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导航: 首页  >  观点  >  视点
把握生命线 共筑渤钻梦
2013年12月25日 18:51   来源于:中国石油石化   作者:秦文贵   打印字号
  • 最大
  • 较大
  • 默认
  • 较小
  • 最小

  圆梦升级版“渤钻梦”,迫切需要渤钻党员干部特别是党员领导干部强化宗旨意识,坚持群众路线,常怀感恩之心、进取之心、慎微之心、敬畏之心和平常之心。

  文/秦文贵

  群众路线是我们党的根本工作路线,是我们党的生命线。回顾中国共产党90多年来的风雨历程,总结我们党执政60多年的经验教训,反思改革开放30多年的实践经验,来自人民、植根人民、服务人民,始终是我们党立于不败之地的根本。

  对于一个国家、一个政党如此,对于企业也是如此。作为中国石油集团公司工程技术板块的一员,成立重组5年来,渤海钻探始终坚持以人为本,走群众路线,依靠员工群众谱写了渤海钻探的辉煌篇章。公司被评为国家级科技创新示范企业,经营收入和利润年均增长20%以上,经营业绩连续保持中国石油集团公司A类。去年,公司实现经营收入232亿元,已接近五年前制定的240亿元的“十二五”奋斗目标。

  根据当前形势变化和群众呼声,公司党委、公司经过反复征求意见和慎重研究,决定调整“两步走”战略目标,做出了加快建设优势突出的国际化石油工程技术服务公司的决策,提出了打造渤海钻探发展升级版的“渤钻梦”。

  这一新目标源于实际、源于群众,打造渤海钻探发展升级版的“渤钻梦”源于实践、源于群众,实现新目标、圆梦升级版也需要从公司实际出发,动员全体干部职工的智慧和力量。

  圆梦升级版,迫切需要实现“四个转变”,每一个转变都离不开职工群众的热情支持和积极参与。

  一是从规模主导向效益主导转变。

  二是从国内增量向国外增量转变。

  三是从偏重钻井向偏重技术服务转变。

  四是从创新内部管理向创新商务模式转变。

  圆梦升级版,迫切需要党员干部特别是党员领导干部强化宗旨意识,坚持群众路线,常怀感恩之心、进取之心、慎微之心、敬畏之心和平常之心,自觉转变思想作风、工作作风和学风,努力做到在感情上贴近群众,思想上尊重群众,行动上深入群众,始终与职工群众心连心、同呼吸、共命运,牢牢把握生命线,与职工群众共筑“渤钻梦”。

  怀感恩之心 坚定为民服务信念

  “食君之禄,担君之忧。”古人尚且知晓忠君报国,何况我们共产党人。我们要感恩党、感恩人民、感恩这个伟大的时代。是党领导人民翻身解放,是党领导我们改革开放,才使我们有了可以托付终生的企业、事业和岗位,我们一定不能辜负党的重托。要像孙波那样,就是“头拱地”也要把党交给我们的任务完成好,把企业办好,忠诚履行好保护国家能源安全的神圣职责。

  作为国有企业,渤海钻探是全体中国人民的企业,办好企业是人民的重托。我们要千方百计把企业做强做大,让国有资本保值增值,给国家多创收多创效,以良好的业绩回报国家、回报社会、回报人民。时势造英雄,是这个伟大的时代给我们搭建了施展才华的舞台。我们要紧跟时代节拍,加快创新步伐,努力创造无愧于时代的业绩。

  渤海钻探既是国家的渤钻,又是3万渤钻人的渤钻。我们取得的每一点点成绩,都是通过基层一线员工脚踏实地干出来的。所以,我们更要感恩默默奉献的3万渤钻员工特别是辛勤工作在生产一线的基层员工。各级机关和领导干部要深刻认识到,我们每一分钱的工资收入、福利待遇都来自基层员工的辛勤工作,理应树立“食民之禄,担民之忧”的意识,视群众为衣食父母,时时处处以群众利益为先。视群众为亲人,问需于民;视群众为老师,问计于民;视群众为裁判,问效于民。把身段放低一点、腿脚练勤一点,多到基层去,真正把那些带着原汁原味、带着现场温度、带着鲜明情绪的群众诉求采集回来,努力把群众利益的“多声部”调和成一个“大合唱”。

  怀进取之心 强化艰苦奋斗精神

  “历览前贤国与家,成由勤俭败由奢。”中华民族素来有吃苦耐劳、节俭朴素、不畏艰难、顽强拼搏、坚忍不拔、锐意进取的精神。我们共产党人继承并弘扬了这一传统美德,把艰苦奋斗作为自己的政治本色,成为克服困难战胜强敌的传家宝。我党我军在长期革命斗争中形成的井冈山精神、长征精神、延安精神、上甘岭精神,以及和平时期的雷锋精神、抗洪精神,都是其传承。

  进入新阶段,仍然需要大力发扬艰苦奋斗精神。邓小平在讲到改革开放以来的经验教训时说:“最重要的一条是,在经济得到可喜发展、人民生活水平得到改善的情况下,没有告诉人民包括共产党员在内,应该保持艰苦奋斗的传统。”这几年,随着企业效益的增长,各级领导干部掌握财力越来越多,比阔气、讲排场、挥霍浪费的现象不同程度地存在,有的还比较严重。这不仅会造成奢侈浪费,而且会引发腐败行为;不仅会毁掉一批干部,而且会疏远我们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影响党的凝聚力、战斗力。

  习近平总书记在参观《复兴之路》大型爱国主义教育展览时,用“空谈误国,实干兴邦”告诫全党。什么叫“实干”?实干就是艰苦奋斗,就是习近平总书记倡导的“钉钉子”精神。就是要入木三分,锲而不舍;就是要钻进去、沉下去,用严谨、精细、负责的态度了解实情、搞好谋划、抓好细节;就是要发扬“为官避事平生耻”的作风和“拼命三郎”的精神,把组织和群众的嘱托看得比泰山还重,敢于承担、敢于碰硬、敢于较真地开展工作;就是要拿出“踏石留印、抓铁有痕”的力度来干事情,不见成效决不罢休。

  什么叫实干,铁人王进喜说得好:“宁可少活二十年,拼命也要拿下大油田”,“有条件要上,没有条件创造条件也要上”,“干,才是马列主义;不干,半点马列主义也没有”。这三句话说得深刻、形象,把实干的道理都说透了,如今听起来依然振聋发聩。

  怀慎微之心 追求健康生活情趣

  “千里之堤,溃于蚁穴。”“祸患常积于忽微。”广大党员干部要时刻注重培养健康的生活情趣,保持高尚的精神追求,选择高雅的个人爱好,提高文化素养,摆脱低级趣味,在细微之处体现自己的品德和品位。要做到台下和台上一个样,业余时间和工作时间一个样,没有监督和有监督一个样,不做“两面人”,始终保持共产党员的政治本色。这不仅关系到自己的个人品行和形象,而且关系到党在群众中的威信和形象。

  新中国成立不久,一位老农买年画。先买了一张毛主席像以后,非要再买一张共产党的像。商场营业员说,共产党是一个组织,不是一个人,没有像。他不信,对营业员说:“人们都说,这个人像共产党,那个人不像共产党,共产党怎么能没有像呢?”老农憨厚的话传递给我们一种强烈的震撼:共产党是有“像”的。不过,共产党的“像”,不是视觉上的“像”,而是烙在人们心中的“像”。这像是无数优秀共产党人用信念、生命浇铸出来的“像”。但是,随着时间的推移,群众还是像过去那样朴实憨厚,而有些党员干部对群众的感情发生了“微妙”的变化。正如群众所说:“过去干部给群众又扫院子又挑水,大爷大娘不离嘴;现在是吃白了养胖了,把大爷大娘都忘了。”

  所以,我们绝对不能认为只要工作上有成绩、有能力,生活作风上有点问题没关系。大量事实表明,一些领导干部蜕化变质,一步步陷入违纪违法的泥坑,往往是从吃喝玩乐这些看似小事起步的。腐朽的生活作风对人的意志品质的影响和消蚀就像一把软刀子,在你舒舒服服、毫无警觉的情况下,“温柔”地把你的血性和斗志割掉,把你的理想和追求磨掉。不良欲望不仅会使人自甘沉沦,而且会被别有用心的人所利用。面对各种思想文化的相互激荡,面对市场经济给人民生活方式和思维理念带来的巨大冲击,我们的思想道德领域面临诸多挑战。在这种情况下,加强党性修养,强化本色意识,能让“意志薄弱者”找到坚定信仰,让“前途茫然者”找到前进动力。与此同时,各级领导干部要注意净化自己的社交圈,多同普通群众交朋友,多同基层干部交朋友,多同先进模范交朋友,多同专家学者交朋友,对那些怀着个人目的来拉拉扯扯的人要保持高度警觉。作为一名领导干部,必须注意纯洁社交圈、净化生活圈、规矩工作圈、管好活动圈,坚持择善而交。

  怀敬畏之心 崇尚清正廉洁从业

  权力来自人民,当然要用之于民。马克思总结巴黎公社经验时指出,要防止国家和国家机关由社会公仆变为社会主人,防止人们去追求升官发财。《人民论坛》曾对“您认为哪类作风最伤民心”这个问题做调查,结果82.6% 的人选择“贪污腐败”,72.7% 的人和70.2% 的人选择“高高在上,特权意识”与“假话空话多,承诺难兑现”。这就要求领导干部必须树立正确的权力观,从根本上解决好当官还是干事业,为谁当官,当什么样的官,怎样当官的问题。

  周恩来总理是我们共产党人的光辉典范。1976年1月8日周总理逝世,联合国总部下半旗致哀,所有联合国会员国的国旗全部叠成小方块放进了抽屉。有些国家不理解,责问当时的联合国秘书长瓦尔德海姆,说:“1945年10月24日举行升旗仪式以来,没有哪一个国家第二元首去世下半旗的,为何要给周恩来这么高的礼遇?”瓦尔德海姆的回答也很直截了当。他说:“这是联合国秘书处的决定,原因有二:一则中国是文明古国,金银财富不计其数,但是她的总理在国际银行里没有自己一分钱存款;二则中国是一个大国,有10亿人口,她的总理为了人民的事业,居然没有自己的孩子。你们任何国家的第二元首,如能做到其中的一条,在他逝世之日总部照样为他下半旗。”

  毛泽东同志也高度重视这个问题。他认为,中国共产党已经找到了一条新路,这就是民主。只有让人民监督政府,政府才不敢松懈。接受群众监督的重要性好懂,但要变成自觉行动就不容易了,其中一个重要的障碍来自思想认识。有的领导干部认为自己不需要监督,有的认为接受群众监督会降低自己身份,有的寻找各种借口回避监督。我们党是最广大人民群众根本利益的忠实代表。党的领导干部不论职务高低,都是人民的普通一员。如果我们把自己和群众的位置摆错了,那你就不是一名合格的领导干部。能不能自觉接受群众监督,是一名领导干部政治觉悟、政治素质和政治修养的体现。只有自觉接受党内监督、社会监督和群众监督,才能不断提高自我约束力,防患于未然。

  怀平常之心 保持朴素务实本色

  群众路线是一种朴素的作风,就是艰苦朴素,平易近人,不搞特殊化。这种朴素的作风使我们党在任何时候都具有一种强大的吸引力、凝聚力和感召力。

  群众路线更是一种务实的作风。共产党为人民服务,为群众谋利益,不是停留在口头上,而要落实在行动中。有些机关干部认为,自己做的是专业工作,基层群众不懂这些业务,没必要走群众路线;也有一些基层干部认为自己天天都在和基层群众打交道,没必要再去专门走什么群众路线。这本身就是脱离群众的表现,就是没有搞清楚为了谁、依靠谁、我是谁的问题。这次党的群众路线教育活动,就是要从根本上解决这个问题。习近平同志说:“开展这项活动,最重要的问题是要教育引导全党始终坚持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不断赢得人民群众的信任和拥护,保持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人民是我们力量的源泉。只要与人民同甘共苦,与人民团结奋斗,就没有克服不了的困难,就没有完成不了的任务。”

  本文作者为渤海钻探公司党委书记

  责任编辑:侯瑞宁

十大热门文章月排行

活动 更多
杂志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