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导航: 首页  >  加油技能  >  账务纵横
给加油卡治治“套现病”
2013年12月27日 15:55   来源于:《加油技能》   作者:卢志勇   打印字号
  • 最大
  • 较大
  • 默认
  • 较小
  • 最小

  文/卢志勇

  加油卡作为现代营销工具已逐渐得到社会认可。然而,在加油卡经营过程中也出现了新的问题—套现。

  为了不让加油卡沾染污点,避免给企业造成负面影响,中国石化广西梧州分公司不断改进加油卡使用过程管理,强化对套现的监管和处罚,多措并举给加油卡“治治病、治好病”。

  深入解剖 对症下药

  为了有效防范、监控加油卡套现行为,中国石化广西梧州分公司从其他分公司的通报中广泛收集各种加油卡套现案例并结合自身实际,梳理归纳出套取信用卡现金、为增值税客户套现、赚取折扣款、私自办理副卡套现、自助站加油卡谋私等加油卡套现的各类形式。

  随后,该分公司组织零管部、信息部、财务部、安全数质量科负责人成立加油卡防套现中心,逐一对这些套现形式深入分析,了解每一类违规套现的手段、途径、参与人员以及给各方面造成的危害等,研究制定有效防范方案,以便对症下药,精确治理加油卡套现问题。

  随着自助加油的开展,某些用油单位司机在自助加油时顺带为家人或朋友加油,损害了用油单位的切身利益,严重破坏了中国石化品牌。

  针对这一现象,中国石化广西梧州分公司通过在各加油站显著位置摆放加油卡套现举报有奖提示牌和公布举报电话、加油机上方增设安装专用监控探头加强加油现场的监管、不定期更换员工卡密码等,对加油卡违规行为进行了有效监控。

  完善制度 强化处罚

  针对加油卡套现有重新抬头的苗头,中国石化广西梧州分公司从加强内部管理入手,及时修订完善加油卡管理、发票管理、加油卡套现处罚管理等各项管理制度,明确了片区经理、站长和报账员的监管责任,将加油卡套现问题整治成效直接与其晋升挂钩,重复出现加油卡套现问题的撤职处理。

  大客户车辆较多,通常会办理主副卡,方便资金管理也造成司机联合员工套现的空间,副卡套现现象成为重灾区。中国石化广西梧州分公司对凡是同一天加油超过3次的加油卡必须在第二天中午前进行核实,并将结果反馈给用油单位,有效震慑了随意拼卡套取优惠折扣的现象。

  为了进一步规范售卡网点的日常管理,片区经理负责对所辖区域售卡网点操作流程的检查、监督、指导并做好巡查记录;加油站站长负责监管网点营业款缴交、发票开具、银联POS机使用、业务报表的审核,做到监管环环相扣、责任层层落实。

  加强教育 严肃纪律

  出现加油卡套现现象的主因是加油站个别员工原则性不强,受利益驱使,利用制度上的漏洞贪图小便宜。

  为此,中国石化广西梧州分公司把加强员工思想教育放在首位,结合月度经营分析会、季度党课或督察通报会等,必须先讲职业道德规范教育内容,把防范违规行为作为一项重要工作常抓不懈。

  每周下发一个加油卡套现案例,所有加油站都要组织员工学习,谈心得并签字。每月组织员工看一部廉洁从业教育视频,增强员工法律意识,注重警示教育,强化守法工作。每季度开展一次反加油卡套现专项整治活动,一旦发现加油卡套现行为当事员工,立刻开除。

  加强教育,严肃纪律,让员工不想也不敢套现。

十大热门文章月排行

活动 更多
杂志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