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导航: 首页  >  人物
爱心在鲜血中传递—记河南油田井楼油矿采油十一队工会主席李飞
2013年12月27日 13:58   来源于:中国石油石化   作者:谢玉文   打印字号
  • 最大
  • 较大
  • 默认
  • 较小
  • 最小

  全国无偿献血奉献奖金奖获得者、河南省学雷锋活动“身边的榜样”先进个人、河南油田井楼油矿采油十一队李飞,12年来无偿献血1.6万毫升并带动100多人献血。

  文/谢玉文

着一身工装,手持工具,李飞与其他采油工并无不同,但是他的人生旅途写满了无私奉献。   供图/谢玉文

 

  12年无偿献血1.6万毫升,相当于一个人全身血量的3倍;12年带动哥哥弟弟、同事同学、战友朋友,一起加入到无偿献血的队伍中;12年先后在河北、湖北、广东、河南等多个省份参加无偿献血,宣传献血知识……

  全国无偿献血奉献奖金奖获得者,河南省学雷锋活动“身边的榜样”先进个人,32岁的河南油田井楼油矿采油十一队党员、“爱心协会”会员、工会主席李飞,用飞扬的青春和满腔热血,书写了一曲人间大爱的赞歌。

  12年爱心之旅

  提起12年前初次无偿献血,李飞笑言是“一次偶然”。

  2001年10月4日,20岁的李飞正在河北某部队服役。一天,他在石家庄火车站广场看见一辆流动献血车,车上画着大大的爱心和红十字,拉着宣传横幅。“流动献血车前围了很多人。”回忆当年,李飞记忆犹新,“那时无偿献血刚刚开始,好多人还不太了解,有的说‘献血可能会伤身’,有的担心‘献血会传染疾病’。我上前认真翻看了宣传页,得知献血不仅无损健康,而且能救死扶伤,是爱心奉献的义举,便马上毫不犹豫伸出右臂,无偿献血200毫升。”

  李飞第一次无偿献血,看似偶然实属必然。

  李飞从小身体健康,性格开朗,乐于助人。长大成人后,他身高1.76米,体重64公斤,外貌俊朗,健康乐观,步履矫健。他从小就喜欢帮助别人,梦想有一天能成为一名大英雄。在部队,李飞是卫生员,懂得一定的医学知识。那时,国家刚刚开始宣传无偿献血。他想,在和平年代也可以通过献血来帮助别人,实现“英雄梦”。李飞当时就产生了强烈的献血冲动。但由于条件所限,他一直不太清楚怎么献,到哪儿献。那次碰巧赶上了,李飞非常激动。“看着那一袋从我体内抽出的鲜红血浆,我好像看到了一位病人因此而获新生。”说起第一次献血的经历,李飞还是非常激动。

  献血救人,爱心启程。从此,李飞踏上了无偿献血的爱心之旅。

  不过,健康人捐献全血,只能每半年捐献一次。“一次400毫升,这么点血,才能救多少人呢?”李飞心中始终装着的“英雄梦”怎样才能早日梦想成真?

  这一天终于来了。2007年1月,李飞在南阳市中州路献血屋第一次接触到了机采成分血的概念。“机采成分血就是通过血细胞分离机捐献血液中的一种成分。与全血相比,成分血具有节约血源,有效成分的浓度和纯度较高、疗效好等优点。献成分血,体内血细胞恢复会更快,健康人每个月都可以献一次血小板成分血。”李飞了解了这些知识后欣喜若狂。从此,他经常利用周末,专程从河南油田到南阳市捐献血小板。

  李飞成了血站的常客。一提起李飞,血站的工作人员都知道。每当血站血源告急时,医务人员都会电话通知他。他也会尽可能在第一时间赶到。

  12年来,李飞利用节假日,外出培训、出差、旅游等机会,先后在河北、湖北、广东、河南等多个省份,多次参加无偿献血,累计无偿献血1.6万毫升,相当于一个人全身血量的3倍。

  总是有人问李飞,这样义无反顾地坚持无偿献血,为的是什么?他总是笑着说:“无偿献血让我感到很自豪,因为我的血在另一个生命中流淌,让他的生命得以延续。”

  100人爱心传递

  如果说第一次献血还只是潜意识里的“英雄主义”在支配,那么其后孜孜不倦的献血之旅,则是李飞在一次心灵受到强烈震撼之后的“疯狂”义举。

  2003年8月的一天,李飞陪一位朋友去医院看病,目睹了让他终身难忘的一幕。“那天,我们刚到医院就看到一辆救护车呼啸而来。几名医护人员用担架抬着一个满身都是血的中年人跑进急救室。”那可怕的一幕距离现在已经10年,可是李飞回想起来,还是触目惊心:“那个人在车祸中受了重伤,头部汩汩冒着鲜血,担架、被单全被染红了。”

  因为大出血,这名伤者急需输血。可是医院血库血源不足,需要从200公里外的中心血站调配。时间就是生命。李飞见状主动走上前去要求献血。但李飞是A型血,而伤者是B型血。因血型不符,李飞的满腔热血未能如愿流入伤者的血管。最终,那名车祸重伤者因未能等到救命的血液,永远合上了双眼。

  一个活生生的生命,因为缺血,眨眼间离开人世。那一幕,给李飞带来了深深的震撼。“如果无偿献血的人多,如果医院血源充足,如果我是B型血,那个人就有救了!”李飞无比遗憾地说。

  这件事不仅让李飞更加坚定了他献血的步伐,而且让他产生了一个新的想法:带动更多的人加入无偿献血的队伍,用鲜血补充鲜血,用生命挽救生命!

  一个人的力量是有限的。只有带动人人都来献血,失血的生命才会重焕生机。“我是一名中石化员工,更应该担当起应有的社会责任,奉献爱心是我无悔的选择。”这是李飞经常说的一句话。

  12年来,李飞不仅自己坚持献血,而且把无偿献血的精神和意义带到身边的每个角落。每次献血回来,他都会带回最新的无偿献血宣传资料,向周围的同事、朋友进行宣传。在他的影响和带动下,他的哥哥、弟弟多次参加无偿献血,战友和朋友100多人也相继加入到无偿献血的队伍中去。2012年春节前夕,李飞又带动20余名员工参加了油田组织的无偿献血活动。

  李飞感到很欣慰,这12年来,南阳加入无偿献血的人越来越多。“以前献血的人少,去了就能献。现在献血的人越来越多,而且机采成分血要上仪器,花费的时间也较长。我每次去之前,都要先打电话预约,有时候还得‘开后门’。”

  “我做得还不够,还需要继续努力宣传无偿献血,让更多的人了解和加入到献血的队伍中来。”李飞激情满怀,掷地有声。

  人生旅途写满奉献

  “奉献爱心是我无悔的选择。”这是李飞经常说的一句话。他还说,他的献血量不算多,全国各地很多人在坚持献血,捐献十几万、几十万毫升的人有很多很多。李飞告诉记者,如果有一天他的造血干细胞与患者配型成功,他还将捐献骨髓,挽救更多病人的生命。因为他坚信,爱心会轮回,在不断付出爱心的同时也在收获快乐。

  2009年底,李飞加入了河南油田“英之手”爱心协会。只要工作能分开身,他总会积极参加各种爱心活动。到敬老院看望老人,陪老人聊天,给他们洗头、测血压、剪指甲;给南阳孤儿院的儿童们送去图书和美食;为油区孤寡老人送米、送面、打扫房间。每年冬季,李飞就会倡导同事将家中闲置的棉衣、棉裤、棉鞋等捐给油区周围的贫困村民。仅去年冬季,他身边的员工就为周边村民捐了58件棉衣棉裤。

  在李飞的经历中,思想高尚和无私奉献贯穿着他的人生旅途,也为他常年坚持义务献血找到了最好的注脚。他2000年加入中国共产党,2003年在部队荣立三等功,2005年4月以优异的成绩被分配到井楼油矿,成为一名光荣的石油工人。

  李飞是个细致严谨的人,工作上更是如此。2005年,刚刚走上石油岗位的他,用短短一个半月时间学完了《采油工》初、中、高三个级别的理论知识,并积极参加当年8月采油二厂举办的技术比武,被评为厂技术能手。2006年初,上班不到一年的李飞当上了井楼油矿六区33号计量站站长。

  这个站地处偏僻,油井之间的距离远,油井管理难度大。当时站上配了辆加重自行车,遇上油井出现问题或巡查油井时,他总是登上那辆“丁零”作响的自行车,第一时间赶到井口查看究竟。因此,每过几天,人们就会看见他推着自行车到两公里外的自行车修理店修链条或脚蹬。修车师傅都跟他开玩笑说:“你长一双铁脚吧,怎么车子老是坏?”

  作为一名党员,在急难险重的生产任务面前,李飞更是发挥了先锋表率作用。今年2月27日,采油十一队闲置老井L51020井复产,李飞带领青年突击队员冲锋在前,争分夺秒,冒着小雨组织吊装抽油机,抢先保养抽油机和紧固井口,使这口油井提前3天投入生产。

  2008年10月,采油十一队成立时,李飞被员工们推选为工会主席。一直以来,他非常关注员工的营养与健康,利用业余时间学习相关知识,开展健康知识讲座,把各个季节的健康小常识进行归类整理,并发放到班站。目前,李飞已经取得了国家二级营养师证书。

  俗话说,民以食为天。2011下半年,井楼油矿要求值班干部为班站人员送饭。但每个人的饮食习惯都不一样。为避免打错饭菜,李飞做好记录,并在饭盒上贴上醒目的字条。但这占用了他更多的时间。每次给班站员工送完饭,他才最后一个到食堂吃饭。

  责任编辑:石杏茹

十大热门文章月排行

活动 更多
杂志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