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导航: 首页  >  观点  >  观察
杜邦“瘦身”
2013年12月25日 16:50   来源于:中国石油石化   作者:张起花   打印字号
  • 最大
  • 较大
  • 默认
  • 较小
  • 最小

   杜邦对旗下高性能化学品业务进行战略调整,意味着其追求更高的利润业务,并投入其他更有发展前景的业务上。

  文/本刊记者 张起花

  2012年8月,杜邦以49亿美元将其高性能涂料业务出售给凯雷集团。时隔一年,杜邦再次对外释放出战略调整信号,即考虑对旗下高性能化学品业务板块进行拆分、出售或通过其他交易将有关业务全部或部分分离。该计划涵盖杜邦钛白科技事业部和杜邦应用化学与氟产品事业部。

  2012年,杜邦高性能化学品销售收入为72亿美元,占公司总销售收入的20%,可以看出这一业务在公司地位举足轻重。消息甫一发布,便引发业内人士热议。对于如此重大决策,杜邦CEO Ellen Kullman在今年7月22日的新闻发布会上回应说:“在萌生出售意念之前,我们仔细对比了高性能化学品单元的现金增值能力和它不稳定的周期性及较低的发展性。”

  业绩遭遇滑铁卢

  今年第二季度,杜邦总收入为99.25亿美元,来自高性能化学品单元的收入占该公司总收入的18%,以17.82亿美元的成绩位列所有业务单元第二。尽管如此,该业务目前的发展状况并不理想,2013年伊始一直面临苦苦挣扎的尴尬局面。

  今年上半年,杜邦高性能化学品业务单元的销售总额不足34亿美元,较去年同期下降13%,营业纯收益仅为5.15亿美元,较去年同期下降56%。

  该板块业务营利能力的下降是杜邦做出调整计划的主要原因吗?杜邦中国一位高层回应记者时表示,杜邦一直在评估其业务构成,以确定在哪些领域内,公司的整合科学实力能够实现相关业务的差异化发展,以及业务的组合得以优化,从而实现股东价值的最大化。虽然,杜邦高性能化学品板块中的“应用化学与氟产品”和“钛白科技”业务在其各自行业中均处于市场领导者地位,可以产生强劲的现金流。但是,其产业发展具有周期性特征,属资产密集型,不时会经历行情波动。而且,通过运用杜邦的整合科学实力为这些业务提升价值的可能性有限。所以,杜邦做出了战略性调整的决定,但还没确定时间表。

  对此,北京首创期货有限公司研发部能源化工研究员练异洞评议说:“在世界经济放缓的背景下,获得更高的业绩增长,是杜邦战略调整的目的,值得我国化工企业思考。”他认为,今年以来,杜邦高性能化学品单元的业绩有较大幅度的下降,与其他业务板块相比降幅最大,预计杜邦会把花费在高性能化学品业务上的投入转到其他更有发展前景的业务上。

  如此分析不是没有根据的。杜邦当前的现金流相对充足,不存在出售高性能化学品业务单元的资产以提高或者稳定现金流的目的。2013年上半年,其“现金及现金等价物”为66.85亿美元(环比上升35%),流动资产高达232.37亿美元,环比略微上扬。该公司的流动负债则从去年下半年的135.52亿美元降低到了118.9亿美元。

  今年年初,杜邦大中华区总裁苏孝世说,未来10年,杜邦中国的工作重心已经发生变化,即推广农业技术,发展生物科学,环境技术和能源解决方案,提供高附加值、高科技等转型所需的先进技术和高性能材料。而这些战略无一涉及高性能化学品。

  钛化合物市场疲软

  杜邦高性能化学品包括钛白科技、化学品及氟产品等细分市场业务。中宇资讯高性能化学品分析师于娜娜分析:“杜邦该单元的业绩较之去年同期降低的主要原因是钛化合物市场的降价,钛化合物需求的减退。目前,全球钛白粉市场整体处于疲软趋势,国内钛白粉市场也是悲观一片,供需失衡明显。”

  钛白粉被认为是目前世界上性能最好的一种白色颜料。行业资料显示,由于杜邦等大企业不断上马新装置,全球钛白粉产能比市场需求量高出100万吨以上。而国内钛白粉产能2011年以来大规模投放,2011年—2013年总投放产能将超过76万吨,峰值的2012年增量达51万吨,目前产能约为330万吨,闲置率超过40%,相对于180万吨左右的需求量,陷入过剩状态,因此钛白粉市场价格处于持续下滑趋势。

  “一方面是产能过剩,另一方面是需求不振,让钛白粉市场整体陷入疲软境地。”于娜娜说。国内50%左右的钛白粉用于涂料市场,由于国家对房地产市场的持续调控,涂料、建材等企业受到影响,因此钛白粉的市场需求也越加低迷。

  当下,因利好因素支撑有限,钛白粉市场价格处于历史低位,各企业基本按需采购,按量定价,成交价格弱势运行,行业利润率直线下降,达到亏损或处于亏损边缘,部分小企业已经停产或者减产。虽然国际龙头企业不断提价或有意阻止钛白粉价格下滑的趋势,为市场释放企稳信号,但总是以残局收尾。

  可以说,杜邦此举也为我国高性能化学品生产企业,尤其是不断扩产的钛白粉生产企业敲响了警钟:面对低迷的市场需求,企业该以谨慎操作为主,重点考虑调整发展策略。

  于娜娜建议,一方面,国内钛白粉生产企业应该收紧扩产步伐,尽快改进工艺路线,提升技术水平,在钛白粉的产品质量、性能等方面做文章,切实改变氯化法生产工艺和技术被西方国家垄断,国内钛白粉企业的产品与国外发达国家差距较大的现状。另一方面,由于国内钛白粉的生产原料—国内钛精矿市场进口依存度较高,越南地区就占进口率的30%左右,企业在扩产的同时必须同步考虑原料受限问题。

  氟化合物市场不振

  对于杜邦此轮高性能化学品业务的战略调整,卓创资讯化工产品分析师慕雪认为,除了钛化合物市场不景气外,我国氟化合物价格下降,企业经营成本提高也是非常重要因素之一。

  氟化合物由于耐化学品、耐高低温、耐老化、低摩擦、绝缘等优异性能,广泛应用于军工、机械、冶金、电子、化工等领域。在我国,氟化工已成为国家战略性新兴产业的重要组成部分,由于产品具有高性能、高附加值,在“十二五”规划中特别单列一个专项规划。

  至2011年末,我国从事氟化工的企业有1000多家,各类氟化工产品的总产能超过400万吨,产量超过300万吨,成为全球氟化工的生产和消费大国。目前,我国氟化工的产能还在继续扩张中,2013年计划777万吨,截至目前已增至677万吨。

  然而,近年来在新增产能不断释放的背景下,新增需求却不断下降。尤其是2012年以来,受国内经济发展趋缓的影响,氟化工景气程度下滑,制冷剂R22、R125、R134a以及氟树脂等产品价格呈一路下跌走势。

  对此,慕雪表示,目前最适合中国氟化工企业的当属含氟有机中间体、精细氟产品、含氟芳香族中间体(用于含氟医药和农药)、含氟液晶(用于电子材料)的生产,以及无机氟化工产品,如三氟化硼及相关络合物(用于医药、树脂)、三氟化氮(用于电子材料)等的生产。但是,这些领域的开发无论是数量还是质量都远远不够。

  所以,杜邦对旗下高性能化学品业务进行战略调整,对我国氟化工生产企业而言具有非常重要的启示意义:从长远来看,我国高性能化学品产业有较好的发展空间,但各企业还需要根据市场变化及时调整发展策略,一方面走高端化、精细化路线,另一方面不断寻找新的应用领域,拓展发展空间,降低市场风险。

  比如聚四氟乙烯(PTFE),原料R22作为制冷剂用途开始实行配额管理,而作为原料用途暂不受管制,所以企业将R22向原料用途倾斜将成为大势所趋。同时,随着国内、国际一直重视环保问题,并作为一个长期发展目标,PM2.5监测装置里的某种薄膜也需要到PTFE这种材料,不失为PTFE的一个新市场。

  责任编辑:艾 宏

  小贴士

  钛白粉

  钛白粉被认为是目前世界上性能最好的一种白色颜料,广泛应用于涂料、塑料、造纸、印刷油墨、化纤、橡胶、化妆品等工业。

十大热门文章月排行

活动 更多
杂志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