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导航: 首页  >  观点  >  观察
改性塑料国内趋热——高附加值产品系列报道
2013年12月25日 17:25   来源于:中国石油石化   作者:张心木   打印字号
  • 最大
  • 较大
  • 默认
  • 较小
  • 最小

  我国改性专用塑料市场空间广阔,发展潜力巨大。2012年,我国改性专用塑料产量为660万吨,需求量为852万吨。到2015年,我国改性专用塑料产量将达到1140万吨,需求量达到1472.3万吨。

  文/张心木

  近年来,我国改性塑料行业发展迅猛,产量、表观消费量年均增长分别达到20%和15%。2012年,我国改性塑料年总需求为852万吨左右,约占全部塑料消费量的14.5%,但仍远低于世界平均水平20%。此外,目前我国人均塑料消费量与世界发达国家相比还有很大差距。

  我国改性专用塑料市场空间广阔,发展潜力巨大,但因起步较晚,生产企业由于产品单一、技术含量低导致市场占有率低。而跨国公司大多是集上游原料、改性加工、产品销售一体化的大型化工企业,在原料质量和产业规模上均具有较大优势。同时,由于研发资金充足及多年技术沉淀,跨国公司往往在高性能专业型的改性塑料配方上处于领先地位,并通过不断推出高端产品而引领行业的发展方向。

  性能优越 应用广泛

  国家发改委、科技部、商务部、国家知识产权局于2007 年1 月颁布了《当前优先发展的高技术产业化重点领域指南》。《指南》确定了当前应优先发展的24 项新材料,其中一项为“高分子材料及新型催化剂”,包括“通用塑料(PP、PE、ABS、PS、PVC等)的改性专用料技术”,即改性专用塑料。改性专用塑料被列为国家优先发展的高分子新材料。

  改性专用塑料已被广泛应用于家用电器的壳体、叶片、外饰等配件中。目前,我国已成为全球家电制造中心,彩电、空调、小家电等国内消费和出口增长速度较快。“十二五”期末,我国家电工业总产值将达到1.1万亿元;年增长率为8%~10%。“十二五”期末,我国出口额将达到500亿美元,年增长率为8%~10%,在全球出口市场的比重达到32%~35%。

  随着家电行业的发展,家电产品轻薄化和低成本化的需要,塑料在家电产品中的应用和所占比例越来越大,近几年平均增长速度达到29.5%,已成为家电行业仅次于钢材所需的原材料。目前,我国主要家用电器中塑料所占比例分别为:吸尘器60%,电冰箱38%,洗衣机34%,电视机23%,空调10%。

  改性专用料的汽车塑料保持了塑料的独特性能,对汽车减重、环保、安全、美观、舒适、节能、耐用等起到了重要作用。随着汽车向轻量、节能方向发展,对材料提出了更高的要求。由于1公斤塑料可以替代2~3公斤钢等更重的材料,而汽车自重每下降10%油耗可以降低6%~8%。所以,增加塑料在汽车中的用量可以降低整车成本、重量,并达到节能效果。在汽车用材料上,塑料所占的比例仅次于金属材料,并有逐步扩大的趋势。

  在电线电缆领域,改性专用料塑料主要用作绝缘外套。我国部分电线电缆厂有自身配套的塑料生产企业和车间,但一些高端通信电缆料、电力电缆料仍严重依赖进口。国内电力电缆料市场满足率为95%左右,电缆产品生产能力可满足需求,但电缆料行业的发展严重滞后,所需高性能的电缆绝缘料被进口产品垄断,中低端等级的交联电缆料国产化程度也较低。

  市场活跃 空间广阔

  2011年我国改性专用塑料行业产量为550万吨,需求量已达到710万吨。预计2013-2015年我国改性专用塑料行业产量和需求量以年20%的速度增长,2012年我国改性专用塑料产量为660万吨、需求量852万吨,到2015年产量为1140万吨、需求量为1472.3万吨。

  随着国民经济迅速发展和改性专用塑料产品市场容量的进一步扩大,以及国家各级政府部门对改性专用料塑料行业发展的支持,改性专用塑料行业将获得更好的发展机遇。目前,我国改性专用料塑料行业发展呈现如下趋势。

  一是改性专用塑料应用领域逐步拓宽。随着科研水平的提高,改性专用料技术取得进一步发展,改性专用料塑料的阻燃、耐候、合金化水平不断提升,应用领域逐渐拓展。如硬质PVC 替代木材料可广泛应用于建筑、包装、家具等领域,改性专用料PP 可替代天然大理石,质轻、成本低、韧性好、易于加工,电镀级PC/ABS 合金可以替代金属节能灯座。

  二是通用塑料工程化。通用塑料可以通过改性专用料提高性能,具有工程化特点,并能抢占部分传统工程塑料的市场份额。虽然工程塑料新品种不断增加,应用领域不断拓展,但目前工程塑料的市场价格为普通塑料的3~4 倍,产量亦低于通用塑料。随着改性设备的发展、改性技术的进步,通用塑料如PP、ABS 等通过改性可提升强度和耐热性等,使其具备某些工程塑料的特性。

  三是工程塑料高性能化。随着国内汽车、电气电子、通信和机械工业的蓬勃发展,其对工程塑料如聚碳酸酯(PC)、聚酰胺(PA)、聚酯(PBT、PET)、聚苯醚(PPO)等提出了更高的性能要求。比如,用作节能灯底座的塑料要求耐高温、耐黄变;用作芯片托盘的塑料要求耐挠曲、抗静电;用作电子接插件的塑料要求高阻燃、高耐热、高流动等。工程塑料通过改性专用料可提升各种机械及物理性能,以满足下游行业对工程塑料的高性能要求。

  低成本化 要求愈严

  由于以上几方面的原因,特种工程塑料趋向低成本化。在150℃ 以上条件下能长期使用的塑料称为特种工程塑料,如聚苯硫醚(PPS)、聚酰亚胺(PIM)、聚醚醚酮(PEEK)、聚砜(PSU)等,由于具有电性能佳、耐高温和尺寸稳定等特性很好的阻燃性、耐化学性和机械性能,被越来越广泛地用于电子电器、汽车、仪表、家电、航空、涂料行业,以及石油化工及火箭、宇航等尖端科技领域。其市场价格一般为普通工程塑料价格的几倍,用特种工程塑料改性专用料后,既可保持原有高性能,又可降低价格,被广泛运用于民用产品。

  纳米技术在改性专用料塑料行业运用后,塑料具有很多独特性能。如用5%的有机蒙脱土改性专用料的尼龙(PA6),热变形温度可以提高1.5 倍;聚酯(PET)中加入纳米黏土后会大幅降低材料的气体透过率,比纯PET 的气体氧透过率小100 倍。因此,利用纳米技术改性专用料后的塑料成型加工和回收时几乎不发生断裂破损,具有良好的可回收性。

  随着全球环保意识的日益加强,消费者对塑料制品的阻燃要求越来越高,无卤、低烟、低毒的环保型阻燃剂已越来越广泛地被要求使用。目前国内塑料改性专用料用阻燃剂近80%为含卤阻燃剂,含卤阻燃剂主要成分为多溴联苯醚和多溴联苯类。我国供出口电子电气类产品中70%~80%都用此类阻燃剂。溴-锑阻燃体系在热裂解及燃烧时,会生成大量的烟尘及腐蚀性气体。近年来欧盟一些国家认为溴系阻燃剂燃烧时会产生有毒致癌物质。2003 年2 月,欧盟出台了RoHS 和WEEE 两个环保禁令,一些跨国公司如索尼、苹果、惠普等也相继提出了自己的环保标准,除限制卤素化合物外,还对铅、镉、汞、六价铬等重金属实行限量管制。

  责任编辑:艾 宏

 

  【链接】改性专用塑料

  改性专用塑料属于石油化工产业链中的中间产品,主要由五大通用塑料和五大工程塑料为塑料基质加工而成,具有阻燃、抗冲、高韧性、易加工性等特点。与传统通用塑料原料相比,塑料改性专用料在电、磁、耐热、阻燃、耐老化、机械性能等方面具有更加优越的性能。

 

  改性专用塑料属于具有独特功能新型高分子材料,具有降低塑料制品成本、提高企业效益等优势,被广泛应用于汽车、家用电器、电子电气、电线电缆、建筑建材、节能灯具、玩具、电动工具、道路材料等行业。

十大热门文章月排行

活动 更多
杂志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