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导航: 首页  >  观点  >  视点
面对面 心贴心 实打实
2013年12月26日 16:01   来源于:中国石油石化   作者:石海追   打印字号
  • 最大
  • 较大
  • 默认
  • 较小
  • 最小

  中石化四建公司在海外项目建设中,以强有力的海外文化为动力带队伍搞建设,使得远在海外的员工觉得虽与祖国相隔千里,感受到的温暖却近在眼前。

供图/付 强

  文/石海追

  习近平总书记6月18日在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工作会议讲话中指出:群众路线是我们党的生命线和根本工作路线。我们党来自人民、植根人民、服务人民,党的根基在人民、血脉在人民、力量在人民。中石化第四建设公司(以下简称四建公司)党委通过学习,认识到实现中国梦必须有优良作风,优良作风就是我们党历来坚持的理论联系实际、密切联系群众。公司领导领会精神、把握实质,并落实到实际行动中。

  近年来,四建公司积极开拓海外市场,先后进入到沙特阿拉伯、阿联酋等地区进行工程建设,不仅建装置树信誉,而且探索了党建思想政治工作的新方法、新途径,培育了特色鲜明、内涵丰富、影响深远的海外文化,成为员工们的精神支柱。

  强有力的思想和组织保证

  海外工程项目具有一定的政治敏感性,涉外无小事,事事讲政治。海外工程项目面临政治和安保风险,面临当地国政府派别争斗等重大政治风险。

  面对新课题,四建公司党委坚持用先进的文化理念引导员工的思想行为,做到思想统一,步调一致。在工作理念上,适应“三个不同”:不同于国内的工作环境,不同于国内的工作思路,不同于国内的工作对象。在工作主题上,强化“三个突出”:突出爱国主义教育,突出外事纪律管理,突出人身安全防范。在工作方法上,坚持“三个原则”:保密性原则,差异化原则,信息化原则。在工作内容上,建立“三个体系”:与海外项目相配套的党组织体系,与海外工程任务相融合的党建工作制度体系,与海外工程任务进度相适应的文化活动体系。在工作重心上,做到“三个贴近”:贴近施工生产,贴近员工思想,贴近业余生活。在工作布局上,实现“三个一流”:建一流队伍,干一流工程,创一流业绩。

  海外项目党组织从实际出发,按照“组织健全,关系清晰,联系紧密,发挥合力”的要求,调整理顺党组织关系,形成横向到边、纵向到底、完整的党组织体系,坚持“内外有别、内部坚持、外不公开、有效运转”的原则,在当地国采取“只做不说”,根据实际,创新党建工作责任制度、党员活动制度、项目党员联系员工制度,做到“管用有效,符合要求,富有特色,简便易行”。围绕中心,凝心聚力,振奋士气,攻坚克难,有氛围、有创造、有实效。因地制宜,举办各种文体活动、劳动竞赛、联谊活动,开展注重实际、小型多样、分散灵活、业余为主的党建思想政治工作,使每一项工作和活动都“灵活多样,各具特色,有合有分、以合为主”,充分考虑所在国所在地区的国情、社情及政治、文化背景,尊重当地国家的民情风俗和文化习惯,注意党组织和党建工作的隐蔽性和敏感性,把握好党建思想政治工作的内部性、区别性和适度性。2012年上半年,沙特周边国家发生骚乱,沙特项目党委有计划、有针对性的对入境沙特的1000多名员工进行公共安全防范教育,为维护海外员工队伍的稳定以及加快海外工程建设提供了强有力的思想和组织保证。

  企业文化贯穿海外实践

  公司海外各项目部在远离祖国、远离公司总部,生活在“宗教色彩浓厚、风俗礼仪特别,铁丝网内十里禁区,营地工地两点直线”的特殊环境下,始终坚持“企业是人,文化是魂”的理念,把公司50年形成的核心价值观和企业精神,贯穿于海外业务的实践中。

  四建公司成立于大庆石油会战时期。50年来,公司走传承之路,扬铁人之魂。海外项目部党委在秉承大庆会战时期形成的企业文化优势,保持大庆人“三老四严四个一样”优良传统和作风基础上,将原有的“敢拼敢上,哪里困难哪里去,作风硬朗”的“铁人精神”、“铁军精神”薪火相传,融入争质量、创效益、以人为本的理念,将海外发展愿景定位为“三年之内达到公司50%的业务量”,着力建设担当执行责任、领军责任、发展责任的责任文化,使之成为海外员工共同的精神支柱。

  项目党委利用集中生活的有利条件,从起居、食宿、生活、娱乐等身边事做起,组织员工收看《新闻联播》、《焦点访谈》,让员工关心和了解国家大事。员工每天上班首先打开企业邮箱,查看中国石化集团和四建公司的信息,使海外项目虽然远离祖国但政治上与党中央保持一致,行动上与集团公司同步,思想上与四建公司合拍。通过开展灵活多样的“小活动”,丰富员工业余文化生活,凝心聚力,创建和谐稳定的环境。借助宿舍、食堂等“小场合”,开展领导与职工交流的“小对话”,了解思想动态,理顺情绪,鼓舞士气。设立宣传文化栏,建立员工文化活动室,每月开展学习讨论、知识竞赛和学外语等“小阵地”,建立贴吧、QQ群、博客、《海外简报》“小论坛”,让员工理性思考,充分认识责任文化的重要性,使责任文化的理念深入到每一名员工心中,从而向世界展示中华民族的高尚气节和石化工人良好的精神风貌。

  几年来,海外各项目部先后培养了140多名有技术、会经营、通外语的基础性人才,能按照国际项目管理模式、程序、标准进行项目管理的复合型人才,会运用国际项目软件,进行进度、质量、费用、材料、安全五大控制的高级管理人才。向公司输送了2名中层管理人员、11名项目部门负责人。210人获得了沙特阿美和沙比克的技术证书,171名特殊作业人员获得外方相应的资质证, 2人分别获得中国石化集团公司“廉洁从业优秀领导人员先进典型”和“创先争优优秀共产党员”荣誉称号。

  工程建设攻坚克难

  近年来,四建公司拓展国际市场、拓展生存发展空间,先后承揽沙特卡扬LDPE、沙特延布出口炼厂、沙特港口物流以及阿联酋ASAB长输管道工程、马来西亚代业主管理等项目。公司在境外的经济活动越来越活跃,影响日益扩大。

  海外各项目部以实际行动,印证了海外之路的发展前景。他们精心组织、统筹施工,确保各项控制点的实现。精益求精,严字当头,确保工程质量受控。精细管理,严格考核,确保安全生产与管理。精打细算,降本增效,确保项目效益最大化。项目部攻克了大型压缩机组、高压管道施工技术难题,工程焊接一次合格率98.41%,获得了沙特业主“安全管理最高荣誉”的绿色锦旗和安全纪念奖杯,创造了800万人工时安全无事故的最好成绩,被沙特业主授予“最佳项目团队”称号,同时完成了国内百万吨乙烯、千万吨炼油等大型工程的建设任务。

  随着中国石化“走出去”战略的实施,公司境外企业文化建设和党建思想政治工作在国际化市场竞争中的支撑作用越来越重要。公司党委将积极投身于中国石化国外竞争的实践中,实现海外各项目部与当地社会的深度融合和共同发展,实现中国石化和四建公司的共同发展。

  本文作者为中石化第四建设公司党委书记

  责任编辑:艾 宏

十大热门文章月排行

活动 更多
杂志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