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导航: 首页  >  专题  >  特别策划
城市改造 “破壁”求生
2013年12月27日 15:38 来源于 加油技能    作者:张 梅        打印字号
  • 最大
  • 较大
  • 默认
  • 较小
  • 最小

  文/张 梅

  刚进市区,司机脚下才半脚油门,一不小心就与掩映在密密麻麻的绿化带后面的加油站失之交臂。然而,这还不是最糟糕的,一溜烟的护栏把宽敞的马路一分为二,像只毫不留情的拦路虎,挡住了油站生计的半壁江山。

  老客越来越少,生客更是少见。“怎么办?”面对始料未及的变化,潍坊18站、潍坊12站、潍坊11站的站经理和他们的员工们,凝聚智慧,使出撒手锏,力保销量不降反增。

  潍坊18站:小高峰上在晚上

  护栏成了城市改造的代名词。一时间,它像一只拦路虎,在拦住大车的同时,也拦住了潍坊18站的销量。站经理陈晓婷的睡不着,就是考虑着站上的客户怎么留下来。

  借助近“豪德市场”这个楼台,她先采用“小油壶”送油上门服务策略,逐渐笼络三轮摩托车、小货车等客户进站加油。为使汽油增量,她又联合电台搞“好车加好油”送福活动,吸引私家车上门。着重宣传IC卡优惠政策,尤其是与瑞通集团等签订合作协议,创下日办加油卡100张的新纪录。

  今年3月汽、柴油自助加油机正式落户潍坊18站,并开始运行。“就是这两把枪,发挥了威力!”

  上了自助后的陈晓婷,来了底气。她考虑5位物流老板的手头都很“紧张”,一把拿不出大额现金充值,于是就馅和面,给5位物流老板算流水账:每次加油每次充值,在享受自助加油每升优惠5分钱的同时,还可享受消费优惠,架不住这细水长流下来,得到的实惠不低于大额充值的客户。加上规避白天的加油拥堵,转为晚上加油不用等,这对于物流车来说,一分一秒可都是钱。听完这“天上掉馅饼”的好事,5位物流老板很是受用,一致同意站上为其单独增设的小高峰,在半夜12点到凌晨4点集中来加油。

  8月至10月,18站油品销量一路攀升,继续突破日均销量20吨大关,同比增长19%,柴油由之前的日销6.2吨升至8.6吨,同比增长39%。

  潍坊12站:做便捷引来“凤凰”

  绿树掩映中的潍坊12站,同样没有摆脱“围城”的命运。随着城市改造的进一步加深,护栏同样横在了站前。

  “这一上护栏,对过的大车小车要绕行1公里才能进站,多数司机选择到别处加油了。” 无奈中的站经理王洁,天天琢磨商机。

  一次,一辆物流车在站前抛锚,无奈中进站加油,交款空当,司机电话响起。“喂?上哪交车?安顺路?那我得跑多少路啊?况且没地方停自行车呀!”听到这,让正在服务的站经理王洁绝处逢生。她赶忙上前了解情况,并手指营业室外空地上的一块崭新的“便民服务处”解释说:“我们刚建了‘便民服务处’,为的是方便司机师傅们交车时存放自行车。站上员工和监控双重管理,超安全!”就这样无意之中,催生了“便民服务处”的挂牌,王洁拉来了华宇这个物流客户,月用油在5吨左右。

  陆续,中油加气车、医药物流、三江等10来个客户,落户该站,支撑起月用油80吨左右。原本日均销量5吨的小站,日均一跃上升到10.86吨,销量增幅117%。

  潍坊11站:借花献客增销量

  身为孤岛的潍坊11站,两面临街,却面临护栏与查车的双重尴尬。就在这一筹莫展之即,交行推出的“最红星期五”活动,彻底解了围。

  路过的客户刘先生恰好是交行白金卡客户,站经理佟盛萍给他算了一笔账:办理中国石油IC卡用交行卡充值3000元,充值本身享受0.15元/升,加上97号自助加油优惠的0.05元/升,相当于一升优惠2毛钱,当天加油若按30升222.6元计算,刘先生获此次加油优惠6元,再加上每笔不超过25%的交行返利55.65元,实际加油共节省61.65元。交行推出的短信提示功能,助推了加油站星期五的热闹场面,小额零散客户的集中充值消费,带动一周的加油提升。

  如今的潍坊11站加油现场一派车水马龙,销量更是由去年日均销售14吨增长到现在的日均销售18.58吨,最高冲刺到近27吨,同比增长33%。

十大热门文章月排行

活动 更多
杂志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