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导航: 首页  >  观点  >  视点
湖北化肥:“三个转变”谋新篇
2013年12月25日 18:46   来源于:中国石油石化   作者:张正军   打印字号
  • 最大
  • 较大
  • 默认
  • 较小
  • 最小

  在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中,湖北化肥党委结合企业实际,转变作风,转变思路,转变管理,调动广大员工的积极性和创造性,汇集正能量,企业焕发了新的生机活力。

  文/张正军

供图/张敏华

  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开展以来,中国石化湖北化肥加强党委中心组理论学习频率,先后重点学习了中央领导的讲话、中央下发的“三本书”、中国石化集团党组教育实践活动实施意见及党组领导的讲话等。围绕作风转变,党委一班人多措并举,躬身践行群众路线。

  作风转变 凝聚人心

  湖北化肥是一家有着近40年历史的化肥企业。如何适应改革发展,如何焕发新的生机活力?湖北化肥以“三个转变”突破发展瓶颈,开拓出老企业新发展的广阔前景。如何转变?作风为先,群众路线活动凝聚旺盛士气;思路转变,构建“双十双百”发展蓝图;管理优化,理顺机制流程。一个一流煤化工企业正在长江之滨兴起。

  为了突出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的实效,公司党委整理中央列举“四风”22种表现、企业“四风”存在突出问题,落实听真话、听实话、听心里话要求,深入联系点,直面最基层员工,倾听最真实的民意。目前公司党委已收集员工各类意见建议11个方面83条,能够立行立改的已落实整改,短时间不能整改的都制定了整改措施,限时整改。

  公司活动办公室围绕“五个搞清楚”,即搞清楚当前本单位员工群众最期盼解决的问题是什么?本单位领导班子和党员在工作、学习、生活中需要改进的突出问题是什么,困难是什么?对本单位领导班子和党员在“四风”方面反映最强烈是什么?本单位近几年领导班子贯彻群众路线有哪些好的做法和经验,本次活动中如何坚持发扬?本单位最集中的问题是什么?为整改问题,开好基层班子民主生活会打好基础。

  公司党委要求各单位开门问政问计员工,形成浓厚的民主氛围。管理部门下到车间,了解基层需求,实地解决问题,并认真梳理加以汇总。征集群众关心的问题,涉及住房、薪酬、劳保、培训等12类。每一类都制定整改时间表和整改措施。9月份,销售部和生产调度处组织人员行程600公里,到周围县市走访,征集客户对产品、销售、服务质量的意见。在多层面近距离的交流中,群众的满意率得到了提升。

  思路转变 激发活力

  在开展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中,湖北化肥注意做到以下五个方面。一是使党员干部受到教育;二是使“四风”问题得到有效整治;三是为乙二醇项目建设积极建言献策,争创一流;四是积极构建和谐企业、幸福家园;五是加强廉洁自律教育。要使党员领导干部时刻牢记,手中的权力来自组织的信任和群众的重托,代表的不是地位、利益和荣耀,而是责任、义务和使命。做到勿以恶小而为之、勿以廉小而不为、勿因名利而失大义,任何时候要做到讲党性、重品行、做表率。

  以教育实践活动激发企业活力,以科学发展推动经济效益提升,是湖北化肥党委一班人的共识。活动中,一个“双百双十”的谋划发展蓝图正在形成,即在未来五年内投资100亿元、产值100亿元,利润10亿元、利税10亿元。公司及时调整思路,在中国石化集团支持下,20万吨/年合成气制乙二醇工业示范装置眉目初现,成为“双百双十”谋划的重要支撑。

  湖北化肥将实施“绿色发展”作为践行党的群众路线的重要内容。正在建设中的乙二醇工业示范项目,把环保与发展放在同等重要的位置。该项目仅环保投资就达到1.25亿元,工艺设计和控制充分考虑装置安全性,装置可长周期稳定运行;生产过程清洁、三废污染少,是环境友好的生产工艺。目前,又有五个环保项目即将启动,包括中水回用与清污分流完善、燃煤锅炉烟气脱硝改造、尿素造粒塔粉尘回收、脱硫塔入口在线监测设备更新改造、增设在线监测数据采集及数据处理系统等。这五个项目是中国石化实施碧水蓝天环保行动的一部分。湖北化肥作为中国石化驻宜昌企业,一直致力于保护并改善当地环境,并欢迎各界朋友走进企业参观,监督环保项目的实施。建设一个绿树环绕、白鹭驻巢的环境友好型企业,在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中成为全公司上下共同追求的目标。

  管理转变 理顺机制

  科学管理是企业永恒的追求。公司以教育实践活动为契机,从自身实际出发,针对每个部门、每个单位、每个班组、每个群体员工的不同情况,制定操作性强、针对性强、时效性强的管理方案,理顺的管理机制润滑了企业运转流程,大大提升了科学管理水平。

  一是量化硬指标。湖北化肥建立党建思想政治工作指标体系,摒弃过去一些党务管理体系中存在的定性多定量少、操作性小伸缩性大的不足,凸显“可行、有效、导向”的特质。公司每年组织开展一到二次大型宣传活动,紧密配合企业中心工作。每年年初,按照各部门和单位的人数进行宣传任务核定,将核定的任务和每月的任务完成情况公布到局域网,每半年对未完成的部门和单位进行考核。

  二是转化生产力。企业党组织结合生产经营中心工作,开展主题活动和示范工程建设。通过指标体系的建立,引导各党支部努力寻求党建思想政治工作与企业中心工作的最佳切入点,结合本单位特点开展特色工作。如新近成立的化工运行一部,围绕正在做的工作和当期工作重点、难点积极开展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达到促进机构队伍整合、思想文化融合、生产装置稳定和人员情绪稳定的目的。目前,化工运行一部利用近来员工调动多的特殊情况,对有个人要求的员工在进行思想引导、疏通的同时,了解员工的思想情绪,既听取了员工意见,又有的放矢做好思想工作。

  三是细化高标准。湖北化肥乙二醇项目被列为中国石化“十条龙”科技攻关项目和2012年重点建设工程,公司在机构设置、人员配置、薪酬激励等方面实行“新装置新机制新标准”,激励员工全力投入项目建设。在项目实施过程中,细化控制环节,落实管理责任,采用规范的程序及有效的措施,确保工程建设顺利开展。在环评、安评、消防、地质灾害、节能、水利等各方面逐一细化施工标准和操作要求,严格执行效益挂钩、信誉挂钩的考核标准,施工进度质量齐头并进,按要求完成了项目所有审批手续,做到了项目合法合规实施。

  目前,湖北化肥正处于产品结构调整关键时期。一方面,企业生产经营形势逐年好转,乙二醇项目建设顺利推进,已进入中交倒计时阶段。另一方面,湖北化肥还存在一些制约企业发展的因素,比如煤气化装置长周期运行的问题,乙二醇示范装置建成投产的问题,人力资源和煤炭资源不足的问题等等。解决这些问题和矛盾,必须依靠职工群众的智慧和力量。湖北化肥通过教育实践活动,进一步密切各级领导干部与职工群众的关系,增强基层党组织的凝聚力和战斗力,充分发挥广大共产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充分调动广大员工的积极性和创造性,提振锐意进取的精气神,汇集科学发展的正能量,让湖北化肥焕发新的生机和活力。

  本文作者为中国石化湖北化肥厂党委书记、湖北化肥分公司副总经理

  责任编辑:艾 宏

十大热门文章月排行

活动 更多
杂志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