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导航: 首页  >  生活  >  史鉴
威廉王子湾溢油始末
2013年12月25日 19:02   来源于:中国石油石化   作者:怡 冠   打印字号
  • 最大
  • 较大
  • 默认
  • 较小
  • 最小

  1989年3月24日,“埃克森·瓦尔迪兹”号油轮溢油事件“染黑”了威廉王子湾。24年过去了,当地的生态修复之路依旧漫长,各国防范溢油风险的任务依旧任重而道远。

  文/怡 冠

1989年3月24日,美国阿拉斯加州,超级油轮“埃克森·瓦尔迪兹”号(Exxon Valdez)在通过威廉王子峡湾时,与水下礁石相撞。据统计,一夜之间多达3000万加仑的原油从油轮流入峡湾,周围数英里的海岸漂浮着黑色黏稠物。 供图/CFP

  9月23日,中国交通运输部、广西壮族自治区人民政府在广西钦州港海域联合举行2013年海上重大溢油应急处置演习。此次演习系中国国家层面首次针对重大海上溢油事故进行的专项演习。这场由38艘船舶、2架飞机、300人参与的演习,显示了中国在海上溢油处置方面的能力。值得关注的是,各大媒体在关注此次演习的同时,都用了很大篇幅来介绍24年前的阿拉斯加威廉王子湾溢油事件,以此彰显国家海上溢油应急处理能力建设的必要。

  美国阿拉斯加威廉王子湾的“埃克森·瓦尔迪兹”号溢油事件是1989年以来最为严重的石油生态危机。从清理漏油、恢复生态到商业赔偿,再到政府法规制定的全角度,这次悲剧为后世提供了如何妥善处理此类事件的样板。在近1/4个世纪后再次回顾这场生态灾难,其留给人类最大的教训是:当石油滚滚流入海洋的那刻,它就再也不是为人所用的能源,而是扼杀生态环境的元凶!

  大意走上不归路

  威廉王子湾(Prince William Sound)位于美国阿拉斯加州,是阿拉斯加湾内的一个海湾,海湾里最大的港口是位于纵贯阿拉斯加输油管道南端的瓦代兹。1964年3月27日,这里遭遇9.2级强烈地震,是美国迄今为止记录到的最强地震。25年后,这个逐步走出强震阴影的美丽海湾却因一艘触礁的油轮而被彻底“染黑”。

  悲剧的发生不是无缘无故的。1989年3月,隶属于埃克森石油公司的“埃克森·瓦尔迪兹”号油轮满载约5500万加仑原油,从阿拉斯加瓦尔迪兹石油口岸出发,向南经由威廉王子海峡开始了远航。

  3月23日夜里,“埃克森·瓦尔迪兹”船长约瑟因为上了“酒瘾”而选择脱岗休息。他只是交代三副格雷戈里·库森要时刻注意雷达,随后就回房小酌了。这个船长的五杯双份伏特加,为这艘船最后的悲剧埋上了伏笔。

  黑夜中,“埃克森·瓦尔迪兹”号上年久失修的雷达不堪使用,油轮不慎错过了预定转弯地点来到了陌生的航道。3月24日上午12时4分,伴随着一声巨响,船体撞上一块名为“布莱”的礁石,乌黑的原油顷刻间从船舷破口奔涌而出。“潘多拉魔盒”就这样被打开了。

  处置失当酿悲剧

  让人无法接受的是,出事的油轮上没有配置清理油污的装备和人手,闯了大祸的“埃克森·瓦尔迪兹”号油轮只能原地坐等救援,错过了处置污染的第一时机。多达3000万加仑的原油泄漏入海。这是谁也没有面对过的场面,长达数百公里的海岸线和近海一夜之间被“染黑”。

  从受创的油轮中抽出残留的原油,失败!用防火索隔离污染区域,失败!航空沿海播撒消油剂,失败!使用抽油机过滤海水,还是失败!巨大的溢油量、当地复杂的地形加上多变的天气,最终让当地的救援人员和埃克森公司的专业队伍放弃了“速战速决”的打算,只能运用最原始的人力手段,一点点把油污收集起来运走。

  原油泄漏事件给威廉王子海峡造成了严重的生态灾难。上百万的鱼、海鸟和其他动物的死亡,岸边的动物们也因食用受污染的猎物而大量地病亡。不少闻讯而来的志愿者试图用肥皂水为受到污染的动物们清洗,可他们发现收效甚微。因为他们只要在沙滩上挖出一个洞,这个洞很快就会被从下面溢出的石油填满。

  事故发生20年后,根据埃克森·瓦尔迪兹溢油事故理事会—一个由政府组织成立的监测机构—得出的结论,这里每年降解的石油不到4%。按照这个速率,石油“需要数十年甚至数百年才能完全消失”。直到今天,只要在当年受到污染的核心海滩深挖下去,很快就能看到滞留在沙滩下的油污颗粒。当地人对于一些专家称当地生态环境能在短时间内恢复的说法也是嗤之以鼻:“你听不到鸟叫,看不到过去能看到的野生动物。整个生态系统已经破坏殆尽。”

  漫漫重建多曲折

  几乎是一夜之间,地处世界上最敏感生态地区的瓦尔迪兹市遭受了巨大损失,曾经过着世外桃源般生活的当地渔民大多破产,甚至有人因不堪压力而自杀。这其中甚至包括当年指挥当地居民救灾的瓦尔迪兹市市长。平凡的不幸在全美掀起舆论风暴,要求法院严惩肇事者之声铺天盖地。

  1991年,阿拉斯加州安吉雷奇地区法院对此案做出初审判决,埃克森公司应对其造成的损失承担2.87亿美元的赔偿。同时,还应对其造成的长远恶劣影响承担50亿美元的惩罚性赔偿。

  巨额的罚单让埃克森公司难以承受。于是,该公司抱定一个“拖”字,利用其强大的资源与原告进行周旋。而美国高等法院也在一个一直困扰着美国商界及其监管者的问题上大费周章:如何把握判决的力度呢?既要赔偿原告所遭受的实际损失,又要惩罚被告,以及遏制此类事故再次发生。于是,在后面的诉讼中赔款金额几度发生变更。最终在2008年2月27日,联邦最高法院受理了这起持续了18年的漫长诉讼。可有意思的是,受理该案的阿黎托大法官在开庭前申请自行回避。因为他正持有约值25万美元的埃克森股份。

  四个月后,联邦最高法院做出判决。苏特大法官宣布:“埃克森公司所为,在主观上介于‘疏忽’和‘恶意’之间,应重新考察惩罚性赔偿的数额。”最终,惩罚性赔偿定格在5.07亿万美元左右,当地人在煎熬了18年后终于等来了迟到的胜利。

  亡羊补牢引为鉴

  在马拉松般漫长的诉讼官司进行的同时,美国政府意识到了海洋溢油造成的巨大风险。为了给高风险的海洋石油工业拴上“套马锁”,美国参重两院为此事件1990 年8 月11 日专门颁布了《1990 油污法》(OPA90)。随后,美国政府11 月在伦敦召开了“国际油污防备和反应国际合作”会议,顺利通过了《1990 年国际油污防备、反应和合作公约》(简称OPRCl990)。目前,OPRCl990已经涵盖了包括中国在内的全球主要的沿海经济体,并在全球协同反溢油、维护海洋环境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

  时光荏苒,威廉王子湾溢油事件已经逐渐淡出了大众媒体的视野。可每当全球有溢油事件发生时,威廉王子湾总是一个要被提及的名字。

  今天,生活在在威廉王子湾的人们在守望相助中已逐渐走出了污染的阴影,但凡是经历过这场灾难的人们,还是无法忘却当年如同炼狱般的灾难场景,以及灾难背后血淋淋的教训。我们不应该再致力于从越来越偏远的地区开采石油,而应该集中精力发展可更新的能源,否则将不可避免地在北极看到另一场重大的溢油事故。

  点 评

  筑牢防护网 任重而道远

  碧海蓝天,白沙清风,良辰美景再好,一旦遭遇安全问题,出现重特大安全环保事故,一切都可能归于“零”。

  环境保护主义者从1968年阿拉斯加北部油田发现之日起,就发出过危险警告。但石油公司坚持认为他们的安全措施能制止事故发生,并能清除任何泄漏。然而,一位贪杯的船长轻易的就让看似牢固的承诺化为泡影。

  从威廉王子湾到墨西哥湾再到渤海湾,一再发生的溢油事故告诉我们:真正的安全是需要整个行业从点到线、从线到面,重新对安全工作进行审视,是需要将技术的创新、制度的完善、安全文化的建设和员工责任意识真正融合在一起。唯有如此,才能护一方湛蓝,保一方平安。

  责任编辑:陈尔东

十大热门文章月排行

活动 更多
杂志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