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导航: 首页  >  生活  >  活法
王秀荣伴植物人丈夫21年
2014年01月08日 17:14   来源于:中国石油石化   作者:汪亚萍   打印字号
  • 最大
  • 较大
  • 默认
  • 较小
  • 最小

  躺在病床上的马宗弟21年没说一句话,但他脸色红润。没有妻子王秀荣,他活不到现在。

一早,伺候完丈夫,王秀荣就忙起了家务。

“傻子,我们再谈一次恋爱吧。”王秀荣对马宗弟深情地说。

王秀荣重复了25000多次的喂饭。

  30多年前,漂亮秀气的王秀荣在大港油田港西运输学校任教,马宗弟在大港石化公司倒班。婚后王秀荣一心扑在工作上,年年是先进。马宗弟上24小时班,可以休息3天。他愉快地包揽了所有家务。

  灾祸突袭挑重担不言累

  1992年7月10日下午,马宗弟骑车外出遭遇车祸,后脑勺碰到了路边的栏杆。推进手术室后,他再也没能说一句话。那年他39岁,王秀荣36岁。他们结婚11年,儿子才10岁。

  站在丈夫的病床前,王秀荣每天给马宗弟按摩。治疗了半年,马宗弟仍无好转。她辗转天津、北京等求医。她带着昏睡的丈夫到哈尔滨,盼来的依然是植物人状态的丈夫。1993年年初,她把丈夫接回家中,像照顾婴儿一样护理他。给他刷牙,他不会吐漱口水,王秀荣就用纱布裹着手指,蘸着盐水一颗牙一颗牙地擦。头发长了,马宗弟不能挪动,她就买来推子给他理发。刚开始不会理,推子经常夹住头发,理完的头发像狗啃的一样凹凸不平。

  马宗弟发烧不退,她摸索出一套有针对性的护理办法:体温在37.5℃以下时,每两个小时用温水擦洗一次;体温超过38.5℃时,用毛巾包上冰水袋放在腋下、腹股沟冰敷,头上枕着冰袋,努力把体温控制住。为了不让丈夫被冰袋冻伤或被高烧伤害,她每两个小时给丈夫翻一次身、擦一次身体。

  王秀荣每天早晨6点不到就给丈夫清理床铺、做饭、洗脸、喂水、喂药、做肢体运动、按摩。还在上班的她,天天忙到晚上12点多才能入睡。

  长路艰辛一路尽倾心血

  为了刺激“沉睡”的丈夫,王秀荣忙家务时,就给丈夫听半导体、唱他过去最喜欢唱的歌曲,还和儿子一起把丈夫抬到沙发上看电视。但因坐着血液循环不畅,不一会儿马宗弟的脚就变得紫紫的,只好把他抬回床上。每折腾一次,王秀荣都得气喘吁吁地歇上好一阵。

  马宗弟不能自主进食,王秀荣一直给他喂流食,熬排骨汤、喂牛奶,每天喂三四升水。频繁地换洗尿布,导致她的指关节都变形了。“她下班时经常带着书本,晚上还得备课、改作业。”住在王秀荣家楼下的张秀英,经常是一觉醒来,还能听到楼上传来轻轻的脚步声。

  听说有了食品绞碎机,王秀荣赶紧买回来,用肉类、土豆、胡萝卜,加上当归、黄芪和五谷炖上半天,用绞碎机为丈夫做成各种各样的中药粥及营养粥,想方设法给丈夫补充营养。她先后用坏了6个绞碎机。给马宗弟喂流食时,她坚持每次都送一小勺食物到丈夫嘴里,刺激他的味蕾,让他慢慢恢复味觉。多年后,马宗弟慢慢可以张嘴吞咽了。有时喂饭时,马宗弟一咳嗽,喷王秀荣一头。

  “你已经尽力了!”马宗弟的哥哥对她说。但王秀荣就像钻进了牛角尖,依然尽全力服侍丈夫。转眼21年了,她没逛过街,很少和同事出去吃饭。朋友们心疼她,要带她出去买衣服、旅游,她总是放不下家里的马宗弟,一次次推托。

  “邻居、单位、同学等亲朋好友的帮助让我感动至今。公司的同事及领导,连续半年陪护马宗弟,车接车送,每年还到我们家里嘘寒问暖;前年孩子结婚时,我想简单办一下,学校领导忙前忙后,为我们累了一天。这么多年给我力量和温暖的是他们。”他人给予的帮助,王秀荣如数家珍。

  风雨中成就全家的彩虹

  “你咋像个铁人,不知道累?”王秀荣的同事问。她笑着说:“我把华罗庚的优选法用得很好。从学校回家的路上,我就在想进门先干啥后干啥,紧张得够呛。”2011年9月1日,王秀荣退休没几天,马宗弟脚底起了一层水泡,脚面上都是大泡,左手、左脚肿成

十大热门文章月排行

活动 更多
杂志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