力度,签订长期供货协议,锁定销量,提高供货比例。联合各地海事局,规范水上市场,做好对航运企业的供油服务,成效显著。通过“营改增”带来的增量每月近万吨,其中约一半是机出零售。

  不过“营改增”在消除重复征税、增强石油销售企业市场竞争力的同时,也带来了交通运输企业套取发票以及成品油销售企业虚开发票的潜在税务风险,需要通过强化加油卡及增值税发票管理来降低风险。

  财务管理提升契机

  增值税1979年作为舶来品被引进我国后,经过1983年、1994年两次大规模改造,迅速成为我国第一大税种,最适宜作为结构性减税的主要对象。

  因此,“营改增”被看做是我国财税体制改革的一次大“手术”。决策层希望通过其倒逼机制,摒弃分税制的种种弊端,启动一系列行政体制改革,达到转变政府职能和经济增长方式的长远施政目标。营改增”自然成为今年乃至“十二五”时期我国结构性减税的重头戏。“营改增”如全面铺开,预计每年税收净减少1000亿元以上。

  “国家推进税费改革初衷是好的,一方面避免重复增税,一方面减税。但实际上,对各个行业的影响不一,不少行业的实际税负是增加的,国家在推进相关改革的时候还要平衡各行业的实际利益,针对税改后衍生出来的一些问题,设置专门的解决方案或者政策。”王增业说。

  据王增业介绍,在1994年实施分税制改革的时候,主要集中在上游,油田单位部分改成了增值税,中石油集团就在当时开始了税费筹划和税制改革研究,具有前瞻眼光。到了2000年两大石油公司的公司制改造完成后,炼厂等石油加工制造环节也改成了增值税;现在则推进到剩下的管道、运输及一些服务业部分开始营业税改为增值税。到目前为止,相当于打通了石油上中下游的全产业链,总体有利。

  这得到了中石油集团公司总会计师温青山的印证。他表示,“营改增”后,企业不再缴纳营业税、物资允许抵扣进项税,可以有效消除重复征税问题。增值税抵扣链条更完整,将减少集团公司税收负担,增加利润,总体上是有利的。

  中石油集团表示,目前公司正在加强对“营改增”政策性问题的研究,争取尽快研究“营改增”涉及的关联交易价格,为“营改增”的实施提供总部信息技术支持,统一协调,最大限度维护集团公司整体利益。

  “营改增”在整体“轻徭薄赋”同时,更重要的是实现税收体制的统一、合理、规范,是大势所趋。王震认为,石油企业应把“营改增”当成管理提升的契机,重点强化信息系统建设和信息联网,强化科学管理,让各项关联操作更加规范,适应税费改革并进行相应管理提升。

  责任编辑:侯瑞宁

 

十大热门文章月排行

活动 更多
杂志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