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导航: 首页  >  观点  >  评论
迎接全面深化改革新时期
2013年12月25日 17:44   来源于:中国石油石化   作者:本刊评论员   打印字号
  • 最大
  • 较大
  • 默认
  • 较小
  • 最小

  文/本刊评论员

  十八届三中全会后,石油行业或将迎来改革新时期,包括建立公平开放透明的市场规则、完善主要由市场决定价格的机制等。

  在刚刚过去的35年里,我们这些幸运的亲历者已经见证了八次三中全会。应该说,每一次三中全会都是一个里程碑,因为每一次它都改写了历史。中共十八届三中全会文件的公布,再一次激起了人们对中国发展走向的强烈憧憬。

  毋庸置疑,进入新世纪的这13年,是中国发展最快的时期。按照官方统计数据,2001年国内生产总值(GDP)首次突破10万亿元, 2012年已突破50万亿元大关。特别是最近六年来,平均每年GDP总量净增五万亿元,相当于一些中等国家全年的经济规模。这令国人信心倍增,也令世界刮目相看。正是由于经济规模的快速扩张,增长速度的突飞猛进,在彰显综合国力的同时,也使得一些深层次的结构问题和社会矛盾被放大、激化。中国进入了改革开放的攻坚期、经济社会矛盾的高发期,人们要求深化改革、加速改革的呼声日益高涨。

  正如习近平总书记在关于《决定》的说明中所言,35年来,我们用改革的办法解决了党和国家事业发展中的一系列问题。同时,在认识世界和改造世界的过程中,旧的问题解决了,新的问题又会产生,制度总是需要不断完善,因而改革既不可能一蹴而就、也不可能一劳永逸。

  《中共中央关于全面深化改革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勾勒了到2020年前中国社会发展的总体蓝图,直接关涉到全社会各个阶层,对于能源行业、三大国有石油公司、数百万石油人以及他们的家属来说,正确而充分地理解《决定》精神,具有重要意义。

  首先必须认识到,全面深化改革涉及到经济体制、政治体制、文化体制、社会体制、生态文明体制和党的建设制度,要更加强调改革的系统性、整体性、协同性,强调“顶层设计”。六大改革领域,经济体制改革仍然是重中之重。这样的命题、顺序和安排,更加突出了国有企业和能源行业在全面深化改革中的使命、担当与责任。一段时间以来,我们为什么处在舆论的风口浪尖?因为矛盾多发,问题多发,改革的推进步履维艰。

  其次必须充分认识到,坚持和完善基本经济制度是全面深化改革的一个重大课题。《决定》强调,必须毫不动摇巩固和发展公有制经济,坚持公有制主体地位,发挥国有经济主导作用,不断增强国有经济活力、控制力、影响力。必须毫不动摇鼓励、支持、引导非公有制经济发展,激发非公有制经济活力和创造力。

  习近平同志指出,关于使市场在资源配置中起决定性作用和更好发挥政府作用的论述,是这次全会决定提出的一个重大理论观点。包括建立公平开放透明的市场规则、完善主要由市场决定价格的机制等,对“三桶油”的生存环境和运作发展,无疑具有牵一发而动全身的作用,更需认真研究、系统梳理、全面规划。

  责任编辑:侯瑞宁

十大热门文章月排行

活动 更多
杂志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