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导航: 首页  >  观点  >  观察
警惕美国页岩气投资风险
2013年12月25日 16:36   来源于:中国石油石化   作者:济 民   打印字号
  • 最大
  • 较大
  • 默认
  • 较小
  • 最小

   在美国现有气价条件下,为维持页岩气产量稳定而投入的大量资金很难取得相应的投资回报。事实上,外输管网和储气设施等基础设施建设项目经济性正在下降。

  文/济 民

  2013年7月初,中美两国举行战略经济对话,加强双方在页岩气领域的合作是本次对话的主要成果之一。对话结束后不久,中石化即宣布完成对美国第二大天然气生产商切萨皮克公司位于俄克拉何马州北部密西西比页岩油气资产50%的权益收购。本次收购是中石化继2012年出资22亿美元收购美国戴文能源公司在美五处页岩油气田资产1/3的股权之后的又一页岩气项目收购。

  我国企业最早赴美投资页岩气的是中海油。2010年以来,中海油斥资16.5亿美元完成了两起美国页岩油气资产项目收购。截至2012年2月,我国石油公司在美页岩气投资已达38.5亿美元。考虑本次中石化的新投资,国家石油公司企业在美页岩气投资保守估计已达50亿美元。此次中美战略经济对话之后,中方企业或机构表示出了继续加大对美页岩气投资的意愿,对此值得关注。加强中美在页岩气领域的合作对于解决我国能源供给问题有其积极意义,但是需要注意投资方式和合作方式,特别要注意避免因为风险预估不足而导致的投资损失。

  低气价影响投资回报

  页岩气革命以来,美国页岩气产量实现了快速增长,2012年产量达到2300亿立方米,天然气总产量达7000亿立方米,天然气自给率越来越高,气价相应走低。从2010年以来的数据看,美国的天然气价格一直比较低迷。在国际油价持续上涨的形势下,天然气价格走势与油价走势出现了背离。2012年,美国亨利中心的天然气现货平均价格跌至2.74美元/千立方英尺,比2011年下降了31%。低位运行的气价压缩了页岩气投资商的利润空间,很多投资页岩气的企业开始转向投资页岩油。截至目前,我国石油公司在美投资的页岩气项目基本上没有经济效益。作为非常规天然气资源,页岩气的开采难度本身就要高于常规天然气,若无高气价支撑,企业投资回报没有保障。

  美国的页岩气产业正受到日益严格的政府管制,进一步增加了企业的运营成本。美国虽为发达国家,页岩气产业发展得比较好,但产业发展环境也并非无可挑剔。其页岩气勘探开发目前暴露的环境污染和水资源短缺问题很严重,需要继续克服。目前美国政府在出台相关措施解决环境污染方面已经迈出重要一步。美国环保署2012年颁布了对页岩气开采中因使用水力压裂技术所造成的空气污染加以控制的法规,是美国针对控制页岩气开采造成环境污染的首部法规。该法规要求到2015年,美国境内所有采用水力压裂法进行页岩气开采的气井必须安装相关设备,以减少可挥发性有机化合物及有害空气污染物的排放,环保力度的加大将增加页岩气的生产成本。随着美国政府今后对页岩气生产调控措施的完善,现行天然气定价机制若不调整,页岩气生产企业的生产成本还将继续上升。

  低气价惠及美国经济

  充足的天然气供应给美国经济发展带来机会。当前美国居民可以享受较低价格天然气消费福利。低价位天然气作为工业原料给美国制造业带来成本优势,吸引了大量欧洲企业前往美国投资,为美国创造了就业机会,例如德国的化工巨头巴斯夫已明确表示要扩大在美投资规模。

  由于天然气供应充足,美国国内部分天然气正在被用于替代煤炭、用于火力发电,有效降低了美国二氧化碳排放,减轻了排放压力,2012年美国二氧化碳排放为53亿吨,创1997年以来历史最低水平。

  面对国内天然气供应充足现状,美国国内一度出现扩大天然气出口的呼声,对此美国政府部门在一定程度上表示了肯定与支持,批准了几个天然气出口设施建设项目。2012年4月,美国联邦能源管理委员会(FERC)正式批准了谢尼埃能源公司把几年前设计的一个LNG进口终端改造成出口终端的申请,该项目成为美国40多年来的首个天然气出口项目,是一个标志性事件,但距离实施估计还有时日。即使实施了,对现有供需格局影响也不会太大。

  综合美国国内目前的政策走向和天然气消费格局变化各方面信息,美国稳定的天然气供需格局很有可能导致美国长期维持低气价水平。有咨询机构预测,未来几年内美国制造业很可能会利用天然气价格低廉的优势重振旗鼓。在2025年之前,这场页岩气革命会为美国制造业新增一百万个工作岗位,同时让制造业年成本大幅下降。

  欲借力延续页岩气革命

  据不完全统计,截至2012年2月,包括中资企业在内的外资企业在美页岩油气领域并购投资已经达到250亿美元,有力地推动了美国页岩气产量增长。一定程度上说,美国页岩气革命的发生及其延续是建立在大量外国投资者投资的基础上。美国的页岩气革命是全世界推动的。页岩气投资在美国乃至全球被广泛热炒,吸引了全球各地的大量资本。如果没有外国投资者的参与,美国页岩气革命的效果一定会大打折扣。

  美国的页岩气产量在连续保持几年增长后出现一些新情况和新特点,具体表现为保持产量稳定乃至增长的技术难度加大。美国页岩气生产始于巴尼特页岩区,之后迅速蔓延至其他地区。五大页岩气田产量占到美国页岩气产量80%,按照产量排序依次为路易斯安娜州的海恩斯维尔气田,得克萨斯州东部的巴尼特气田,跨越西佛吉尼亚州、宾夕法尼亚州和纽约州的马塞勒斯气田,阿肯色州的费耶特维尔气田,以及俄克拉荷马州的伍德福德气田。受气价低迷、投入不足以及地质条件复杂等因素影响,2010年以来,除马塞勒斯等少数气田外,其他四个气田的平均产量一直在下降。 其中,海恩斯维尔2012年的平均产量几乎比2010年下降三分之一。

  出于稳产增产目的,美国的页岩气开采需要不断增加投资。但是在现有气价条件下,为维持产量稳定而投入的大量投资很难取得相应的投资回报,且低迷的气价也导致外输管网和储气设施等基础设施建设项目经济性下降。目前页岩气领域之所以还有投资,主要依靠美国现有法规和合同勉强支撑:一是美国相关法规要求页岩气生产商在较短时期内进行开采,否则将失去租赁权,在此形势下即使低气价不能保证保本经营,生产商依然要被迫维持开采行为;二是部分生产商在获得银行金融支持的同时与政府签订了长期的产量分成合同,为避免违约不得不继续开采。

  综上所述,美国当前页岩气产业发展目前面临的现实问题是:一方面,长期的低迷气价为美国经济运行带来了很多好处,政府没有提高天然气价格的内在动力;另一方面,为保持页岩气产量稳定增长,美国又迫切需要追加在页岩气产业领域投资。在现有企业受低气价影响投资积极性不高或者有转产页岩油意愿的形势下,不排除美国政府以及在美投资页岩气企业利用吸引外资,寻求新合作方的手段为自己寻求更多的资金来源,通过“圈钱”降低投资风险的可能。2010年,切萨皮克公司将股份转让中海油后,首席执行官麦克林登就曾表示该交易使企业获得了加快页岩油气资源开发进程所需的资金。

  外资企业和中资企业合作,主要目的之一就是圈钱,对此要有清醒认识。当前我国国内页岩气勘探处于起步阶段,资源认识还不是很清楚,迫切需要资金和技术投入,借助本次中美战略经济对话双方在页岩气领域加强合作的重要共识,调整发展策略,将重点放在引进外资和技术开发国内资源而不是到美国去投资或许是现实选择。

  责任编辑:侯瑞宁

十大热门文章月排行

活动 更多
杂志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