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导航: 首页  >  生活  >  活法
寻求心理援助不要徘徊门外
2014年01月08日 14:50   来源于:中国石油石化   作者:孙舒楠   打印字号
  • 最大
  • 较大
  • 默认
  • 较小
  • 最小

  想来寻求心理帮助的女工Z:

  非常理解你现在两难的心理处境:渴望心理帮助,又没有勇气走进心理咨询室。在没有讨论你所提的问题前,让我先给你讲一个现象。在美国有一对初恋的人相约后,男方迟到了。他说:“对不起,我被一件突发事件搞昏了头,我去请教了我的心理医生,所以来晚了几分钟请你原谅,我刚从我的心理医生那里赶来。”女友不仅原谅了他,而且感到他的男友很有经济实力和上进心。因为男友不仅有自己的家庭心理医生,而且能积极地想办法解决自己的问题,而不是陷在问题中不可自拔。如果这在中国,女孩子会做出什么反应呢?怕是认为男方有精神病给吓跑了。这种现象正反映了你目前的心态。这是完全可以理解的。有心理问题能够想到去寻求心理帮助进行咨询,这已说明你的认知水平还是比较前卫的。同时又不敢来,这是由于当前国内对“心理咨询”认识上的一些误区所致。

  心理咨询以就业指导发端在发达国家已发展了近百年。20世纪80年代初我国才陆续成立了一些心理咨询机构。多数都设立在精神病院和精神科,由于在一般人心中对精神病还有些忌讳,认为得了精神病不光彩,那些只有心情烦恼而没有精神病的人都不愿意到精神病院去就诊,这在国内和国外都是如此,更何况我国2003年才开始心理咨询师职业认证,陆续诞生了一些专业的心理咨询机构,公众对心理咨询服务还不十分熟悉,有心理上的问题还不习惯于找心理咨询家求助,这种情况近几年已有所改变。你有顾虑可以理解。

  心理咨询的主要对象是正常人,如果真是得了精神病就不是心理咨询的范围了。通常所说的“精神病”是指精神疾病重症,即精神分裂症。真正患有精神病的人只占人群的极少数,绝对无任何心理问题和障碍的人也只是极少数。心理咨询面对的是精神病以外的正常人群,而在正常人群中又分健康与亚健康两部分。心理咨询主要是解决亚健康人群的一般心理问题、严重心理问题和疑似神经症。主要是现实社会矛盾引起的心理冲突和烦恼,更多数人的心理困难和自己的适应能力有关,有许多是心理不成熟的表现。所以,我们对求助者不称“病人、患者”而是称“咨客或来访者”。现代心理咨询实际上包括两个部分,即心理帮助和心理治疗。而这两者都是通过人与人之间的心理交流来进行的,既保密又安全。

  实施帮助的心理咨询家在中国香港称“心理辅导员”,在中国台湾称“心理咨询员”,在美国称“临床心理学家”或“心理医生”,在中国大陆称“心理咨询师”、“心理咨询工作者”不一。心理咨询是掌握了一定心理咨询和心理技术的专门人才对除精神病以外的求助者进行指导、交流、帮助的过程。

  当今世界许多发达国家,心理咨询服务已经很普遍。学习效率不高,要请心理咨询家帮助找原因;小孩子不听话,家长要向心理咨询家请教;从事何种职业最合适,要找心理咨询家商量;入伍、入学考试,也有心理咨询家参与;夫妻经常吵架,婚姻出现危机,别人也要劝他们找心理咨询家谈谈;人际关系出现问题也要寻求心理咨询家的指导;更不要说有心理困惑和烦恼了,那是首先要找心理咨询家求助的。

  心理咨询已成为人们日常中的常事,就连比尔盖茨也曾寻求过心理咨询家的帮助,心理咨询服务业已成为受人尊敬的职业。随着人们心理帮助需求的日益强烈,心理咨询业定会日臻完善,为人们提供更好的服务。需要心理帮助的人们,也会积极利用这一服务平台。

  辽阳石化员工心理援助室 孙舒楠

  责任编辑:陈尔东

十大热门文章月排行

活动 更多
杂志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