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导航: 首页  >  生活  >  活法
中国好人王哲丹
2013年12月26日 15:26   来源于:中国石油石化   作者:彭展   打印字号
  • 最大
  • 较大
  • 默认
  • 较小
  • 最小

  文/彭 展

  7月上旬,由中央文明办主办、中国文明网承办的“我推荐、我评议身边好人”活动,揭晓“6月中国好人榜”名单,中国石化巴陵石化志愿者王哲丹名列“助人为乐好人榜”,成为该公司近6万名职工及家属中首位入选“中国好人榜”的职工。

  今年50岁的王哲丹是巴陵石化化肥事业部质检中心生化班组技术员,高级工程师,参加工作28年,党龄14年。

  作为岳阳市较早一批的义工志愿者,王哲丹2000年起,工余时间积极参与公益慈善活动,参加巴陵关爱志愿服务队、岳阳市人民防空志愿者协会等10多个志愿服务团队的常态化志愿服务,影响和发动亲友、同事等上千人参加各类志愿服务团队。

  他领军的岳阳市人民防空志愿者协会获评湖南省优秀志愿者团队,个人获评湖南省“十佳人防志愿者”和岳阳市“十佳优秀志愿者”。2011年,岳阳召开党代会,全市仅有两名优秀志愿者作为特邀代表与会,王哲丹是其中之一。

  王哲丹爱岗敬业,也以尽一名石化志愿者的责任而自豪。身穿印有中国石化“朝阳”徽标的工装参加所有志愿服务活动,是他一成不变的“标志”。他说:“只有岗位敬业,才能更好地帮助别人,也更有底气。穿‘朝阳’工作服参加志愿服务,也是告诉人们,我来自中石化巴陵石化,能为自己的单位良好形象建设添砖加瓦,我觉得充实、快乐。”

  2006年10月16日,参加重阳节敬老助老活动时,王哲丹得知岳阳市北港敬老院有一位年近八旬的孤寡老人李奶奶,在岳阳流浪了20多年后,被政府接到敬老院养老。王哲丹决定照顾这位老人。他向李奶奶承诺:“今天开始,您就把我当儿子,我会经常来看您,孝敬您。”

  6年多来,王哲丹在繁忙的工作和志愿服务活动的同时,带动妻儿履行对李奶奶的承诺,结下了深厚的“母子情”。在他们的悉心照料下,82岁高龄的李奶奶精神矍铄,逢人就夸他像自己的儿子。

  蛇年春节前到敬老院、福利院开展志愿服务,接志愿者资助的4名贫困孩子聚会过年,到聋哑特校为孩子放焰火、闹元宵,春运高峰期轮流到岳阳火车站义务指路、免费送姜汤、搀扶老弱病残,与其他保护江豚志愿者一道在洞庭湖上巡航保护江豚,参与公司“3·5”爱心奉献日系列学雷锋志愿服务活动,当临时“妇女队长”组织“巾帼志愿者”陪敬老院老人过特殊三八节……进入2013年,王哲丹助人为乐的志愿服务行动没有空当期,“下一次”行动也总是绵延不断。

  到岳阳君山区楼西小学参加“七彩小屋”捐建志愿行动;为农民工子女送去关爱;全程参与策划、组织和执行“情系雅安”志愿服务,陪同11名来岳阳的雅安地震灾区小朋友过六一;“世界环境日”里,组织声势浩大的“生态岳阳,绿色岳阳”环城自行车骑行环保宣传志愿服务活动……5月下旬以来,王哲丹更是忙碌。

  据不完全统计,今年3至5月,王哲丹先后近40次参与各类志愿服务活动。

  “我觉得,社会不缺少爱,缺少的是桥梁。每个志愿者就是这个桥梁上的一个零件,志愿服务活动就是将这些零件组合在一起的连接件。我非常乐意做这样一个零件,有事找志愿者,有空做志愿者,我真的很快乐。我们不能要求他人怎样,但可以积极地影响他们。”王哲丹说。

  将公益事业纳入了人生规划的王哲丹,打算将志愿服务一直做到老。“直到自己不能动弹”,“帮助别人,自己永远是开心的。我希望这种快乐陪伴我走完一生。”王哲丹暗暗许下心愿。

  责任编辑:陈尔东

十大热门文章月排行

活动 更多
杂志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