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导航: 首页  >  观点  >  视点
正风气 鼓士气 聚人气
2013年12月26日 15:51   来源于:中国石油石化   作者:陈明政   打印字号
  • 最大
  • 较大
  • 默认
  • 较小
  • 最小

  在深入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中,中石化西北石油局以“正风气、强素质,鼓士气、促发展,加快推进千万吨级大油气田建设”为主题,落实作风建设,凝聚发展动力。

供图/中国石化西北石油局

  文/陈明政

  当前,全党一项重大而紧迫的政治任务,就是深入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中国石化西北石油局、西北油田分公司作为第一批参加教育实践活动的企业,在中石化集团公司党组的正确领导和统一部署下,准确把握国情、石化情、局情,结合企业实际,将以“正风气、强素质,鼓士气、促发展,加快推进千万吨级大油气田建设”为主题,以作风建设的新成效凝聚起打造国内一流油公司、建设千万吨级大油气田的强大动力,为打造“高度负责任、高度受尊敬”的世界一流能源化工公司提供强大的正能量。

  开展教育实践活动的意义

  认真学习、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三个必然要求”的重要论述,开展好教育实践活动,在西北油田具有很强的必要性和紧迫性,意义重大而深远。

  开展教育实践活动是西北油田加快自身发展的需要。习近平总书记提出了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中国石化提出了建设世界一流能源化工公司的石化梦。作为中国石化西部油气资源接替的主阵地,建设千万吨级大油气田,打造上游长板,是党组赋予西北油田的使命,是义不容辞的责任。实现上述奋斗目标与理想,必须紧紧依靠全体员工群众,充分调动最广大员工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这就需要充分发挥党密切联系群众的独特优势,通过开展教育实践活动,进一步密切党群干群关系,合成一股劲,汇聚起建设千万吨级大油气田的强大力量,为中国石化建设“高度负责任、高度受尊敬”的世界一流能源化工公司做出更大贡献。

  开展教育实践活动是转变作风、解决突出问题的需要。这次教育实践活动聚焦的突出问题是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享乐主义和奢靡之风。近年来,广大西北石油人扎根西部,以苦为荣、以苦为乐,战风沙、斗酷暑,艰苦奋斗、无私奉献,实现了西部快上产,始终保持了企业持续快速发展的良好势头。总的来看,我们的干部基础、群众基础是好的。特别是在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全面实施中国石化集团公司和分公司“改进工作作风、密切联系群众”实施细则以来,干部队伍作风有了明显改进和转变。

  同时也必须看到,一些党员干部的表现与党的要求不符合的问题还比较突出,作风不正、不实、不廉的问题仍然存在。一是政治意识不强。有的党员干部对加快发展的认识不够,存在“小富即安”的思想,认为这些年企业发展地很快该停一停了,存在精神懈怠的危险。二是创新能力不足。有的党员干部不愿意学习、不勤于思考,思想观念保守陈旧,缺乏主动作为和开拓创新意识,不能跳出塔河的旧模式,在走向外围的时候解放思想不够。三是作风漂浮不实。有的党员干部干工作没有新目标,缺乏新思路,习惯以会议贯彻会议、以文件落实文件,一般号召多,具体抓落实少,导致工作部署不落实、上级指令执行不到位。四是服务意识不够。有的党员干部对基层群众缺乏真感情,不愿深入基层一线掌握情况,不愿帮助基层解决实际问题甚至不愿意做群众的思想政治工作,造成干群关系不和谐。五是廉洁自律方面有所放松。有的党员干部把廉政规定当耳旁风,心存侥幸,贪图安逸,艰苦奋斗意识淡薄。

  这些不良风气的存在,影响了党员干部在员工群众中的形象,影响了党群干群关系,给企业快速发展造成了极大的障碍。这就需要我们通过开展教育实践活动,对准焦距、找准穴位、抓住要害,对作风之弊、行为之垢来一次大排查、大检修、大扫除,真正解决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实现作风明显改进,让党群干群关系更加密切。

  以活动的实效推动作风转变

  根据中央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讲话要求,在教育实践活动中要做到“四个准确把握”。一是准确把握活动要始终贯穿“照镜子、正衣冠、洗洗澡、治治病”的总要求,结合国有企业实际,切实落实好为民务实清廉要求;二是准确把握“落实中央八项规定”这个切入点和“反对四风”这个聚焦点;三是准确把握要以整风精神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四是准确把握“学习教育、听取意见,查摆问题、开展批评,整改落实、建章立制”三个环节步骤。概括而言,这次教育实践活动的目标就是要增强干部群众观念,增进群众感情,重点是作风建设,主攻方向是解决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享乐主义、奢靡之风这“四风”问题。

  西北油田按照中石化集团公司的要求和部署,有针对性地制定了四项应对措施,精心设计了“举办一期专题讲座、组织一次作风讨论、开展一次群众评议、组织一次公开承诺”等“八个一”活动载体,以确保活动取得实实在在的成效,进一步推动作风转变。

  一是在破解形式主义上下“狠功夫”,大力弘扬“三光荣”、“三老四严”的优良传统和新时期“敢为人先、创新不止”的塔河精神,一切从实际出发,端正文风会风,坚决取消没有实质内容、没有实际作用的会议、文件、节庆活动,坚决整改推卸责任、执行不力、工作浮躁、应付凑合的坏作风。

  二是在破解官僚主义上下“硬功夫”。落实“机关诚心服务基层一线、领导诚心服务员工群众、员工诚心服务利益相关方”措施,开展“作风建设大讨论”、“群众测评党员干部、基层测评机关”民主评议活动,使机关和基层、干部和群众关系更加紧密,感情更加融洽,服务更加到位。

  三是在破解享乐主义上下“真功夫”。教育引导广大党员、领导干部深入开展“远学镇海炼化、学李安喜,近学采油二厂、学毛谦明”和 “比学赶帮超”活动,始终保持昂扬向上、奋发有为的精神状态,不断开创企业改革发展的新局面。

  四是在破解奢靡之风上下“深功夫”。大力开展警示教育,教育引导党员和干部坚守节约光荣、浪费可耻的思想观念,强化“经营一元钱、节约一分钱”的经营理念,增强“红线”意识,自觉做到艰苦奋斗、廉洁从业。

  正风气 推动大油气田建设

  通过活动开展促进作风转变,通过作风转变促进企业发展是开展教育实践活动的根本目的。要以作风建设的新变化正风气强素质。开展教育实践活动要坚持党要管党、从严治党,一定要在思想转变上取得实效。

  要通过查摆整改问题,强化各级党员领导干部群众观念和群众观点,从内心深处树立起“公仆”意识,提高服务群众的能力,以思想作风建设促进企业内部风清气正,始终保持党员干部队伍的先进性和纯洁性。

  要以作风建设的新成效鼓士气促发展。开展教育实践活动,要坚持两手抓、两不误、两促进,一定要在推动生产经营工作上取得实效。

  要把活动与促进企业改革发展、提升经营管理水平、维护企业和谐稳定紧密结合起来,通过作风转变提振士气,促进干群一心、形成合力,使加快千万吨级大油气田建设成为广大党员干部、员工群众的自觉意识和自觉行动,共同承担起建设千万吨级大油气田、打造世界一流能源化工公司的伟大使命。

  本文作者为中国石化西北石油局党委书记

  责任编辑:侯瑞宁

十大热门文章月排行

活动 更多
杂志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