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导航: 首页  >  趋势  >  新产品
中国石油升级尿素产品服务“三农”透析
2013年12月27日 09:15   来源于:中国石油新闻中心   打印字号
  • 最大
  • 较大
  • 默认
  • 较小
  • 最小

  12月中旬,记者从中国石油炼油与化工分公司获悉,2014年,中国石油化肥业务将按照“巩固、扩大、提高”的六字方针,利用农业部示范项目的带动作用,继续加大SODm尿素在新疆、黑龙江、秦岭、河西走廊、华北、华东地区的示范、宣传、推广力度,特别是积极配合《黑龙江省“两大平原”现代农业综合配套改革试验总体方案》的实施,加大SODm尿素在黑龙江农垦系统的示范推广应用力度,让更多农民早日认识SODm尿素,早日用上SODm尿素。

  企业差异化战略提升新产品竞争力

  到2013年年底,我国尿素产能将达到8000万吨左右,而国内工农业总需求只有5600万吨左右,供需矛盾日益突出,企业生存环境日趋恶化。

  因为天然气调峰需要而诞生的中国石油化肥业务,经过几十年的发展目前产量在全国排名第三,面临的生存压力可想而知。5年前,中国石油着手将产品结构调整作为化肥业务生存和发展的六大战略之首。经过多年努力,中国石油和北京华美天意科技开发有限公司共同研制开发成功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尿素新产品——昆仑牌SODm尿素,大大提高了中国石油化肥业务的市场竞争力。

  中国石油SODm尿素产品先后通过了SOD活性检验、无毒性检验、重金属残留检验、可降解检验等多项检验项目,2008年获国家专利,2011年通过行业技术鉴定。

  转型升级服务“三农”增产增效

  作为中国化肥领域的“国家队员”,中国石油化肥业务从诞生之日起就承担着推动天然气利用清洁发展以及服务“三农”助力保障国家粮食安全的重任。作为转型升级的尿素产品,SODm尿素不仅保留了普通尿素原有的化学肥料功能,还利用了SOD的生物学特性,实现了化学肥料与生物学高端产品SOD的有机结合,在不改变使用方法与用量的前提下,对玉米、水稻、小麦、棉花等不同农作物可实现5%至12%的增产幅度。通过增效减排、增产增收,为服务“三农”创造了实效。

  在今年由农业部全国农技推广中心主办的中国石油昆仑牌SODm尿素田间试验示范现场会上,专家组现场公布了新疆奇台县600亩玉米示范对比试验田的抽样测产结果:SODm尿素试验田较普通尿素对照田每亩增产86公斤,增幅高达10.1%。在黑龙江、新疆等地进行的对比试验中,使用SODm尿素也取得了明显的增产增收效果。

  来自农业部、国家化肥质量监督检验中心、中国农科院、中国农业大学、黑龙江省农科院、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土肥站等单位的农业专家组成的专家组,中国氮肥工业协会、全国农技推广中心、全国16个省(区)以及黑龙江省农垦总局、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等部门的领导对中国石油SODm尿素新产品的功能和增产增收效果以及中国石油积极服务“三农”,为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所做出的努力给予了充分肯定。

  氮肥工业协会副理事长兼秘书长张荣评价说:“作为国企,中国石油能够致力于尿素产品转型升级,实现增产增效,本身就是为农民服务、对农民负责的最好体现。”

  减少环境污染造福子孙后代

  我国用占全球9%的耕地养活了占全球21%的人口,人多地少是不争的事实。近年来,为了解决粮食增产难题,我国化学肥料施用量占全球总施用量的30%,属高施肥国家。但肥料的利用,也给环境带来了巨大压力。

  从2008年起,中国石油SODm尿素产品在黑龙江、山东、河北、新疆、宁夏、甘肃等地进行试验和推广。截至2013年11月底,中国石油已累计生产SODm尿素500万吨,累计施用面积达2亿亩,为我国实现“十二五”确定的1000亿斤粮食增产目标做出了贡献。

  2013年中国石油炼化系统所有小颗粒尿素产品全部为SODm尿素。中国石油炼化分公司还在新疆、黑龙江、甘肃等地的生产建设兵团、农垦总局以及地方安排49块大田和小区进行SODm尿素与普通尿素对比试验,其中有5个试验项目属国家农业部定点试验项目。

  相对普通尿素而言,施用SODm尿素在同等施肥量的情况下可增产5%以上,在减少20%施用量的情况下可实现不减产。如果按目前玉米收购价计算,SODm尿素比普通尿素每吨可实现增收1500元以上。尽管SODm尿素价格略高于普通尿素,农民仍是新产品应用的最大受益者。

  大面积推广和施用SODm尿素,提高肥料利用率,不仅是一项利民的致富工程,而且还是一项造福子孙后代的环境工程。

  新闻链接:

  土壤呼唤绿色化肥

  国际肥料工业协会(IFA)秘书长夏洛特·黑贝布兰德(Charlotte Hebebrand)呼吁,全球各国应大力发展农业以满足粮食需求,但同时要减少环境污染。因此,提高化肥利用率是全球化肥可持续发展的重要方向。

  联合国粮农组织预计,到2050年,全球作物生产要养活20多亿人口,需要粮食产量增长60%才能满足全球需求。对于作物种植来说,需要进一步提升化肥的利用效率,不仅提升作物产量,而且还需要进一步减少由于养分的变化产生的温室气体。

  我国作为化肥消费大国,由于种植结构粗放、农户规模较小等原因,农业发展存在施肥不合理的现象,特别是氮肥利用率较低。中国的氮肥利用率仅仅只有发达国家的一半左右。

  据农业部和中国农业科学院“十二五”规划预测,到2015年,我国现代农业单位面积化肥施用量为0.6吨/公顷,2020年单位面积化肥施用量将达到0.75吨/公顷。

  未来10年,我国农业对化肥需求还将稳定增长,我国化肥工业不仅要对农业需求总量上提供有效的保障,而且还要在化肥新品种的生产和研发上有新的发展和提高。

  绿色发展,生态发展,已经成为全球化肥行业发展的趋势,我国化肥工业已经到了转型升级才能持续发展的关键阶段。化肥行业加快调结构转方式已经刻不容缓。

十大热门文章月排行

活动 更多
杂志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