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导航: 首页  >  观点  >  视点
机关基层互促互进
2013年12月26日 13:36   来源于:中国石油石化   作者:吴清   打印字号
  • 最大
  • 较大
  • 默认
  • 较小
  • 最小

——访中石油浙江销售分公司总经理赵永河

  中石油浙江销售告别形式主义,扎实推进工作,机关员工下基层轮岗实践活动开展得如火如荼,机关工作和基层工作实现了两不误、两促进。

  摄影/徐明亮

  今年3月以来,中石油浙江销售分公司启动机关员工下基层轮岗实践活动,告别形式主义,扎实推进工作,活动如火如荼地开展,机关、基层员工反响强烈。

  在这个活动过程中,浙江销售有哪些亮点,积累了哪些好的经验?就此,记者专门采访了中石油浙江销售分公司总经理赵永河。

  源于现实 考虑长远

  中国石油石化:赵总,您好!浙江销售推出“机关人员下基层”活动主要出于哪些方面考虑?

  赵永河:活动开展首先是为了深入贯彻中石油销售公司2013年工作会议精神,建立“机关围着基层转、领导围着员工转、员工围着客户转”的服务机制,加强基础工作,转变机关作风,培养复合型人才队伍。同时,也为了加强机关与基层的交流,缓解基层用工压力,机关与基层共同推进劳动组织优化工作,控制用工总量,提高劳动效率。

  另外,机关员工到基层锻炼,只有去除“官气”、深接“地气”,方能集聚“人气”、工作更有“灵气”。从被动下基层到主动扎根一线,机关员工把加油站当作补业务短板、提素质能力、展个人才华的平台。

  中国石油石化:为了达到最好的下基层效果,公司主要采用什么样的形式来开展?

  赵永河:为达到最佳效果,我们对人员范围和要求都做了详细规定。人员范围是两级机关在册员工。其中,两级领导班子和机关处室长下基层以调研、蹲点为主,其他人员到一线当班顶岗。每人每年下基层不得少于五个工作日。该项工作为常态化运行,不得随意中止或变更工作内容。

  我们要求机关下基层不准搞形式、走过场,各专业线要协调安排工作,定期考核、汇报、总结相关工作。其中,人事部门负责“机关下基层”具体方案及实施细则的制定,负责协调、统计和考核工作;安全部门负责下基层人员的安全知识培训,负责劳保着装管理;加油站、油库管理部门负责各自基层员工加油操作技能、现场培训、日常管理和业务指导。

  扎实工作 始出成效

  中国石油石化:到目前为止,公司为“机关人员下基层”做了哪些主要工作?取得了哪些成效?

  赵永河:活动期间,我们对下基层活动的内容进行了详细的规定和明确要求,机关人员要做到“三学习”(学习库站业务流程和操作规程,学习安全技能知识,学习基层库站工作制度),做到“三了解”(了解基层工作和员工思想状况,了解基层管理方法,了解基层实际困难),做到“三讲清”(讲清公司形势任务和目标,讲清公司企业文化理念,讲清公司发展战略措施),做到“三征求”(征求基层对机关的意见和建议,征求基层需协调处理的问题,征求基层对“下基层轮岗实践”活动的意见)。

  截止到8月底,两级机关500多人次下到基层库站,与一线员工一同持枪加油,并积极参与便利店销售、发卡充值、站内后勤卫生等其它工作,收集并落实基层员工关于上量提效、信息系统、生活设施保障等方面的建议56条。

  中国石油石化:对于这项工作,员工的反馈如何?

  赵永河:在机关管理人员座谈会上,省公司机关深入到基层一线轮岗实践的部分人员代表参与了座谈。大家认为,公司开展的这项活动很有意义,下去和不下去就是不一样。

  一是通过下基层的自身感受,切实体会到基层员工的不容易。理解了一线员工的辛苦,就更加珍惜自己的工作岗位,设身处地开展工作,更加真诚为基层服好务。二是更加了解基层工作,尤其是很多没在一线干过的人员,知道了加油站的业务运行,增长了基层工作经验,有利于提高自己的业务能力和今后工作水平。三是可以实地为基层发现问题、解决问题。下基层期间,机关员工不仅当好加油工、操作工,而且利用自己的业务知识主动去发现问题、解决问题。仅二季度就征集问题和建议100多项。建议有加管系统定期除尘、加强微笑服务等,问题有加油站周边场地的卫生不好、便利店进口或高档商品销售状况不好等。这些问题和建议看似不大,却对工作有切实影响,坐在办公室是无法掌握的,只有深入基层才能有真知灼见。

  告别形式 长期坚持

  中国石油石化:为保证这项活动不流于形式,达到实际实施效果,浙江销售主要采取了哪些措施?

  赵永河:为了让这项工作更接地气,我们建立了由公司党委牵头负责,人事部、安全部门、油品管理部门等各司其责的业务分工体系,并对这项活动做了明确、具体的要求。

  首先,我们要求各级单位制定本单位的“机关下基层轮岗实践”活动实施方案,并报人事处、加管处和安全处备案,及时检查、总结、改进、完善机关下基层方案。机关下基层不准搞形式、走过场,各专业线要协调安排工作。机关人员要以普通员工的身份扑下身去学习业务、了解情况,真正为基层解决实际问题,并积极向有关部门反映,提出合理化建议,并上交下基层工作总结,基层单位做好下基层人员的工作鉴定。

  我们要求机关人员下基层的身份就是普通的加油工或操作工,在库站现场要服从站经理或油库主任及当班班长的指挥,严格执行库站服务制度,用良好的职业素养做好员工的表率。另外,严格实行考勤制度。每次去基层加油由加油站经理或油库主任进行考勤,存档备查。

  当然,我们不能因为下基层而影响机关人员正常工作和休息,机关下基层期间要做好工作交接,做到机关工作和基层工作两不误、两促进。

  中国石油石化:对于如何更好地推进这项工作和让这项工作更好地发挥作用,您有什么思考和建议?

  赵永河:这项工作比较容易流于形式,不少机关员工对下基层的理解也不够,认为占用了他们的休息时间而效果不明显。相关部门要结合座谈会和活动实际开展情况及时总结经验,认真研究改进机制,坚持边实践边总结、边改进边提升。

  我们要求机关相关处室认真研究,积极改进,进一步深化这项工作。对此,我们提出了“肯定”“深化”“希望”。“肯定”就是肯定了下基层轮岗实践活动取得的实效。“深化”就是要继续深化认识,把活动引向深入。“希望”就是给下基层人员提几点希望,期待取得更大的进步。一是希望大家珍惜销售公司这个平台,坚守自己的梦想。二是希望大家珍惜基层工作的经历,为未来插上翅膀。三是希望大家保有“吃亏是福”的心态,积极、快乐地工作。四是希望大家经得起各种诱惑,追求生命中永恒的东西。

  今后,公司要将这项工作长期开展下去,不仅到城市站、大站去,而且要到那些偏远站、低效站、缺员站去,不仅要上白班,也上上夜班,不仅利用专业知识帮助基层解决实际问题,也要在下基层过程中找到机关与基层工作的切合点,进一步提升管理水平和业务能力。

  责任编辑:吕荣洁

十大热门文章月排行

活动 更多
杂志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