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导航: 首页  >  观点  >  视点
依靠群众路线 打造西南铁军
2013年12月27日 16:29   来源于:中国石油石化   作者:杨昌江   打印字号
  • 最大
  • 较大
  • 默认
  • 较小
  • 最小

  中国石化西南石油局始终把依靠群众办企业作为重要课题,广泛汇集群众智慧,全面凝聚群众力量,确保活动声势大效果好,有力推动了油气田跨越发展。

供图/西南石油局

  党的群众路线教育活动开展以来,中国石化西南石油局党委把中央的部署精神和中国石化党组安排要求与企业的实际紧密结合,坚持“规定动作不折不扣,自选动作有声有色”,始终把依靠群众办企业作为重要课题,广泛汇集群众智慧,全面凝聚群众力量,确保活动声势大效果好,有力推动了油气田跨越发展的步伐。

  主题上“合心”

  今年年初,西南石油局党委就围绕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精神和集团公司党组部署要求,对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进行超前谋划,提出了“为民务实清廉,一转双创双促” 主题活动。

  中央和中石化党组开展教育实践活动做出部署后,西南石油局党委首先树立了四个“大有好处”的共识,并强调要在贯彻中央精神和党组要求的基础上,更加注重结合实际,选好抓实实践主题。经过深入研究、广泛听取意见,党委决定把开展活动的实践主题确定为:打造中石化西南铁军,促进双百亿气田建设,为建设高度负责任、高度受尊敬的世界一流能源化工公司贡献更大力量。要求全局上下紧紧围绕这一主题,抓好各方面工作的落实,使党员干部受到深刻教育,存在问题得到认真整改,为民务实清廉形象得到明显提升,作风转变取得明显成效,群众工作得到明显加强,油气田建设取得明显进展。

  西南石油局党委明确提出,把开展教育实践活动的目标具体化。具体是:提认识、强观念,自觉树立并践行正确的国企领导观,进一步增强贯彻落实群众路线的自觉性、坚定性;扬正气、破“四风”,解决存在的突出问题;严自律、带队伍,进一步强基固本、打造西南铁军;办实事、惠民生,进一步密切党群干群关系,推进和谐企业建设;建制度、立机制,进一步促进贯彻群众路线长效化、常态化;聚人心、汇能量,激发和调动员工群众的主人翁积极性。

  围绕照镜子要“真”照、正衣冠要“真”正、洗洗澡要“真”洗、治治病要“真”治,突出抓好思想教育,用“为民务实清廉”的价值追求武装西南铁军。党委强调要以开展教育实践活动为契机,以党员干部队伍建设带动整个队伍建设,教育和引导职工群众进一步增强主人翁意识,努力把各级领导层建成“铁班子”,把基层党组织建成“铁堡垒”,把党员队伍建成“铁先锋”,把基层队站建成“铁三基”,进而推动“三大会战”建设。

  教育上“合群”

  群众观的树立永远都是进行时。开门纳谏既要团结干部职工,又要视群众为亲人,拜群众为老师,倾听不同层面的意见和建议。这是西南石油局领导班子达成的共识。具体做法是,坚持“四个统一”,融“改进作风”于“为民务实清廉”之中,努力做到油气田上下行动上“合群”。

  自觉追求国企领导观与党的群众观点的统一。特别是围绕弄清楚“自己是谁、为了谁、依靠谁” 的问题,党委把树立国企领导观作为树立群众观点的具体化,大力培育践行正确的国企领导观从而为党和国家干事,为职工群众干事;按规律干事,按规矩干事;依靠职工群众干事,带领职工群众干事,让组织放心,让群众满意。通过自身的价值追求,使为民务实清廉落实到领导人员治企的理念和行为之中。通过开展“提升质量及发展效益大讨论”,与35个基层单位66名党政主要负责人谈心交心,与7个片区167名中层管理人员、党员干部、职工代表面对面座谈,吸引了8000多人献计献策。

  自觉追求促进企业发展与促进员工幸福的统一。党委围绕带领职工群众把企业发展好、让职工有尊严、得幸福,实现职工群众与企业的共同发展、协调发展两大基本任务,把群众最关注的党员干部作风、企业发展、产量和效益问题作为教育实践活动的热点来抓,使为民务实清廉、坚持群众路线更加具体。通过调研考察和召开片区座谈会等方式,认真听取各方意见,开展现场办公。各督导组深入走访群众,广泛征集意见,发放调查问卷1900多份,边学边查边改,倾心为民解忧。

  自觉追求调动领导积极性和群众积极性的统一。西南油气田围绕调动“两个积极性”,把发挥领导干部带头示范作用和发扬职工群众主人翁精神作为教育实践活动的抓手,使为民务实清廉、坚持群众路线更加扎实。石油局从领导机关入手,设立意见箱和专线电话,鼓励大家说实情、讲真话。从党员领导干部做起,层层开展谈心活动。班子成员之间坦诚谈,支部书记和党员交心谈,党员之间真心谈。敞开心扉,坦诚相见,增进了团结,形成了共识。

  自觉追求领导文化与群众文化的统一。西南石油局把塑造企业之魂、建设企业文化作为教育实践活动的一个重要任务,用企业精神凝心聚力,把建设西南铁军作为教育实践活动的亮点来抓,形成了争创一流的良好局面。

  实践上“合力”

  西南石油局深刻认识到,为民服务的公仆观永远没有终结时,要解决“四风”、当好公仆就必须找准突出问题,剖析症结原因,推动整改落实,着力把活动成果转化为推动西南油气田事业跨越发展的智慧和力量。具体做法是:正确处理“四个辩证关系”,融“正风肃纪”于“干事创业”之中,努力做到油气田上下工作上“合力”。

  一是处理好解决群众利益与解决“四风”问题的关系。努力克服两种倾向:防止把活动导向和重点放在仅仅解决职工群众利益问题,从而忽略解决“四风”问题的倾向;防止用投机心理解决职工群众利益问题,而绕开解决“四风”问题的倾向。

  二是处理好集中解决问题与常态化的关系。着力边学边改,用解决“四风”取信于民;立足建立长效机制,使转变作风、联系服务群众成为常态,形成制度。西南石油局坚持用群众的眼光和从群众的立场看问题、想问题、处理问题,带着深厚感情,深入群众集思广益,争取群众的理解与支持。通过举办廉政专题讲座,开展警示宣传教育,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严格监督检查,正风肃纪,确保教育实践活动不偏不虚。

  三是处理好广泛联系与重点帮扶的关系。广泛地与群众真交心、深交心,做到对困难职工真心帮助,对特困家庭重点帮扶,切实维护职工利益,努力为群众办实事。

  四是处理好“说”与“做”的关系。坚持活动不走过场,不搞一阵风,不拔高目标,不开“空头支票”,让整个活动的目标、成效与群众期盼达成基本平衡,使群众切实感受到活动真实可信、成效明显。

  实打实的教育实践活动极大地鼓舞了广大干部职工的工作热情,热起来的人心、聚起来的人气、动起来的职工有力地推动了油气勘探开发工作。

  西南石油局将始终依靠万名职工同心同德推进“三大会战”,团结拼搏建设“双百亿气田”,为开创西南油气事业新局面而努力奋斗。

  本文作者为中国石化西南石油局党委书记

  责任编辑:侯瑞宁

十大热门文章月排行

活动 更多
杂志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