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导航: 首页  >  加油技能  >  营销管理
消除病源销量升
2013年12月27日 15:51   来源于:加油技能   作者:廖香琴   打印字号
  • 最大
  • 较大
  • 默认
  • 较小
  • 最小

  文/廖香琴

  2012年10月,陈智根调任湖南销售永州分公司永成加油站经理。永成加油站虽然是城区站,但因种种原因日均销量不到5吨。当他走进该站之初,现场、服务并不理想。带着领导的期望与信任,陈智根鼓起勇气决定根除病源,让永成站慢慢好起来。

  前三季度,在陈智根的努力下,永成站不仅消除了之前的病根,而且销量开始逐渐转好。销售油品1929.21吨,同比增长50.81%,其中汽油销售1114.28吨,同比增长49.75%,日销量超7吨。

  篮球交友交来优质客户

  陈智根是一名不折不扣的篮球爱好者。这一爱好也为加油站增量发挥着“搭桥联姻”的作用。之前永成站IC卡业务一直停滞不前,陈智根希望改变现状,运动时常会宣传中国石油的品牌。

  一次在外打球时,他结识了维达利驾校的两位教练。休息时,陈智根跟他们说:“我站就在零陵大道上,永州职业技术学院对面,有空过来玩呀。”同时,他用闲聊的方式介绍中国石油优惠政策。

  打球之余,陈智根也主动跟他们联系,知道驾校的是他们自己的车,平常都自主加油,从“有空过来玩”的交友开始推销起IC卡来。之后,两位教练不仅自己办了加油卡,成了固定客户,而且向驾校其他人宣传,现在很多有车的球友到永成站来加油。1-9月份,永成加油站IC卡销售同比增长了22.57%,促进了固定客户的增加及汽油销量的增长。

  真诚实意拉来大客户

  刚到永成加油站时,陈智根与员工聊天,发现大家很难说出印象深刻的大客户,给他下一步开发客户明确了方向。他决定用真心实意去赢得更多的客户,让员工们都记得。

  今年1月,陈智根通过朋友认识了胡老板。胡老板的施工队正在整修双牌到道县的道路,用油量较大,是不少竞争对手追逐的目标。

  陈智根经常上门拜访,走进客户内心,相互聊油价走势,谈油品质量安全。经过持续近两个月的跟踪,胡老板终于答应了:“小伙子,看得出你合作的诚意,我明天就过来加油了啊。”之后,陈智根有空就往工地送油、送手套,关心工地进展及用油情况。

  不久,五标段也开工了。因离加油站较远,五标段的魏老板借用了油罐和加油机,正愁人找人安装。

  得知这一消息后,陈智根马上联系加油机维修人员,并亲自上工地帮助安装,忙完回去已是凌晨4点多。这件事情让魏老板很是感动。魏老板说:“你可算是帮了我一个大忙呀。你不知道我为安装这事愁了好久呢……”再加上听到四标段的认可,第二天魏老板就进油5吨,现在月均用油量近20吨。

  站内服务 提升满意度

  陈智根深知,优质服务能为增量“推波助澜”,改变现状势在必行。

  他严格工作纪律,规范现场服务,要求每一名员工必须做到见面即微笑,开口先问好。同时,尽可能的提供更多增值服务,提高客户满意度。每次看到员工在规范服务上的小进步,他都不会吝啬表扬。这使员工更有动力,服务水平也明显提高。

  前庭主管全海燕,现在脸上总是挂满微笑,在面对顾客的无礼时也是如此。一次,一位顾客用翼支付加油,刷卡时无反应,顿时就怒了:“你们这是什么破设备啊,这么差劲,要是刷不了,我今天就不付款了。”虽然当时被顾客的高分贝惊了下,但是全海燕仍然微笑着缓解气氛:“老板,您先别生气,我马上跟通信公司联系,看是否那边出现了故障。您先坐,喝瓶饮料吧。”最后证实是手机业务的问题,顾客看到对方一直平心静气的解决问题,也显得有点不好意思,主动用现金支付了油款。节假日,尽管忙碌,员工们都会利用有限的时间与进站顾客打招呼、拉家常。

  现在传统节日,永成加油站的车辆会较平时增加百余辆。但该站坚持提供路线引导、饮水、泡面等便民服务,及时打扫卫生,尤其是厕所。一位从广州回来探亲的顾客加完油后借用卫生间。出来后他说:“你们的卫生间好干净呀,比我上次来的时候干净多了,没什么异味。”看到来加过油的老客户,以及慕名而来的新客户,对全站员工来说都是一种极大的满足。

供图/朱佑玲

十大热门文章月排行

活动 更多
杂志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