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导航: 首页  >  观点  >  随笔
【胡文瑞专栏】差异化找油
2013年12月25日 18:33   来源于:中国石油石化   作者:胡文瑞   打印字号
  • 最大
  • 较大
  • 默认
  • 较小
  • 最小

  差异化找油遵循“否定之否定”的哲学思路,走不同于传统的找油路子。其结果爆发的解放力量十分巨大,使得勘探前景一片明亮。

  所谓差异化,用一句话描述就是相对于传统有所区别。其特点是“与众不同、别具一格、独特、能解决实际问题,而且大众乐意接受”,应用范围包括“技术路线、产品、工作方法及对策与管理等”。虽然中国古代典籍中对差异化也有描述,但是在古代中国传统的宗法社会,差异化基本上没有市场,也得不到支持与保护。

  差异化在西方社会经历了漫长的发展,概念和内容不断演变,但从利益角度仍旧没有多大变化。市场经济发达的社会,在竞争激烈的情况下,企业为了满足顾客某些方面的兴趣和爱好,另辟蹊径开发个性产品,差异化才大行其道。

  差异化在中国社会兴起是改革开放的结果。改革开放打开了理念和思想的大门,为差异化的传播提供了广阔舞台。更重要的是改革开放实现了中国市场经济的数次转型,全社会积累了可观的财富,而且随着国家法制生活的逐步建立,从根本上改变了普通中国人的生存条件、生活方式和生活理念。这使差异化向中国社会特别是草根阶层渗透和普及成为可能。

  差异化应用于石油勘探领域,最早可追溯到鄂尔多斯盆地勘探中期。当人们习惯于传统找油理论,寻找构造油气藏时讲究的是“生储盖组合”,即找到构造并具备生储盖组合就八九不离十的找到了油气田。但是,鄂尔多斯盆地石油勘探的对象是岩性油气藏或者说是岩性加构造油气藏,大的方面存在生储盖组合,但真正的油气圈闭不是构造,而是次一级的致密带或滞留带圈闭。当人们认识到这一重大变化之后,鄂尔多斯盆地找油出现了一片新天地,大油气田接连不断地被发现。

  相对于趋同化和同质化的构造理论,差异化找油无疑是找油理论的一大进步。在中国找油越来越难的今天,国家需要油,市场需求旺盛,加之应对能源竞争日趋激烈的环境,差异化找油不失为一种独特方法和手段。差异化找油遵循“否定之否定”的哲学思路,从“重新认识自己”开始,理念相互碰撞,反其道而行之,走不同于传统的找油路子。其爆发的解放力量十分巨大,使得勘探前景一片明亮。

  鄂尔多斯盆地低渗透油气资源的开发,走了一条前人没有走过或者说没有走成功的道路,这就是差异化。比如,油田注水。超前注水、同步注水、早期注水、后期注水,四者都是注水,但有着很大的区别。同步注水是指油田投产的同时就开始注水。早期注水是指油田投产后,随着地层压力的降低,为了保持地层压力而开始向地层注水,以保持地层的驱动能力。后期注水是指油田开发到后期地层能量严重不足,需要人工补充能量才能延续开发。“早期”、“同步”、“后期”与“超前”注水,虽然是文字上的微妙变化,却是油田开发方式上的巨大变化,也是差异化在油田开发上最典型的应用。它从根本上改变了低渗透油田开发本质,从技术角度讲推动了低渗透油田的开发,具有变革的性质。

  差异化在中国有了很大发展,但远没有达到人们广泛接受的程度。只有制造业、产品设计把差异化作为一种战略选择,应用得比较广泛,目的是用差异化“改造产品占领市场份额”。在石油勘探开发领域远没有达到自觉应用的程度,差异化还会被当作“异教邪说”。需要指出的是,差异化在日常生活中更多的体现在生活观念、个性和反传统愿望等方面,绝对不能让无边界的差异化吞噬中国的优秀传文化。

  差异化作为一种文化现象值得重视和研究。差异化的目的在于激发人们的创造力,使工作成果在一个新的构想下价值最大化,体现的是“事实”和“潜在的价值”,自然的、真正的“物化成果”,持续满足社会和人们的需求。但它必须体现独特性、独立性、可行性、可信性,必须有实践和实际成果的验证,二者缺一不可。

  责任编辑:侯瑞宁

十大热门文章月排行

活动 更多
杂志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