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导航: 首页  >  报道  >  一线
【金点子】“机械手”取代人手修井
2014年01月08日 14:34   来源于:中国石油石化   作者:任厚毅   打印字号
  • 最大
  • 较大
  • 默认
  • 较小
  • 最小

   ○文/任厚毅

  近日,在胜利油田永42X34井的作业施工现场,一双“机械手”在摘挂吊环,随后油管实现自动起下,人们无不啧啧称奇。这是胜利采油院科研人员发明的“一种机械化修井作业吊环摘挂装置”在现场试验应用。目前,该项发明正式获得国家实用新型发明专利授权。

  该项发明是胜利采油院采机所“机械化高效修井作业装置研制”项目里的一个重要环节。以前油田修井作业,井口作业摘挂吊环都是人工完成的,工人劳动强度比较大,还存在安全隐患。

  为此,设计人员设计了新型的机械化修井作业吊环摘挂装置。吊环伸缩装置装配在两个吊环之间,并由液压系统进行控制。使用过程中,大钩将该装置下放至井口吊卡两侧,使吊环的吊孔与吊卡的吊耳平齐,通过液压控制,使吊环伸缩装置进行伸缩运动,从而实现吊环的自动摘挂。

  “机械手”提高了修井作业自动化程度,降低了劳动强度,消除了安全隐患,推广前景良好。

  作者单位:胜利油田采油研究院

十大热门文章月排行

活动 更多
杂志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