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导航: 首页  >  观点  >  随笔
【冯跃威专栏】俄罗斯再谋市场份额
2013年12月26日 15:17   来源于:中国石油石化   作者:冯跃威   打印字号
  • 最大
  • 较大
  • 默认
  • 较小
  • 最小

——“天然气堂吉诃德”之二

  俄罗斯普京总统是一个极具智慧的“堂吉诃德”。但是,一旦如同“两个巨大风车”的东西方天然气市场都能高效和正常地运转起来,恐怕普京横托的长枪再长也将无法撼动它们。

  2012年,俄罗斯天然气产量为6550亿立方米,比上年减产2.2%;出口管道天然气1787亿立方米,比上年的1617亿立方米增加10.51%。其中,出口至独联体以外国家1127亿立方米,降低了3.5%;出口LNG总量2140万立方米(液态),比上年的2280万立方米减少了6.14%;而萨哈林岛LNG出口147亿立方米,比上年增长1.6%;从中亚地区进口天然气318亿立方米,与上年基本持平。

  这些看似枯燥乏味的数据,背后却潜藏着使俄罗斯普京总统心神不宁的风险。

  俄罗斯的国徽是一只同时看向西方和望向东方的双头鹰。所以,它似乎可以发现更多“风车般”的天然气市场以及牟取战利品的机会。

  于是,俄罗斯向西看,“几十个小风车”正成长为“超级风车”。

  欧洲是传统的天然气消费大区和俄罗斯天然气最重要的出口市场。可一方面受欧债危机的影响,欧洲经济活力下降,总体能源需求减少;另一方面,受到北非管道天然气和中东扩建LNG的冲击以及美国“页岩气革命”影响,使欧洲可以用上本土页岩气替代俄罗斯进口天然气的预期在不断被强化。它们共同为俄罗斯的主要出口方向凿开了一个通道,严重威胁到了其在欧洲的市场份额。

  祸不单行。欧洲监管部门又对俄罗斯天然气工业股份公司(简称俄气公司)进行反竞争行为调查。一旦俄气公司败诉,不仅要面临高达140亿美元的罚款,而且将丧失定价权甚至是更多的市场份额。

  于是2012年年初,俄气公司修改了天然气出口价格公式,提高了天然气现货价格系数在公式中的比重,还对一些欧洲关键客户的供气价格下调10%。但欧洲政客基于经济压力,正在谴责俄罗斯天然气价格垄断性溢价太高。于是,媒体跟进“炮轰”,反垄断调查升级,一致性的诉求就是要压低俄罗斯出口的天然气价格。

  尽管欧洲“如愿以偿”,几乎所有俄气公司的客户都得到了10%的折扣,但非独联体国家进口俄罗斯天然气的支出比2011年平均价格高出了13.8%,达每千立方米431.3美元,比欧洲现货气价高出25%。

  因此,欧洲市场更加期盼能进口更多廉价的美国页岩气,并实现进口多元化,同时对俄罗斯及其公司实施更严厉的稽查与政治高压,摧毁其在欧洲天然气市场绝对的优势地位。

  俄罗斯向东望,一个全新的“巨无霸风车”正在打造。

  据预测,2035年中国市场的天然气需求量将增加到每年6340亿立方米,其中2030-2035年的天然气进口量将达到每年2000亿~3000亿立方米,中国将占到整个亚洲天然气消费量增长的56%,将成为俄罗斯眼中的又一巨无霸“风车”。

  俄石油公司一方面计划与埃克森美孚合作建设俄远东岛屿萨哈林岛LNG终端;另一方面,同意从拟建中的液化天然气终端,向日本贸易商社丸红以及日资萨哈林油气开发公司出售LNG。

  而“3.11”核事故后,日本对天然气价格几乎丧失了免疫力。所以,俄罗斯先拿下对日定价,再用充足的供给吊足中韩两国的胃口,然后以对日本的定价模式作为东北亚的定价模式,进而最终谋定东北亚价格谈判的优势地位和主动权。

  由此可见,俄罗斯普京总统的确是一个极具智慧的“堂吉诃德”。它向西看,一个谈判能力逐渐增加的风车正在启动。向东望,一个可能被中亚产气国、澳大利亚、加拿大以及中东的卡塔尔等众多供给者共同铸造的巨无霸型风车正在形成。从其眼下“蝎型”的战略安排看,它几乎没有重大失误,相反收益颇丰。但是,一旦这两个巨大风车都高效和正常地运转起来,恐怕普京总统横托的长枪再长也将无法撼动它们。

  责任编辑:侯瑞宁

十大热门文章月排行

活动 更多
杂志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