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导航: 首页  >  加油技能  >  营销管理
【非油业务】收银小票 兹事体大
2013年12月27日 16:40   来源于:加油技能   作者:曹 云   打印字号
  • 最大
  • 较大
  • 默认
  • 较小
  • 最小

  文/曹 云

  当前,有些易捷便利店不能第一时间为顾客打出收银小票,也没有将收银小票递交到顾客手上的意识,顾客也很少主动索取,导致收银小票存在不打出、不送出的情况。小小一张收银小票,可以说是秤砣虽小压千斤。其重要性绝对不可忽视。

  票小有大用处

  收银小票是顾客在易捷便利店消费的凭证,所售商品如有质量问题一定要凭收银小票予以退换货。因此,收银小票可以说是易捷便利店对于所售商品的品质保证。同时,也起到规范退换货流程、防止商品被恶意调包的作用。收银小票是易捷便利店的形象名片。实时扫码销售,提供购物小票,是正规便利店的必备及核心要素。员工如正常提供购物小票,就避免了顾客对所购商品的价格不知晓的情况发生。收银小票是规范门店经营管理的助推器。收银小票上的内容包括商品的品名、数量、单价和金额,底部有每个中国石化易捷便利店的名称、地址和电话。从这个角度出发,收银小票也是对门店商品价格管理的考验,商品的售价要接受大众的监督。收银小票是非油营销的杠杆。收银小票是易捷便利店商品售价的直观体现,方便顾客将中国石化易捷便利店同中国石油、道达尔等加油站便利店,以及可的、物美、喜士多等社会便利店进行商品售价的横向比较,有利于我们通过商品售价的优势,形成“易捷”品牌印象,打造品牌形象。

 

  无小票带隐患

  既然收银小票有这么大的用处,为什么有很多便利店没有为顾客提供收银小票呢?对此,笔者也进行了分析。有些便利店并未做到商品卖一件刷一件,卖一笔刷一笔,w即未做到实时扫码销售,尤其是无专兼职当班的夜间,商品销售后靠手工登记、次日早上由专兼职集中补录,自然当场提供不出收银小票。

  不提供收银小票总是伴随着不实时销售,紧接着是一系列问题和隐患。便利店营业款存放混乱、资金风险、账账不符、账实不符。比如,“脉动”水蜜桃口味的饮料没货,以橘子口味代替,到单品验收时就会出现错误。再如,康师傅无论是红茶、绿茶,还是茉莉茶规格都是600毫升,售价都是3元/瓶,用一个编码一股脑验收,到手工登记销售数据时,因商品的品名、规格、口味、销售数量等信息记录不完整或错误,直接导致补录销售时产生串货、库存账实差异的现象发生。

  要规范收银小票,就要从打通门店、部门及供应商之间的沟通渠道开始,强化门店的商品价格管理及库存的数质量管理,确保每一种商品都能标注正确的价格,保有正确的库存,从而实施正常的扫码和销售。同时,结合便利店现场检查与视频监控检查,将为顾客提供收银小票纳入便利店督察及考核内容。顾客有了收银小票,我们还能将收银小票充分地利用起来。可以通过收银小票开展满额赠送、换购或幸运客户抽奖等营销活动,以及背投广告等促销形式。在提升销售量、营造商业氛围的同时,培养忠诚顾客,留住回头客。

十大热门文章月排行

活动 更多
杂志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