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导航: 首页  >  观点  >  视点
群众路线应贯穿始终
2013年12月26日 13:33   来源于:中国石油石化   作者:王亚钧   打印字号
  • 最大
  • 较大
  • 默认
  • 较小
  • 最小

  在深入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中,中石化中原油田找准找深“四风”方面存在的问题,坚持用五个“贯穿始终”努力改进党员干部的工作作风,推动油田又好又快发展。

  摄影/马洪山

  在全党深入开展以为民务实清廉为主要内容的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是党的十八大做出的一项重大部署。群众路线是党的生命线和根本工作路线,开展此项活动是大势所趋、民心所向。

  中原石油勘探局党委作为党的一级基层组织,将教育实践活动作为一项重大政治任务抓紧、抓好。而此项活动的关键是做好党员干部的作风建设。党员干部作为事业发展的骨干和中坚,作风直接影响着企业整体风气和发展大局。为此,中原油田把教育实践活动作为优化党员干部作风、密切党群干群关系的重大契机,坚持找准找深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享乐主义和奢靡之风“四风”问题,明确有针对性的措施,扎实改进党员干部的工作作风,凝聚起推动油田又好又快发展的强大力量。

  对症下药整“四风”

  今年7月,中原石油勘探局党委组织四个调研组分别深入到油气生产、石油工程、社会化服务、油田直属机关、改制企业系统,采取问卷调查、集中座谈、个别谈话相结合的方式,围绕党员干部队伍“四风”问题发放调查问卷1164份,集中座谈15场次、参与人数220余人,个别谈话99人,广泛听取党员、干部和群众的意见。

  调研结果显示,中原油田党员干部队伍的作风总体上是好的,但对照为民务实清廉的要求,“四风”问题仍然不同程度存在。形式主义方面主要表现为检查评比多,要求基层上报材料多,个别党员干部执行制度打折扣、搞变通。官僚主义方面主要表现为少数党员干部存在官本位思想,服务意识不强,制定政策可操作性差。享乐主义方面主要表现为部分党员干部缺乏忧患意识和艰苦奋斗精神,安于现状,不思进取。奢靡之风方面主要表现为个别党员干部大操大办喜庆活动,沉迷于打牌赌博。

  以上这些问题尽管不是主流,但解决不好就会影响党员干部队伍形象,影响油田持续有效和谐发展。集中解决“四风”问题必须有的放矢、对症下药。

  坚持求真务实,着力解决形式主义问题。党员干部要在“求真”上下功夫,要把“务实”作为一种品格来培养。要坚持深入基层察实情、听实话、看实绩,树立从实处着眼、用实干考量、靠实绩说话的正确导向,大力弘扬“三老四严”、“四个一样”的优良传统。当前,重点要抓好各类会议、文件、检查评比的精简清理工作,切实为基层减轻负担。

  坚持群众路线,着力解决官僚主义问题。党员干部要增强对职工群众的敬畏感,摆正自己的位置, 把中国石化集团公司“三诚心三满意”的要求落到实处。要进一步完善民主推荐、考察预告、民主测评、任前公示等程序,畅通民意表达渠道。要加快转变机关职能,切实解决服务意识不强、工作效率不高、办事推诿扯皮、制定政策不切实际等问题。

  坚持艰苦奋斗,着力解决享乐主义问题。党员干部要始终牢记“两个务必”,树立过紧日子的思想,经营一元钱、节约一分钱,在油田上下形成勤俭朴素的风气。要扎实推进“两学两提升”行动,深化“比学赶帮超”和挖潜增效工作。要从公务用车、业务招待等方面入手,规范职务消费管理,切实解决违反规定的各种问题。

  坚持廉洁从业,着力解决奢靡之风问题。党员干部要严守思想防线,始终做到耐得住寂寞、抗得住诱惑、守得住底线。要把整治奢靡之风纳入廉洁风险防控管理,着力解决利用公款互相宴请、假借培训变相旅游、婚丧嫁娶大操大办等职工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要扎实推进业务公开,加强巡视工作,深化效能监察,切实增强干部的规则意识。

  贯穿始终求实效

  为贯彻落实中央对教育实践活动的“照镜子、正衣冠、洗洗澡、治治病”的总要求,确保教育实践活动取得令职工群众满意的成效,中原油田坚持做到五个“贯穿始终”。

  把学习教育贯穿始终。组织党员干部深入学习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党章、党的十八大报告和习近平总书记一系列重要讲话精神,认真研读《论群众路线—重要论述摘编》等学习材料。开展石油石化优良传统教育,围绕“三老四严”上体验式党课。在此基础上,围绕“建设‘四好’班子、增强服务意识、争做‘五高’党员”展开讨论,凝聚共识。开展正反典型教育,引导党员干部以李安喜、刘家明、王中华、邵均克等先进典型为榜样,从中获取启示、见贤思齐;以集团公司和油田内部的反面案例为警戒,从中吸取教训、引以为鉴。

  把查摆问题贯穿始终。紧密围绕为民务实清廉的要求,通过群众提、自己找、上级点、互相帮等方式,摸清职工群众最困难的是什么、最不满意的是什么、最希望解决的问题是什么。以整风精神开展积极健康的思想斗争,做到既勇于自我批评,深刻剖析自己,真正触及思想和灵魂,又客观公正地相互批评,敢于指出问题,真诚帮助提高,最终达到“团结—批评—团结”的目的。坚持边查边改、边整边改,什么问题突出就着重解决什么问题,形成查与改的良性互动。

  把建章立制贯穿始终。坚持对贯彻群众路线有关制度进行梳理,对经实践检验行之有效、群众认可的制度长期坚持,对不适应新形势新任务要求的制度及时废止。建立健全领导干部联系人才制度,畅通群众诉求反映渠道制度,以作风状况为重点的民主评议党员制度,领导干部行为规范,干部作风状况考核评价机制,办文办会、公务接待、职务消费管理办法等相关制度。完善明察暗访、查办督办、公开通报、严格问责等监督管理措施,坚决纠正有令不行、有禁不止、无视制度的问题。

  把领导带头贯穿始终。开展交友连心、现场办公行动。领导干部与专家人才、职工代表交朋友结对子,与群众面对面沟通、心贴心交流,掌握基层实情。机关干部带头深入油区帮上产、深入单位保安全、深入社区促和谐、深入基层接地气,减轻基层负担。领导干部要求别人做到的自己首先做到,要求别人不做的自己坚决不做;真正放下架子,虚心听取下级、基层以及党员和群众的意见,认真查摆“四风”问题,明确整改措施,接受职工群众监督。

  把群众参与贯穿始终。发挥局党委信箱、局长(总经理)信箱、纪检监察信箱、员工之家信箱、信访信箱五个公开信箱的作用,了解群众的真实想法。坚持开门搞活动,通过发放调查问卷、组织座谈会、个人谈话等形式,虚心接受群众的意见和批评,从查摆问题到解决问题都让职工群众监督。适时组织党员群众对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解决问题、改进作风情况进行民主评议。多数群众不满意的及时进行补课或返工,确保教育实践活动取得让群众看得见、真满意的效果。

  本文作者为中国石化中原石油勘探局党委书记

  责任编辑:侯瑞宁

十大热门文章月排行

活动 更多
杂志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