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导航: 首页  >  生活  >  史鉴
“渤海2号”翻沉真相
2013年12月25日 17:59   来源于:中国石油石化   作者:方振砉   打印字号
  • 最大
  • 较大
  • 默认
  • 较小
  • 最小

  突遇狂风巨浪,由日本进口的“渤海2号”猝不及防,在渤海湾翻沉。船被打捞上来后,经有关权威部门专家现场模拟试验,认定这是一条不合格的二手船,致命的缺陷导致了这场严重事故。

  文/方振砉

  渤海湾的冬天。1979年11月25日,从日本进口的二手船“富士”号更名为“渤海2号”钻井平台,在完成钻井作业以后由原井位迁至航距117海里的新井位。

  20世纪70年代,我国一方面大张旗鼓提倡自力更生,一方面也在世界范围内积极寻找和购买海洋石油勘探开发装备。西方国家认为,中国的海洋石油技术装备非常落后,短期内很难有所突破。它们表现得颇为“慷慨大方”,纷纷与中国做生意,“狮子大张口”,奇货可居。“富士”号就是这时购进的。

  突遇巨浪

  为安排“渤海2号”迁移拖航任务,1979年11月22日上午,石油部海洋石油勘探局总调度室负责人主持召开了拖航会议。会前,“渤海2号”曾自海上发来电报,告知平台上的3号潜水泵落水,要求派潜水员打捞。

  11月25日,“渤海2号”在降船时候,渤海海面上刮起了7至8级大风。但“渤海2号”是花外汇从日本进口的,抗风能力应当比国产的钻井船强。然而,这条二手船并没有给海上作业工人带来丝毫生命保障。

  当时船上未收到任何气象台发布的大风警报,而在渤海湾阵风乍起乍落也是常有的事。因此,在现场的拖航领导小组还是决定让8000马力的“滨海282”拖轮带上缆,继续实施拖航作业。不料,风越刮越猛,到了晚间阵风达到11至12级。海浪随风起舞,有如排山倒海一般,整个大海都在翻腾。

  “渤海2号”在风浪中颠簸摇晃厉害,一会儿向这边倾斜,一会儿向那边倾斜,凶猛的浪头一个接一个冲向甲板,扫荡着甲板上的一切。当时钻井平台上有74人,包括拖航小组现场指挥康于义、吴洪兴在内。钻井队长刘学在甲板上指挥抢险,人们都忙着加固甲板上的物件,并严防海水进入舱室内。

  但人之力怎么着也无法抵御海之力,几个巨浪扑上甲板,猛地将两只通风筒盖掀开,海水咆哮着从通风筒口涌入舱内,在甲板上形成巨大的漩涡。大家立刻抱来棉被堵漏,一床床棉被竟像一片片树叶被漩涡吞没。

  解缆救人

  霎时间,底舱被灌进了大量海水,应急发电机也被淹没,整个平台漆黑一团。拖航指挥者显然意识到了眼前的危险,见甲板迎着风浪,舱内进水太猛,立即做出“滨海282”拖轮调转航向的决定,企图让钻井平台高大的生活楼替甲板挡浪,不想事与愿违,就在扭身拐弯的过程中,“渤海2号”被狂风巨浪掀翻,沉入到了海底。

  “解缆救人!”“滨海282”拖轮接到了“渤海2号”发来的最后一道指令,拖轮上响起急促的警铃声。所有船员都来到后甲板,原本巍然高耸的钻井平台倏忽消失了,只能瞪大眼睛在黢黑的海面上搜救落水人员。船员好不容易见到漂过来一只救生筏,立即甩出一个绳索,有位落水者将这根救命绳紧紧缠在胳膊上,将其拉上来以后,救生筏又被海浪冲走,眨眼之间再也找不到了。

  接着,发现船舷边有个落水者牢牢抱住一个防碰垫,迅速将其救起。此后,直到天光大亮,在“渤海2号”翻沉的附近海域再也没有找到一个生还者,包括出动海军军舰前来搜救,所捞起来的都是死难者的遗体。在该钻井平台上的74名海洋石油早期勘探者,唯有两人幸存下来,一个名叫王墨林,一个名叫阎学军。

  心里淌血

  这次事故轰动海内外。国家财产蒙受重大损失,72名朝夕相伴的弟兄突然被大海吞没,死难者家属在海边呼天抢地的哀哭,让每一个海洋石油人心里都在淌血。作为主管石油工业的国务院副总理康世恩,在得知“渤海2号”钻井船翻沉的报告后,受到极大的震动。

  康世恩一面向李先念副总理做了汇报,一面要求石油部迅速查明翻沉原因,处理好善后工作。以后他又多次听取汇报,指示石油部领导严肃对待这一重大问题。他认为,自己多年来领导石油部工作,出了这么大事故,造成这么大的人员伤亡和财产损失,自己是有责任的。他从内心里深感内疚和痛苦。

  国务院会议在听取石油部和其他有关各方的报告后,决定接受宋振明的请求,提请全国人大常委会批准,解除石油部部长的职务;国务院主管石油工业的副总理康世恩,对这一事故没有认真对待和及时处理,在国务院领导工作中负有直接责任,决定给予记大过处分。对于国务院的处分决定,康世恩深表拥护,并在国家经委党组扩大会议上就自己思想作风做了沉痛检查。石油部每个党组成员都进行了自我批评,并召集各主要油田的负责同志来京座谈,听取批评建议。宋振明还在《人民日报》上公开向全国人民做了检查。

  社会舆论的谴责一时铺天盖地,国务院主管石油工业的副总理和石油部长都被问责,海洋石油勘探局局长马骥祥等4名责任人被判承担刑事责任。现在回过头来看,很多直接造成这次事故的重要情节都被忽略了,“渤海2号”翻沉的深层次原因也没真正找准。

  最关键的,当时的批判也好,审判也好,都缺乏应有的海洋思维,全是以陆上的常规思维推断海上发生的事情,并且是在沉船尚未打捞的情况下就匆匆做出了结论。几位被送上法庭的当事人,一想到72位死难弟兄就难过得不行,不管法庭怎么判都没有意见,也没深思发生这场灾难的真实原因究竟是什么。

  为使石油工业走出徘徊不前的困境,1982年2月,中央决定康世恩回石油部兼任部长。“鉴于近两年来康世恩同志在石油工业部的工作卓有成效,国务院决定撤销对康世恩同志记大过的处分。”1982年6月15日,国务院发出撤销康世恩处分的通知。这以后,国务院领导多次对康世恩讲,“渤海2号”事故以后不要再提了。

  水落石出

  “渤海2号”翻沉后,社会议论兴盛。议论较多的是:“世界上那么先进的设备,咱中国人会不会用?既然没有把握用好,就不要去浪费国家有限的外汇和人民的血汗钱嘛!”为了从技术上弄清“渤海2号”翻沉真相,全国人大常委会做出决定,打捞“渤海2号”沉船,委托有关权威部门进行模拟试验,组织有关专家在青岛现场进行分析。

  经过一年多的奋战,1982年7月,交通部烟台海难救助打捞局,终于将“渤海2号”钻井船分割成十大块打捞上岸。1982年下半年,六机部702所、上海交通大学、中国船舶科研中心、海洋石油勘探研究院等有关科研单位,对“渤海2号”翻沉进行了反复的实物科学技术鉴定、船模试验和电子计算机试验,基本查清了该船翻沉的真实情况,与船体未打捞前的分析有很大的不同。

  其一,从打捞的实物证实,全船甲板上共有10个通风筒,被风浪打掉4个,大量海水涌入泵舱、机舱,动力机械停止运行,无法排水,造成船体负荷迅速增加,丧失了稳定性,导致在风浪中沉没。

  其二,船体设计上存在严重缺陷。该钻井船是1968年日本制造的,主甲板通风筒设计很不完善,通风筒的船体基底太低,没有风雨密封关闭装置,通风管道没有水密封舱隔离阀。其心脏舱室——机舱、泵舱又毫无遮蔽,是一个没有隔离间的通舱,也没有设计应急的排水系统和发电设备。这种设计缺陷,造成通风筒一旦破损,海水涌入后就毫无低挡能力。

  其三,中国船舶科研中心和上海交通大学经过船模试验和计算证实,“渤海2号”当时拖航状态的完整稳定性和干舷(船体露出水面部分),均大于规范规定和该船载重证书安全标准。当时拖航状态按计算可抗12级台风,如果4个通风筒不被打掉,或打掉后有密封装置,是不会在10级大风下冲击翻沉的。

  因为中央领导讲过“渤海2号”事故不要再提了,康世恩和石油部领导人知道这些情况后,并未将这些新的情况向上报告。

  石破天惊

  “一条不合格的钻井船,在渤海湾翻沉。”有关权威部门通过模拟试验得出结论。无可辩驳的事实证明,导致这次事故的一个重要原因是这座进口钻井平台存在致命的缺陷。该船在日本使用期间就曾出过事故,被卖主刻意隐瞒下来。其中直观就能发现的重大破绽,整个底舱连一堵隔水墙都没有,以致两个通风筒盖被掀掉,整个底舱立刻成了水舱。

  “人在船在。”生还者王墨林和阎学军介绍说,当时整个平台上的人都抱定决心,采取了一切能够采取的抢救措施,最终葬送在日本制造厂家这个不可饶恕的疏忽里。

  按理说,当时也应该理直气壮地把日本人拽上被告席,依法索赔中国蒙受的惨重损失。可是在那个封闭的年代,我们既不懂得用国际标准衡量这件二手货是不是合格产品,也不懂得捍卫购买者享有的权益,甚至连索赔的意识都还没建立起来。

  参与青岛现场沉船调查的一位技术人员说,还有一个被忽视的鲜为人知的重要细节。该船在翻沉之前,曾经进行过一次大修,紧固甲板上通风筒盖的螺丝,公扣与母扣相差了一个型号,以陆上的眼光和经验来看,重以吨计的通风筒盖存在这么一点微小差距不会有啥问题,而凶悍无比的海浪恰恰瞅准了人们用肉眼看不到的这一丝缝隙,将通风筒盖彻底掀开,应了“蝼蚁之穴溃千里之堤”的古训。

  教训深刻

  当然,“渤海2号”翻沉确是一起事故。从主观上讲,由于当时海洋石油队伍初建,技术素质低、经验不足,缺乏在危急情况下的应变能力,加之管理不严,准备工作不周,拖航前掉在沉箱上的潜水泵没有捞出,船上钻具没有按规定卸载等,都是影响安全的重要因素。

  造成这次事故的主要原因是,拖航时没有打捞怀疑落在沉垫舱上的潜水泵,以致沉垫与平台之间有1米的间隙,两部分无法贴紧,丧失了排除沉垫压载舱里的压载水的条件。这就使得“渤海2号”载荷重,吃水深,干舷低,稳性差,破坏了“渤海2号”拖航作业完整稳定性的要求,严重削弱了该船抗御风浪的生存能力,违反了该船制造厂制定的《自升式钻井船使用说明书》的规定,也违反了海洋石油勘探局制定的《渤海2号钻井船使用暂行规定》中关于拖航应排除压载水的规定,不符合拖航状态的规则和要求。

  还有一个让康世恩后悔莫及的细节。他在国家酝酿对外开放海洋石油的时候,曾赴美国墨西哥湾考察美国钻井平台,看到美国钻井工人都穿着密封防寒的救生服,立刻想到“渤海2号”死难的弟兄,一个个打捞上来,都蜷曲着裹在冰甲一般的棉工服里。他痛心地说:“要是早知道国外有这种防寒救生服,给每个出海人员都配上一件,落海的钻井工人也许有很多能活下来。”

  此外,在危急情况下,全船职工奋力抢险,没有排水设备,就用人力往外舀水。没有人想到逃生,一心想的是抢救国家财产。“人在阵地在”,是大家共同的信念。

  国外通行的做法,海上遇险都有弃船规定,在排险无效时船长可以下令弃船,以挽救船员生命。而中国海洋石油作业当时没有这种规定。由此可见,当时对海上遇险的紧急应对措施,从思想观念到具体操作,都有不当之处。这是用生命换来的深刻教训。

  奋起前行

  闭关锁国,使得我们的海洋石油队伍下海之后仍然不识海,走了许多本来可以不走的弯路。中国的海洋石油,以悲剧的形式,结束了一个悲壮的时代。

  “渤海2号”事故后,康世恩和石油部领导人正确对待国务院给予的处分和批评,不但没有灰心和消沉,反而以更大的毅力和百折不挠的信念,从事石油工业的振兴。康世恩、唐克、焦力人、张文彬、秦文彩等,多次要求海洋石油职工正确吸取教训,严格执行规章制度、安全规程,健全生产指挥系统,确保海上石油作业万无一失。

  他们提出决不能因为出了事故就迟疑不前,顾虑重重,在安全前提下,要敢打高压井,打好高压井,把海洋石油资源开发出来。在他们严格要求和具体领导下,海洋石油渤海前线钟一鸣、赵宗鼐等负责同志和石油职工放下了思想负担,讲求科学,讲求安全,讲求效率,使中国海洋石油勘探和开发,在困难中奋起,在合作中发展,翻开了崭新的一页。

  责任编辑:陈尔东

 

  【链接】对遇难者家属致以深切慰问

  1980年8月27日,石油部公布了“渤海2号”钻井船翻沉事故死难人员名单:刘学、丁公社、马明、王敦清、王之全、王志辉、王文德、叶先福、史光照、田立全、米觉初、刘鸿智、刘建智、刘建英、刘志斌、刘运智、刘志斌、关学坤、任心健、齐文锁、杨再武、杨光华、杨万山、李华林、李富成、李金元、李寿兴、李凤鸣、李杰、李亦明、李庆生、吴连福、吴水静、吴良木、沈明宜、毕玉民、张长喜、张福传、张俊成、张荣花、张国民、张希亮、张春利、张江平、陈文斌、陈津生、陈淑良、陈道怀、周其福、胡卫生、赵相国、范林、范立全、郑阳、侯文彬、徐德胜、秦栋梁、高阳、高建中、桑根深、顾翌、梁福龙、康于义、黄印、黄新兴、蒋兰华、蒋家坤、葛春生、鲁根山、路时俭、靳湘启、解建华。

  国务院对“渤海2号”死难的同志表示沉痛的哀悼,对他们的家属致以深切的慰问。

 

  【点评】振兴海洋 勇往直前

  海洋总是把它的罪恶掩藏起来。古往今来大海掩埋了多少沉船,上演了多少幕人类被大海打败的悲剧。在大海面前任何高调都唱不成。可以说,人在大海面前至今还是弱者。然而,无畏的中国海洋石油人没有被吓倒,勇敢地与各种困难做斗争。传承需要传统的力量。一次次受阻,一次次突破。

  海上特殊的气候变化和自然环境,使得海洋石油作业面临更大的风险和技术压力。没有高新技术和装备,不行就是不行。在中国海洋石油工业发展初期,国内的经济技术条件远远落后于国外的经济技术水平。在关门摸索的艰苦岁月里,依靠自力更生发展的海洋石油,与国际已经实现的高度科学化和自动化相比,有一段很遥远的距离。

 

  在国产钻井平台技术还非常粗糙的年代,引进国外先进技术是必要的。但是,进口的钻井平台也会出事,而且出了惊天动地的大事。国内基础建设资金的不足,使得在引进国外海洋石油技术装备时难以保证质量可靠。中国海洋石油人总结经验,注重发展自己的技术装备,用30年时间走完了西方石油公司的百年历程,阔步前行在大海上,令世人惊奇。

十大热门文章月排行

活动 更多
杂志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