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导航: 首页  >  观点  >  评论
肩负起石油人的重大使命
2014年01月08日 14:38   来源于:中国石油石化   作者:本刊评论员   打印字号
  • 最大
  • 较大
  • 默认
  • 较小
  • 最小

   2014年,我们离民族复兴的伟大梦想更近一步。在这场世人瞩目的实践中,石油人肩负着重大的责任与使命。必须兢兢业业,奋力前行。

  朔风紧,雨雪纷飞。在严寒中辛勤劳作的人们,无不憧憬着明天的美好生活。新年的钟声还未消逝,我们都已踏上了2014年的征程。

  在这辞旧迎新之际,全国上下正认真践行勤俭朴素之风——干实事,转作风,摒弃奢靡、铺张、浮华和浪费。尽管“矫枉”不易,成效仅仅是初步显现,但一股催人奋进、令人清醒的春风正拂面而来。

  新年新气象。

  2014年,被称作“全面深化改革”的开局之年。中共十八届三中全会通过了《关于全面深化改革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具体提出了60项改革任务,吹响了“全面深化改革”的号角。全体中国人民、全世界都对此热切期盼,寄予厚望。而刚刚闭幕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更明确了“稳中求进、改革创新”的宏观基调,提出了2014年经济工作的六项主要任务。顶层设计的蓝图越来越清晰,各行各业的改革思路越来越明确,老百姓的憧憬也越来越具体。

  当然,无论阴晴冷暖、月圆月缺,石油石化行业的工作始终如一,那就是:多找油、多找气、多产油、多产气,切实保证能源供给,保障国家的能源安全。

  石油石化行业的进退升降,关乎国民经济的发展壮大,关乎国家的经济命脉。在跨入全面深化改革的新时期,行业、企业将如何定位,事关国家利益、全民利益、企业员工利益。“三桶油”更因其个头大、影响大,一举一动都格外引人关注。

  头顶行业巨头、中央企业、国有资产之名的三大油企—中石油、中石化、中海油依旧要在压力与责任中砥砺前行。在保持企业安全高效生产的同时,“三桶油”既要承担着国有资产的保值增值,又要承担着深入和深化国企改革的政治、经济责任和社会责任。

  毋庸讳言,对“三桶油”而言,在刚刚过去的一年中尝遍甜酸苦辣,五味杂陈。

  中石油高层惊爆腐败窝案,随着案件逐步明朗仍有余震,负面影响持续积累;中石化突遭青岛输油管道泄漏爆炸事故,造成重大人员伤亡,惊天动地,负面舆论短时间难以消除。2013年,曾经孕育“铁人精神”、“大庆精神”,曾经为共和国发展壮大做出非凡贡献,曾经在全国各行各业备受尊敬的中国“石油人”们,压力重重。

  但石油人没有气馁,没有趴下,没有被挫折所压垮。

  隆冬时节,从北到南,到处可见石油工人战天斗地的身影。在黄土高原,长庆油田实现年产油气当量5000万吨目标,如期建成“西部大庆”,成为2013年石油战线的特大喜讯。

  2013年,中国的发展成就可圈可点。2014年,我们离民族复兴的伟大梦想必将再近一步。在这场世人瞩目的伟大实践中,石油人肩负着重大的责任与使命。我们必须兢兢业业,奋力前行。

  责任编辑:赵 雪

十大热门文章月排行

活动 更多
杂志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