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导航: 首页  >  加油技能  >  账务纵横
严防死守 “四不”降耗
2013年12月27日 16:22   来源于:加油技能   作者:穆雪莹   打印字号
  • 最大
  • 较大
  • 默认
  • 较小
  • 最小

  文/穆雪莹

  1-9月,中国石化江西南昌石油分公司零售损耗率下降到0.8%,同比下降0.1%,零售损耗比年初省公司下达的零售损耗考核指标共节约174.88万元。

  2013年南昌石油进一步完善油品物流管理体制,分析了油品在进、销、存各个环节可能出现的损耗,提出了具体措施,严格进货验收,计量准确,开展油品数质量效能监察,完善加油站油品损耗补偿和损耗考核制度,取得了明显成效,损耗率排名由全省倒数上升到全省前列。

  油品进出“不疏忽”

  昌北油库加强油品出库数质量管理,若出现因油品短少罐车司机提出索赔要求时,油库要及时对罐车进行数量校对。双方核实数量后,油库需开具油库计量核对单并在罐车出库单填写相关数据,罐车方能出库。

  油罐车到站后,计量员要认真查验送货单据,检查铅封,核对品名、数量,确保货单相符、运输过程中不缺油及保证油品质量。严格遵守卸油十步法接卸油品。加油站接卸油时认真执行“升进升出”管理办法,严禁油罐车同品种双仓同时卸油,接卸人员需认真核对罐车分仓连接闸阀铅封号,未经允许不能擅自拆除闸阀铅封,若发现分仓闸阀铅封有掉落受损,需立即上报相关职能部门。

  全程监控“不含糊”

  今年,南昌石油物流管理部配合二次物流承运车队,对现有上线运营的37辆油罐车全面启动开展新GPS视频监控设备安装工程工作,分别在驾驶室、装油口、卸油口安装视频监视,对油罐车的行驶状况进行实时跟踪,为车辆入库、运输、卸油、规范行驶等行为实施全程监控提供有力的技术保障。这样一来,进一步规范了二次物流配送运输中的数质量管理,确保油罐车装卸、运输油品时的安全运行,堵塞油品运输环节中的管理漏洞,有效控制人为不规范操作行为造成的安全数质量隐患。

  每月督促承运商为司机安排学习计划,加强对油品安全数质量管理的培训学习,让承运车司机时刻敲响警钟,紧绷思想“高压线”。

  明察暗访“不马虎”

  日常工作中,南昌石油坚持自查和督察相结合,要求各加油站站长定期对加油站加油机、计量器材进行自查,有故障的加油枪要按规定封停并施封并及时维修。定期对计量器具进行保养、将计量器材送到专业部门进行检测,确保加油计量精度,对更换的封签要及时修改记录,保证加油机铅封记录与加油机计控主板、流量测量变换器、编码器铅封号一致,强化加油机铅封管理,维护消费者利益。

  同时,县区分公司经理和分公司督察大队将针对加油站、接卸、储存、计量、检验等重点环节开展效能监察,进行不定期暗访、抽查。通过查阅油站日志、视频、记录等资料和现场检查,检查加油站对运输油罐车是否进行铅封核对;加油机滤芯是否及时更换;特别是雨雪天气情况下,油罐内水位控制是否符合要求等。不断完善油品数质量管理和监督保障体系,切实维护消费者权益,促进企业降本增效,提高精细化管理水平。

  考核严明“不留情”

  为有效降低加油站损耗,南昌石油还进一步完善油品损耗补偿和油品损耗考核,制定了《南昌石油分公司零售损耗月度绩效考核办法》,每月对各县、区零售保管及各加油站损耗情况进行奖惩,对排名靠前的片区和加油站进行奖励,对损耗率大的加油站与片区进行处罚,做到奖惩严明、赏罚有度,细化考核,对连续三个月月度零售损耗排名倒数后两名的加油站站长进行解聘,调动加油站站长做好油品数质量工作的积极性,用更加科学严谨的管理办法降低加油站损耗。

  进一步严格规范加油站每月加油机计量回罐审批制度,做到事前、事中、事后监督,杜绝了人为套取费用的违纪违规行为。对在经营管理中极端不负责任给公司造成较大或重大损失的责任人,将进行相应的行政和经济处理,触犯刑律的及时移交司法部门追究法律责任。

十大热门文章月排行

活动 更多
杂志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