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导航: 首页  >  观点  >  随笔
【冯跃威专栏】“伯爵”对弈
2013年12月27日 16:25   来源于:中国石油石化   作者:冯跃威   打印字号
  • 最大
  • 较大
  • 默认
  • 较小
  • 最小

——“天然气堂吉诃德”之四

  日本国民使用着全球最昂贵的天然气。而中国,因战略绩效评价能力的薄弱,正在盲目地临摹着日本的天然气战略,以致风险敞口随着需求的增加而在扩大。

  在全球天然气消费国中,特别是东北亚和欧洲的消费国,因为天然气等能源资源的匮乏使其决策者们在国际天然气市场上有如衰败的伯爵,虽然坐拥巨大风车般的天然气市场,可在与桑丘般的天然气生产国交往中,不仅没能让其子民得到些许价格上的实惠,相反始终处于被动地位。

  天然气等能源越是稀缺和不可再生,就越会使众伯爵对获得资源没有信心,对发生供给被中断或被提价的预期增强,进而造成整个社会的不安。因此,各类型的战略家们又会不失时机地向伯爵们献策:强调要推动气源的多元化,增加管道气和液化天然气的进口来源;加强与美国的能源合作,推动引进美国页岩气开发技术和页岩气对本国的出口;与其他液化天然气进口国展开研讨,共同努力消除类似“亚洲溢价”那样的价格歧视,使气价回到正常的市场竞争轨道上来。

  面对国内能源资源匮乏的现状,没有一位明眼的伯爵不知道这些战略是“万金油战略”。尽管低效甚至是无效,可是仍照方抓药。

  于是,由此产生的躁动就成为当今天然气市场最大的特色。一方面,众伯爵不惜以更高的“溢价”或让渡更多的筹码与桑丘们达成天然气长期供给合同;另一方面,为了改变现状又不断招开各种研讨会,试图获得话语权或改变现状。

  从国际天然气市场和金融行为学的角度看,天然气从来就没因战争、宗教等政治事件造成过较大规模的供给中断;市场供给长期连续、稳定且能实现出清。在实际贸易中,没有哪个伯爵脑残到了非要用超出预算的资金去买桑丘刻意抬高价格后的天然气。所以,天然气市场应该是充分竞争和均衡的市场。

  从全球天然气市场结构看,由于受到投资安全与回报率等众多经营问题的困扰,市场依旧表现出了自然地理的区域消费市场特征和其内部基本均衡的特点。尽管因科技进步早已研发出了LNG储运等整套技术,但可期的全球LNG贸易依然无法填平各大消费市场间巨大且长期存在的价格差,进而所形成的各区域市场内部均衡和全球市场失衡的噪声诱发了伯爵间、伯爵与桑丘间的对弈。

  作为世界第一大LNG进口国,日本不仅采用了类似上述的“万金油战略”,而且为了获得长期稳定的天然气供给,相对较早地选用了天然气价格与原油价格挂钩的定价策略,但还是难逃使用全球最昂贵LNG的宿命。

  从近期战略动向看,尽管短期协议在日本LNG进口结构中只占20%,但9月中旬经济产业省称,将会根据对进口商的调查以及贸易统计数据在2013财政年年底公布基准价格。2014财政年年初开始,将以季度为单位公布天然气基准价格。早前该省还提出,准备2014至2015年在东京商品交易所推出LNG期货合约。该合约将以美元现金结算,不进行实物交割,允许期货转现货交易,而价格以交付给日本的现货LNG船货的价格指数为基础。日本通过对市场深度开发来谋求定价权,同时也测试了桑丘们的底线。

  与此同时,日本积极推动东北亚的能源合作,特别是2013年11月14—15日将在大阪召开第十届亚洲天然气大会,以“日本的LNG需求如何影响世界LNG市场格局”为主题,聚焦亚洲天然气市场潜力、天然气买方市场、LNG卖方的机遇等,以期巩固日本在全球LNG市场的地位和作用,以及推销公布的天然气基准价格和即将上市的LNG期货合约,增强对各伯爵的影响和对全球LNG价格话语权的主导。

  虽然,2005年成功举办第一届“亚洲天然气大会”的八年来,除参会人士混了个脸熟和推动LNG配套装备等技术的发展外,但对天然气市场的价格、份额等核心要素的影响甚微。不过,日本谋求LNG主导权的自信和推出的一系列国际化举措却为市场各方提出了全新课题。

  责任编辑:侯瑞宁

十大热门文章月排行

活动 更多
杂志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