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导航: 首页  >  观点  >  观察
警惕国际油价走高
2014年01月08日 15:56   来源于:中国石油石化   作者:吕东悦   打印字号
  • 最大
  • 较大
  • 默认
  • 较小
  • 最小

  文/吕东悦

  回顾2013年国际油价,全年呈现走势起伏曲线图。在去年整体水平有所回落的局面下,2014年国际油价仍将面临诸多变数和不确定性。

  由于国际油价受政治经济因素影响,未来一年将产生一定或较大波动,布伦特油价在某些时点可能触及120美元/桶或更高。另外,油价总体水平将会高于2013年,但高出多少要看市场的力量。如果全球经济持续稳健复苏,尤其是中国经济有明显起色,国际油价显著抬升机会较大。反之,如果全球经济复苏态势不稳,国际油价将维持在2013年总体水平或略高。

  世界经济持续复苏提供支撑

  从目前看,全球经济增长带来的需求增大是支撑国际油价的基础。

  2013年10月,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发布《世界经济展望》,虽然下调了全球经济增长幅度,但预计2013年和2014年全球经济增长率仍然分别为2.9%和3.6%,且2014年增长幅度仍有明显提高。

  数据显示,美国经济正表现出强健的复苏势头。2013年12月初,美国供应管理协会(ISM)公布,美国11月ISM制造业采购经理人指数(PMI)升至57.3,高于前月56.4,为2011年4月以来最高点,且连续第六个月处于扩张。

  其他数据也显示出利好趋势。2013年第三季度,美国实际国内生产总值(GDP)增幅高达4.1%,连续第10个季度保持增长。12月初,美国劳工部公布,11月美国失业率从上一个月的7.3%降至7%,创2008年11月来新低,较2009年10月回落3.2个百分点。

  与此同时,包括中国、日本等国家经济也正处在稳中趋好的状态。2013年,中国三季度GDP较上一季度上涨0.2%。路透调查的日本制造业情况看,反映其复苏稳健。2013年11月20日,日本政府公布,日本10月原油进口量为350万桶/日,同比上升36.2%,为20年以来最大同比增幅,创1992年4月以来最大同比增幅。欧元区12月Markit综合PMI初值升至52.1,为2011年年中以来第二高,好于预期的51.9。目前,爱尔兰已主动退出欧盟与国际货币基金组织的纾困机制,欧元区亦基本走出主权债务危机的泥潭。

  缘自全球经济复苏的消息,国际三大能源机构在2013年12月份的月度报告中,纷纷上调世界石油需求预测:国际能源机构IEA将2014年全球石油日需求增长预估上调14.5万桶,至增长120万桶;美国能源署EIA将2014年全球石油日需求增长预估上调1万桶,至增长115万桶;欧佩克将2014年全球石油日需求同比增长定为104万桶。

  中东持续动荡推高油价

  中东地区局势震荡、全球经济回升和国际市场对中国经济炒作,都令2014年油价充满变数。   供图/东方IC、CFP

 

  中东地区局势震荡、全球经济回升和国际市场对中国经济炒作,都令2014年油价充满变数。   供图/东方IC、CFP

中东地区局势震荡、全球经济回升和国际市场对中国经济炒作,都令2014年油价充满变数。   供图/东方IC、CFP

  中东等地区局势动荡持续,目前仍然看不出稳定的迹象,是支撑和推动国际油价居高不下的基础。

  目前,在俄罗斯强势斡旋下,叙利亚与伊朗同西方国家尖锐对峙的局面虽然有所缓解,但并没有从根本上解决问题。

  而伊朗同西方关系的缓和对油价的影响更不能盲目乐观。一方面,伊朗与美国等西方国家相互妥协的难度较大。关键是伊朗始终坚持,充分利用核能是作为地区大国伊朗的权利与底线。尽管在2013年11月,美国与伊朗在核问题上达成阶段性协议,但美国也强调对伊朗放松制裁的方式将是“有限和可逆转的”,对伊朗石油禁运和金融制裁等绝大部分措施在未来6个月内仍将继续。

  从长远看,未来将怎样实现伊朗核能的和平利用依然很难界定。而美国对伊朗石油禁运的制裁是否完全解除尚属未知。

  不过,虽然伊朗受到美国等西方国家逐渐升级的制裁,但作为石油生产大国,石油出口一直在进行,印度等石油进口大国实际上并没有受到明显约束,美国也给许多国家进口伊朗石油开了绿灯。因此,伊核问题对石油市场影响有多大,尚属未知数。

  除伊朗外,埃及国内战乱也备受关注。

  以推翻民选总统穆尔西为发端的埃及动乱的影响仍在继续,埃及动乱局势尚不明朗。而正是这种难以预料的局面成为国际市场最大卖点。埃及扼守着欧亚海上大通道苏伊士运河。该运河尤其是中东原油输往欧美的主要通道。埃及局势持续紧张,市场对中东石油供应的担忧就挥之不去。更令市场忧虑的是,埃及国内动乱可能将不安定因素扩大至中东其他地区。

  欧佩克对2014年石油需求增长比较保守。从2013年12月三大机构月度报告可以看到,欧佩克对2014年全球原油的日需求增长量预计为104万桶,比国际能源机构IEA和美国能源署分别低了16万桶和11万桶。

  一面是世界石油消费需求明显增长的形势,而另一面,2013年12月初由路透公布的调查显示,欧佩克11月原油产出下滑,连续第二月日产出低于3000万桶。

  这其中,沙特是否会继续维护全球石油供求平衡颇引关注。

  近年来,沙特跟随美国政策,在中东地区紧张局势升级、供应存在短缺的情况下,为维护国际市场的稳定而积极增产。根据美国能源情报署数据,沙特2013年8月原油产量提升至1005万桶/日,为1980年有记录以来的新高。

  然而,随着美国战略向东亚转移,特别是针对美国在叙利亚政策上的软弱,沙特已有意见。因此,沙特未来是否会继续配合美国,增加石油产量以稳定世界石油市场的政策还不能确定,此局面也势必会推动油价上涨。

  美国掌握油价话语权

  美国货币政策的调整及市场操作可能带给国际油价一定的波动性。美国完全可以凭借货币政策和石油库存报告等操控国际市场。如2013年以来,美联储收缩量化宽松政策的消息均是打压油价的。但2013年12月18日美联储月度例会后宣布,2014年1月起小幅削减月度资产购买规模,“狼”真的来了,国际油价反而连涨三日。因为,美国官方公布收缩宽松政策前后,做了防止油价大跌的铺垫工作。在公布此项政策前,连续三周下调美国原油库存,增加市场对资源的担忧;在公布此项政策后第三日,又大幅上修了美国2013年第三季度经济增长,继续引导市场做出消费需求将会增大的判断。尤其是在公布此项政策的同时,暗示维持低利率的时间会较原先承诺的更久,以试图缓和缩减购债的负面影响。这一系列举措增加了市场的乐观情绪。

  2013年以来,各种机构披露的美国页油气开发,美国石油自给率明显提高。2013年11月消息显示,国际能源机构表示,2016年美国将超过俄罗斯和沙特成为全球最大产油国,从而使得美国能源可以接近自给自足并减少对欧佩克的依赖。与此同时,美国也不断炫耀原油自给率大有改善。美国能源情报署曾公布,5月31日当周美国原油平均日产量高出进口量3.2万桶,16年来首次超过原油进口量。美国能源署预计,2014年美国原油产量较进口量高155万桶/日,即扭转了其净进口国的地位。此种情况具有两面性,就单纯的市场上看,供应增加后特别是消费大国产量提高后,肯定打压市场油价。但就美国而言,提高了调控市场的主动性和应对市场的回旋余地。

  2014年,美国量化宽松倾向政策收缩依旧较为确定,但收缩力度多大尚不明确。

  事实上,量化宽松政策的收缩和收回,将减少货币供应量与流动性,势必推动美元升值,从而带来对以美元结算的包括石油在内的大宗商品价格的打压。美国将采取怎样的方式收回量化宽松政策,完全取决于美联储。可以据此分析,如何影响油价走势的主动权掌握在美国手里。

  针对中国经济炒作将更突出

  未来政治斗争转化为经济领域的竞争,将会更为突出。从经济上考虑,中国经济体量膨胀,世界越来越聚焦中国,国际市场对中国经济与需求的炒作会更加剧烈。2013年以来,国际社会对中国经济变化与走向关注度越来越大。对中国石油需求下降,欧佩克曾表示出最强烈的担忧,认为中国2013年实现8%的增速可能存在困难。

  一方面,十八届三中全会将推出经济体制改革方案,中国经济的市场化进程必将加快。继续看好远期中国市场,有可能也是推动国际油价上行的一个因素。另一方面,2013年下半年中国经济已开始好转。三季度GDP增长7.8%,为连续两个季度增速下滑后的首次回升,投资、消费、出口等关键指标都有所回升。特别是作为石油进口大国,中国经济进入了转折区间,或如李克强总理所言,已度过了艰难时刻。

  在中国经济明显趋好的情况下,美国原油市场炒作已有所表现。2013年11月12日起,美国纽约市场原油非商业净多仓结束了此前十几周的回落,再度明显增大表明,炒作又有所抬头。就2013年12月2日-12月6日一周美国市场原油价格表现看,美国市场有推价的迹象。12月2日开始,美国官方报出包括PMI、GDP提高及失业率降低等一系列市场利好数据。在此情况下,美国官方12月4日还报出美国原油库存意外大降,进一步巩固了美国市场原油价格的上涨态势,促使WTI原油期货价格11月29日持续六个交易日上涨。

  从政治上考量,美国提出战略重点东移亚太。该战略主要是对付中国,诱发了日本军国主义膨胀。而中国新一届政府面临美日同盟对中国的遏制也并未退缩,表现出捍卫主权的强硬姿态。政治上的对抗,势必要在经济上有所反映。中国作为石油进口大国,不可能不在油价上体现。近来,鉴于美国原油自给率的提高,美国官方披露有可能解冻实行近40年的原油出口。美国石油产量的增加及进口依赖度的降低,使美国推高油价的余地增大,而中国石油消费又日益膨胀,推价则顺理成章。

  2014年也确实存在着一些抑制油价的因素,如美国逐渐削减购债规模。再有,如果伊朗问题得到解决或有所缓解,将有助于平衡抑制油价的上涨,主要是对炒作有一定抑制。伊朗与六国虽然就其核问题达成初步协议,但对伊朗制裁没有实质性改变。但美国白宫同时表示,欧洲航运保险禁令的松绑可能有助于清除伊朗对亚洲大型客户的原油出口障碍。

  一位西方高级官员表示,协议包括部分解除欧盟对石油船运保险的制裁,保险方面明显松绑可能推动伊朗原油日出口增加20万~40万桶,尤其是向印度炼厂的出口。因此,如果伊朗核谈协议不断得到落实,可能略微缓解一下伊朗石油出口,有利于增加国际市场石油供应。

  美国力挺美元的霸主地位,在美元走强的同时对油价有一定压制。

  此外,近些年新能源的不断增大,也不同程度地对原油价格构成压制。有报告指出,科技的发展和高油价促使市场开发新的石油资源。

  据路透社披露,其对28家相关机构调查显示,页岩油将在2014年继续对国际油价造成打压。

  总之,就世界经济温和复苏与美国量化宽松政策逐渐收紧看,2014年国际油价上涨有限。但是,中东地区的不稳定,石油供应的不确定性明显存在。因此,不论是全球经济增长态势推动也好,还是市场操作也好,今后国际市场基本面十分有利于市场炒作,应当警惕国际油价的高位趋势。在此环境下,应当关注国内市场后续资源。事实上,进入2013年四季度后,国内市场柴油资源偏紧,虽然有供应环节上的问题,但也露出了国际油价高位运行压迫的端倪,后续国内市场资源不容乐观。

  责任编辑:赵 雪

十大热门文章月排行

活动 更多
杂志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