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导航: 首页  >  观点  >  视点
打造世界一流炼化一体化企业
2013年12月26日 13:46   来源于:中国石油石化   作者:吕荣洁   打印字号
  • 最大
  • 较大
  • 默认
  • 较小
  • 最小

——访中国石化天津石化总经理朱建民

  通过组织机构调整、干部作风建设、扭亏创效,天津石化要让企业整体实力尽快得到提升,更加适应打造世界一流炼化一体化企业的需要,让职工的生活更加幸福。

  摄影/彭 展

  今年5月,巴陵石化原总经理朱建民北上,任天津石化总经理。对于有着光荣的历史传承、优秀的干部职工队伍、坚实发展基础的天津石化来说今后应如何发展,本刊记者专门采访了朱建民,听听他的一些独到看法。

  优化管理体制和运行机制

  中国石油石化:朱总,您对天津石化的管理基础如何评价?对这次管理体制和运行机制改革又是如何考虑的?

  朱建民:天津石化是一个有着优秀历史传承的企业。在天津石化的发展进程中,历届领导班子始终注重加强管理,不仅实现了管理水平的不断提升,而且为企业的进一步发展奠定了良好的管理基础。

  企业管理本身就是一个不断优化和提升的过程。这次天津石化机构调整的出发点就是使企业的管理体制和运行机制更加适应打造世界一流炼化一体化企业的需要。

  中国石油石化:在这次管理体制和运行机制的优化调整中,天津石化主要做了哪些工作?

  朱建民:通过这次优化调整,公司的处级单位由51个精简到43个。其中,公司机关由25个精简到19个,机关部室挂靠中心从8个精简到6个。按业务进行了重组划分,有的业务进行了合并,有的重新划分,并对职责进行了重新调整。同时,按照机构调整的方案,天津石化还对处级岗位进行了定岗定编,并作为这次干部调整的依据。

  中国石油石化:您对进一步优化管理体制和运行机制有哪些打算?

  朱建民:要实现打造世界一流炼化一体化企业的目标,就必须持续推进体制机制改革。在改革的节奏把握上,既要坚持改革的方向不动摇,又要结合天津石化的实际,循序渐进,分步实施,稳步推进。为此,公司确定了“先机关后基层,先专业化再扁平化”的总体思路。下一步要重点做好以下三项工作。

  一是持续推进两级机关优化调整。下一步,要按照功能定位调整二级单位机关的编制和科室的设置,促进二级单位机关的精简高效。要通过两级机关的调整优化,实现公司行政管理的集约化。

  二是继续推进专业化重组。公司将持续推进电气仪表、分析化验和社区管理等业务的专业化整合重组,做到专业管理和现场服务统筹、技术支持与现场保障结合。

  三是制定出台各单位“三定”方案。要抓紧时间制定“三定”工作方案,确保职责范围、内设机构、编制和人员等按要求及时调整到位。要组织编制《职责划分、业务流程手册》,遵循“管理制度化、制度流程化、流程信息化”的理念,以“业务”为中心,以“流程”为主线,按照“责权”对等的原则,全面开展职责划分和管理流程再造。

  加强干部队伍作风建设

  中国石油石化:您认为加强领导干部作风建设对天津石化具有哪些作用?

  朱建民:加强领导干部作风建设无论是对天津石化当前的效益提升,还是将来的改革发展,都至关重要。要深入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努力造就一支素质高、作风硬的干部队伍,团结带领广大职工为企业的生产建设献智出力。

  中国石油石化:那在加强干部作风建设方面,您有哪些初步的想法?

  朱建民:要针对作风方面的突出问题,从思想上转变观念,从行动上严格要求自己,落实强有力的措施,切实改进作风、提振士气,发挥领导干部的示范表率作用。

  要把工作业绩和作风形象作为考核重点,根据完成关键指标和重点任务情况,加强绩效考核的反馈、兑现,进一步拉开绩效奖金档次,真正实现工作业绩突出的就要受到重奖,工作业绩较差或职工群众不认可的要及时调整。

  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要进一步加强对公务用车的管理和监督,修订完善相关的规章制度,大幅压缩公务用车的总量,自觉接受职工群众的监督。我们也要严格按照相关规定,认真查找“三公”经费存在的问题,把经费的使用严格管理起来,堵塞管理漏洞。

  尽管目前生产经营任务繁重、压力很大,但在今后的工作中,我们还是要加大惠民生的力度。具体来讲,要把公司职代会已经确定的兴华里等三个社区的环境综合整治、炼油污水恶臭治理等八件实事一件一件落实好。

  找差距 定措施 提效益

  中国石油石化:天津石化当前最紧迫的任务是什么?

  朱建民:天津石化当前最紧迫的任务就是尽快把效益搞上去。公司新一届领导班子成立四个多月以来,按照“保安全、增效益、促和谐、惠民生”的工作思路,认真开展对标工作,先后组织了炼油板块、化工板块、公用工程板块的对标镇海专题效益分析会,重点成本项目分析会,以及加强煤炭采购、化工三剂、改制企业管理等十几个专题会议,找差距、定措施、努力提升经济效益。

  中国石油石化:在提升效益方面,天津石化主要采取了哪些措施?

  朱建民:主要是立足于发挥一体化优势,做实大优化措施。原油资源、化工轻油、成品油配置及出厂、化工产品及自营产品的配置及物流流向、蒸汽、水资源、瓦斯及燃料气、降低储运损失等八大优化措施正在全力实施。

  具体来讲,释放炼油高附加值产品产能是炼油板块调整结构、提升效益的重要举措。同时,炼油装置把降低蒸汽消耗、电耗、水耗和燃气消耗的工作细化到每一个成本的发生点,提升标准、责任到人。6至8月份,综合能耗比计划指标分别下降了1.68%、0.52%、1.29%,持续实现生产成本的降低,增效1300万元以上。财务费用也大幅消减了。

  针对化工板块装置规模小、产能低的现状,我们采取了7项优化措施增强营利能力。其中,歧化异构化尾气送乙烯做裂解料等有利于资源综合利用的“短平快”项目年可增效2.13亿元。优化利用中沙公司富余淡化海水资源,年可创效3000万元。公用工程板块降低热电和水务成本的具体措施中,仅推进热电7号机组回归自备电厂性质一项,就可年增效1.5亿元以上。

  中国石油石化:通过实施这些挖潜增效的具体措施,是否已经取得了成效?

  朱建民:通过这一段时间的持续努力,一系列优化增效措施的实施确实取得了良好的效益回报。7月份炼油板块扭亏为盈,实现利润5056万元;8月份炼油板块盈利1.05亿元,化工板块实现大幅减亏,分公司当月整体盈利8430万元,一举扭转了3至7月连续5个月亏损的被动局面;9月份炼油板块预计盈利1.7亿元并实现前9个月炼油扭亏为盈,预计分公司当月盈利1.35亿元 。

  目前,天津石化正在全面细化分解9至12月的利润和成本费用指标,全力落实各项挖潜增效措施,持续推进生产运营优化创效,进一步提升营利水平,全力完成总部下达的目标任务。

  责任编辑:艾 宏

十大热门文章月排行

活动 更多
杂志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