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导航: 首页  >  观点  >  视点
用“三紧贴”落实群众路线
2013年12月26日 15:20   来源于:中国石油石化   作者:王程忠   打印字号
  • 最大
  • 较大
  • 默认
  • 较小
  • 最小

  在贯彻落实党的群众路线教育活动实践中,中国石化华北石油局紧贴党员干部思想实际、紧贴油气上产会战实际、紧贴“四风”方面突出问题,真学真查真改,力求做到“深”、“真”、“实”。

供图/华北石油局

  作为中国石化鄂尔多斯盆地致密油气增储上产会战主战场,今年华北石油局正向着400万吨/年油气当量的目标奋进。

  按照中国石化集团公司党组深入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的统一部署,华北石油局党委把教育实践活动作为助推油气上产会战的有利契机,提早安排,迅速行动,在全体党员干部中集中查找和整改“四风”问题,努力做到学习和提高思想认识求“深”,查找问题、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求“真”,整改落实和建立长效机制求“实”,始终坚持以务实精神开展教育实践活动,以此推进企业改革发展和油气上产会战。

  紧贴党员干部思想实际

  紧贴党员干部思想实际,提高开展教育实践活动的自觉性。开展教育实践活动是党中央巩固党的执政基础和执政地位、凝聚党心民心的重要战略之举,更是华北石油局推进企业改革发展、全面夺取油气上产会战胜利的内在需要。

  从华北石油局、分公司面临的工作任务看,华北局正在按照中国石化集团公司党组提出的“建设世界一流能源化工公司,努力创建人民满意,高度负责任、高度受尊敬企业”要求,全力推进鄂尔多斯油气大会战,不断提升会战质量和效益,积极构建油公司管理体制机制。华北石油工程公司正围绕提升市场竞争力和会战保障支撑力,全面规范内部管理,推进企业做精做强。华北石油局正按照集团公司部署,稳步深化社区改革,努力为油气主业和工程板块提供优质服务。可以说,华北局肩负着推进企业改革、实现二次跨越发展的历史重任,从事着全新的开创性的伟大事业,面临着“三低”油气田勘探开发这个世界级难题,面临着地上地下、内部外部多方面的困难和矛盾,需要全体党员干部大力弘扬艰苦奋斗、求真务实、敢打硬仗、永争第一的华北石油优秀文化传统,需要干群一心,形成合力,以坚韧不拔的毅力和众志成城的气势去攻坚克难,夺取会战全面胜利。

  从华北局党员干部队伍实际情况看,尽管干群关系总体上比较好,但党员干部队伍作风还存在一些问题。今年7月初,局党委安排5个工作组下基层,就干部作风建设问题组织了专题调研和个别访谈,发放问卷1500份,召开座谈会20多场,访谈人员300多人,征集到了4大类183个问题,涉及会议统筹管理,机关部门的服务意识,干部履职能力、进取意识和工作的执行力、推进力等方面。

  因此,无论从华北局面临的艰巨工作任务看,还是从党员队伍实际情况看,都必须以高度的政治觉悟,深入扎实地开展教育实践活动,进一步密切党群干群关系,上下拧成一股绳、聚成一股劲,把党组交给华北局的各项改革发展任务和油气会战任务完成好。

  紧贴油气上产会战实际

  贯彻落实群众路线教育活动,要紧贴油气上产会战实际,切实把握“为民、务实、清廉”的活动内涵。

  为民,就是要牢固树立中国石化集团公司党组提出的“建设人民满意,高度负责任、高度受尊敬企业”的理念,在油气会战过程中,统筹考虑甲方和乙方,企业与地方政府、油区百姓、油气销售客户,前线与后方社区,劳务工与正式工,在职与非在职群体等不同方面的利益关系,努力为油气会战创造良好的内外部环境。今年以来,针对工区工农关系存在的一些新问题,华北局积极探索农赔新模式,统一赔付标准,减少工农矛盾。同时,积极参与地方道路、桥梁基础设施建设,开展扶贫帮困、捐资助学,雇用当地劳动力、招聘地方大中专毕业生从事油田生产等,赢得了地方政府和老百姓的支持。

  务实,就是要发扬石油石化行业“三老四严”的优良传统,按照“三新三高”会战总要求,处理好生产进度与安全环保工作、当前产量任务与油气田长远生命周期等方面的关系,发扬求真务实之风。今年以来,华北局针对鄂南超低渗油藏水平井开发自然递减快、稳产及提高采收率技术急需配套和投资成本控制等困难,强化会战节奏控制,提出“成熟一块开发一块,评价不到位、先导试验效果不明朗暂不动用”的工作思路,有计划地放缓原油产能建设步伐,确保了企业发展质量和效益。

  目前,华北分公司在盆地北部的天然气勘探开发已经站上了又好又快发展的新台阶。大牛地气田老区储量保持稳定增长,下古生界5000亿立方米探明储量阵地已经形成,气田外围杭锦旗、定北区块5000亿立方米接替阵地形势也基本明朗;天然气资源动用率由50%提升至80%,产能建设投资同比下降11%,气田丛式井比例占总井数的44%,不落地装置、污水处理回用等技术全面应用,实现了少用地、少用水、少排污、少注醇的目标,初步实现了绿色低碳发展。

  清廉,就是要自觉遵守党章,严格执行廉政准则,主动接受监督,自觉净化社交圈,增强反腐倡廉和拒腐防变的自觉性,认真落实企业“三重一大”事项集体决策制度,严格规范权力行使,做到干部清正、机关清廉、企务清明,切实避免出现“油气成果上去了,领导干部进去了”的现象。

  紧贴“四风”方面突出问题

  紧贴“四风”方面突出问题,坚持真抓真改,提高教育实践活动的实效性。这次活动时间只有三个月,要集中精力解决“四风”方面突出问题。于是,在学习环节,华北局着重采取了三项措施。一是重温学习“三老四严”优良传统,“当老实人,说老实话,办老实事”,以“严格的要求、严密的组织、严肃的态度、严明的纪律”,坚决整改推卸责任、执行不力、工作浮躁等形式主义的坏作风。二是深入开展“三学六问六带头”学习讨论。在中国石化党组组织开展的学李安喜、刘家明“双学”的基础上,8月23日华北局组织局党政班子成员和部分正处以上领导干部,到兰考焦裕禄纪念园,深入学习焦裕禄精神,引导大家谈体会、找差距,带头改进作风。三是开展“双鉴”警示教育,运用近年来兄弟企业发生的典型案例,大力开展警示教育活动,解决少数领导干部贪图享乐、铺张浪费甚至以权谋私、违法违纪的问题。

  在查找问题和整改环节,华北局针对油气会战工作任务重、投资工作量大、外部队伍多的实际,开展干部作风建设专项治理、集中整改“三提升、三增强”活动:着力提升各级机关干部服务会战一线、服务基层员工的意识,增强队伍凝聚力;着力提升党员干部工作执行力,增强干部队伍战斗力;着力提升干部预防和抵制腐败的能力,增强企业发展力。

  针对作风建设反复性的特点,华北局重点抓好四项制度建设,建立长效机制。一是由党委组织部牵头,改进和完善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考核评价机制,让作风好的干部受到重用,让作风不好的干部受到警醒和惩戒。二是由企管处牵头,进一步梳理完善“五项费用”审批使用管理制度,严控会议费、招待费支出。三是由局(经理)办、党委办牵头,制定会议统筹管理制度,切实减少会议频次、时间和人数,提高会议质量。四是由局(经理)办、党委办牵头,制定基层反映问题限时答复落实、实行节点督办的制度。

  本文作者为中国石化华北石油局党委书记

  责任编辑:侯瑞宁

十大热门文章月排行

活动 更多
杂志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