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导航: 首页  >  观点  >  视点
践行群众路线 勇担社会责任
2013年12月25日 18:09   来源于:中国石油石化   作者:李 敏   打印字号
  • 最大
  • 较大
  • 默认
  • 较小
  • 最小

  在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中,沧州炼化公司针对“四风”集中整改,换来了基层员工的真情真心。11月下旬,公司48项经济技术考核指标有12项创造了历史最好水平。

  文/李 敏

  在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过程中,沧州炼化公司(以下简称沧炼)党委针对“四风”,通过领导基层调研等方式,收集员工意见和建议,全覆盖,不过滤、不回避,集中整改,换来了基层员工的真情真心。

  截至今年11月下旬,公司48项经济技术考核指标有12项创造了公司历史最好水平;作为全国3家京Ⅴ汽油生产基地之一,京Ⅴ汽油产品今年外送首都市场超过70万吨;实现连续10年安全生产无事故;精细管理降本压费效果显著,6个月节约资金5000多万元。

  敬业实干 绿色低碳

  从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中收集到的公司员工对公司领导班子的综合评价看,沧州炼化党员干部突出体现出两个特点,一个是敬业实干,一个是艰苦创业,这也是公司40多年形成及传承的优良传统。沧炼的领导班子是一个积极向上、敢于担当、埋头苦干、密切联系员工群众的领导班子。在勇担社会责任方面,我们以最大的决心,尽最大努力提升企业的HSE整体水平,始终坚持“四让位”、“四不动摇”、“三不要”、“四个零”的要求。“四让位”即当利润、产量、进度和成本与HSE工作矛盾时,要让位于HSE。“四不动摇”即任何时候都必须坚持安全生产、节能减排、环境保护和绿色低碳不动摇。“三不要”即凡是HSE需要的投资一分不少,凡是不符合HSE要求的事一件不做,凡是以牺牲HSE为代价的效益一分不要; “四个零”即零死亡、零事故、零违章、零污染。

  在实施绿色低碳发展战略方面,我们努力把沧州炼化建设成为环保沧炼、美丽沧炼、幸福沧炼。近年来,沧州炼化大力做好推广清洁生产技术和污染物总量减排提标改造等工作。过去两年里,沧州炼化仅在油品质量升级方面,就投资11亿元,完成了汽油质量升级项目和柴油质量升级项目,汽油硫含量从150ppm左右降到了10ppm以下,汽油从国Ⅲ标准一举跨越到京Ⅴ标准,为改善首都环境大气质量做出了积极贡献。

  11月15日,沧州炼化正式向社会公开发布了“碧水蓝天”计划,即用两年时间, 投资3.88亿元,在达标排放、改善环境空气质量、风险防控、异味治理等方面,实施13个环保建设项目,实现“满足达标排放,完成总量减排,消除环保隐患,增强防控能力”的目标。这也是沧州炼化在践行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方面的具体体现。

  问题管理 解决问题

  近年来,沧炼大力倡导精细管理,下大力气全方位拓展了“问题管理法”。目的就是让所有员工都成为问题的思考者,将每项工作细节用“放大镜”放大,用“显微镜”观察,找到问题的关键点和控制点。找出潜在规律,有计划地实施整改消除隐患,优化装置运行,做到计划性、前瞻性的预知处理。装置在不断地解决问题中维持了平稳、经济运行,员工的能力则通过这种方式得以不断提高。

  公司今年专门制定了《“问题管理法”实施细则》,明确把问题当作资源,鼓励员工积极主动查找问题,从发现问题、解决问题、预防问题三个环节入手,分班组、车间、职能部门、公司四个层面狠抓落实。同时,更加突出PDCA闭环管理,尤其注重问题的预防、分类和分析。各个层面均建立了《综合性检查、专业检查问题管理台账》、《问题管理台账》,对每个问题的发现情况、采取措施、解决时间等随时登记记录。对所发现的操作、技术、管理等各个方面的问题,都追根溯源、分析原因、落实责任,举一反三地进行整改,避免问题重复发生。同时,把每月发现的问题,按安全、环保、工艺、设备、综合管理等专业详细分类,特别对重复发生的问题、系统性的问题进行综合性分析,找出潜在的深层次原因和共性,有针对性地制定措施,预防问题再次发生,实现“分析一个问题,消除一类隐患”的目标。该举措实施一个季度,各车间即发现各类问题2021项,均落实了整改措施。通过挖掘问题背后的规律,从根本上解决问题,减少问题发生次数,不仅降低了生产能耗,提高了装置经济效益,而且减少了设备检修频次,提高了运行水平,培养出了一大批细心研究装置问题的优秀员工。

  人才培养 重中之重

  不久前,沧州炼化首批47名高层级职位人员正式上岗开始履行职责。他们分别被聘任为公司的专家、主任师、副主任师和主任技师,涉及公司的各个专业。这些高层级职位人员虽然是技术人员甚至是操作人员,但薪酬待遇比公司很多中层管理人员都要高—这也是沧炼近年来在加强人才建设,有效提高员工技能素质方面的重要体现。

  近年来,我们深入开展“一转双创”主题活动,扎实推进经营管理、专业技术、操作技能等三支人才队伍建设,把加强人才队伍建设作为重中之重,将人才资源优势转化为企业发展的优势。公司开展了系统规范的人才成长通道建设和完善员工薪酬体系,研究完善了高层级职位人员的职责,在给予这些专家相应职权,充分发挥专家作用,做到责权利相统一的同时,实行动态考核,考核合格者继续聘用,考核不合格者重新选聘。

  目前,沧州炼化经营管理、专业技术和操作技能三个方面的人才成长通道已经全部打开,实现了纵向畅通、横向贯通,做到了各类人才干事有舞台、成长有通道、发展有空间,也为公司所有员工的成长成才搭好了平台、铺好了通道、做好了“椅子”。每个员工无论选择哪条成才通道,只要认真工作学习、努力钻研业务、做出突出成绩,就都有机会升到高职位、拿到高待遇。例如技能操作类人员,可以通过初级工-中级工-高级工-技师-高级技师-主任技师-首席技师的通道成才;专业技术类人员,则可以通过技术员-主管师-副主任师-主任师-公司专家-公司首席专家的通道成才。

  公司每年都坚持不断地系统规范开展主管师、高级技师、技师评聘工作,完善队伍梯次配置。每两年组织开展一次专业技术人员比武和职业技能竞赛,优胜者授予公司技术能手称号。公司今年前11个月已组织各类培训班229个,共培训19295人次,培训213299课时,员工队伍的业务和技能水平进一步提高。

  沧州炼化在人才成长通道建设方面还将进一步完善,细化和规范三条通道人才成长的条件和规则,尤其是在三条通道之间的互通方面的条件和规则,避免因机制不完善造成个别员工成长受限制的尴尬局面。下一步,沧州炼化公司将开展员工的职业生涯设计,针对每位员工的特点,设计不同的成才方案,促进每个员工的尽早成才。

  通过以上的扎实措施,沧州炼化公司弘扬“求真务实,精益求精,唯旗誓夺,敢于问鼎,勇于创新,力创一流”的企业精神,紧紧围绕“建设环保沧炼、美丽沧炼、幸福沧炼”目标,将实施绿色低碳发展战略作为奋斗目标,有效提升企业生态文明水平。

  本文作者为中国石化沧州炼化公司党委书记、总经理

  责任编辑:艾 宏

十大热门文章月排行

活动 更多
杂志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