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导航: 首页  >  观点  >  观察
【链接】趋势:四大数字技术重塑能源业
2013年12月25日 18:12   来源于:中国石油石化   作者:埃森哲   打印字号
  • 最大
  • 较大
  • 默认
  • 较小
  • 最小

  一是信息技术与运营技术的融合。油气企业可利用设备捕获和收集数据,并将数据整合进IT系统中进行分析。该过程往往实时完成,以支持优化钻探生产、实现设备监控与可视化、完善环境、健康与安全(EHS)监测。

  值得注意的是,不同的系统、标准及制造商造成了当前业务运营与信息技术之间的脱节,但控制系统、中间件(如生产执行系统)以及后端IT系统都可以拉近两者距离,将来自传感器和设备的数据进行有效整合、实时分析。这非常适用于资产密集型行业,尤其是资产分布在不同地域的油气行业。

  二是移动技术及技术消费化。移动通信及用户友好型信息技术支持远程数据访问,有助于提高企业运营的可视性和响应速度。随着便携式移动设备普及,在企业职能部门或操作现场的油气工人也可以通过非常直观的应用来帮助收集、利用、处理和分享相关工作数据。移动平台方面的投入必将拓展实时数据和分析法的使用范围,已有不少国际领先油气公司的员工使用iPad进行项目管理,这反映出自带设备办公(BYOD)的便利性和受欢迎的程度。

  三是颠覆性架构(如云计算)。这种按需分配的动态特征正在重塑数据中心的信息技术运作及采购模式。这一发展趋势将影响数据中心的IT运营模式,使灵活采购成为现实。企业通过外部部署模式支持外包,以便更加专注于自身的优势业务,并以合理成本管理海量数据的计算能力。

  四是大数据分析法与内存计算。大数据反映了信息的指数式增长、可获得性与使用情况,这些信息类型多样,但不成体系。随着数据量不断增加,计算速度变得至关重要。开源工具可将海量数据转换为有意义的洞见,自动对传统上杂乱无序的数据进行整合。提取-转换-加载(ETL)工具的发展有利于油气企业从不同源头收集、整合数据,进而进行统计分析和模型建构。互联网协议的开放性为分析法在企业范围的应用提供了进一步的支持。

  更重要的是,相比传统硬盘存储和读取,新兴的内存计算技术显著加快了查询时间,具有快速、可预测的性能,将处理时间从几小时缩短到不足一秒!武装了这种内存数据库的企业,就能在超大数据集中运用更加先进的分析手段。分析获得的洞见不仅有助于企业提高绩效,而且领先企业可将这些能力作为服务,以按次计费的方式提供给同行。

  本文作者为埃森哲大中华区能源业董事总经理

十大热门文章月排行

活动 更多
杂志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