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导航: 首页  >  生活  >  活法
死亡之海的石油小家
2013年12月25日 19:08   来源于:中国石油石化   作者:李凤林 侯小鹏 周先贵   打印字号
  • 最大
  • 较大
  • 默认
  • 较小
  • 最小

  文图/李凤林 侯小鹏 周先贵

  经过8个小时的艰难跋涉,拉油车司机老郭终于到达目的地—顺9CH和顺9-1H井。

  这两口邻井位于塔克拉玛干沙漠中部,是中石化西北油田分公司“攻关塔中”的两口突破井,距塔河采油一厂厂部260公里,日产油25吨。

  三个采油工和两个发电工,在这里一驻井就是一个月,工作、生活在井上。这个“死亡之海”就成了他们的“家”。

  拉油车司机老郭10点钟一到,采油工巴生、曹玉和牛海周便开始了忙碌,不到半个小时一车油就装满了。其实,他们的工作并不仅是巡检、量油、放油,还承担着原油脱水、测功图、测液面、测含水等工作。

  由于这两口井地处偏远,拉一次油来回要500公里,为节约成本,经过技术改造,通过静置让油水分离,将两口井产液的含水排入泥浆池内自然蒸发。

  放完油,脱完水,他们又从值班室扛着设备向井口走去。这些“先进设备”是他们测功图和液面的装备。

  “我们既是巡检工,又是维护工和化验工。”曹玉这样调侃自己的工作。

  在这里,最让他们头疼的是长时间的风沙。“看吧,每天中午12点准时吹风沙,到晚上七八点停不停要看老天爷的心情。”说着,三个人开始戴上护目镜、口罩和耳塞,全副武装,向风沙中的井口走去。

  井场、厨房、值班室,三点一线,是这个“五口之家”每天生活的全部。

  “我们五个人轮流做饭,现在我都成大厨了。”巴生说。“哒哒哒……”厨刀在巴生的手上飞舞,一会儿工夫,一盘红烧排骨便端了上来。边吃饭边看着电视,是他们每天生活里难得的享受。

  “洗澡肯定是没法洗,我们只能每天用湿毛巾往身上擦一下。”巴生告诉我们。队里一周送一次食材和淡水,这些在这里都是稀缺资源,所以他们格外珍惜。洗澡也成了他们的奢侈品。

  这里的日子也像他们做饭的次序一样,转了一圈又一圈,想要变向只能等到倒休。

  井上没有网络信号,手机变成了手表和闹钟,仅有的两部卫星电话,信号也不稳定,有时候打上十几次,一个电话才打通,但每周他们都会给家人报个平安。这是他们唯一能和家人取得联系的方式。

  “这里能有手机信号就好了,我们对外面的事情也知道得多一点。”当问到最大的愿望时,他们的想法很一致。

  在井区,他们还有一户“邻居”—附近的4只狐狸。这户“邻居”有时候很本分,有时候却爱捣鬼。“它们一般都是吃我们吃剩下的一些剩菜剩饭。”每天傍晚,它们就准时“光顾”井场,工人们吃剩下的东西也浪费不了,有狐狸帮忙解决。两家邻居一直和谐相处,互不侵犯,但是时间长了,越来越熟悉,小狐狸们就开始调皮捣蛋起来。

  一次,值夜班的是曹玉和牛海周,轮到巴生休息,巴生就把工鞋放到铁皮房子外晾。等到第二天一大早起床后,巴生却发现自己的工鞋少了一只。

  “或许是它们叼到哪里玩去了。”巴生围着井场找了几遍,都没找到踪影。同事们也帮忙寻找,依然一无所获。

  “看来鞋子是被这些调皮的家伙拿去做窝了。”巴生只好悻悻地回到值班室。为了不影响他们正常工作,我们将自己带来的工鞋送给了巴生。

  责任编辑:陈尔东

十大热门文章月排行

活动 更多
杂志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