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导航: 首页  >  观点  >  观察
海外合作 需防范资金风险
2014年01月16日 17:06   来源于:中国石油石化   作者:张广本 孙玉君   打印字号
  • 最大
  • 较大
  • 默认
  • 较小
  • 最小

  目前,我国油企海外资金风险日益加剧。因此,油企要有针对性地优化和重构海外项目公司的资金收付流程,加强资金收支管理,做好“转移支付”。

  文/张广本 孙玉君

  近日,叙利亚化学武器危机发酵,美国等西方国家威胁对叙动武。

  除了军事打击的危险外,让叙利亚政府倍感压力的还有经济制裁。欧盟外长理事会5月31日做出决议,将对叙利亚的经济制裁延长至2014年6月1日。

  包括叙利亚在内的苏丹、伊拉克、伊朗等国,是中国石油企业投资海外石油项目的重要国家。而这些国家又是受西方国家全面或有针对性经济制裁的国家。随着国际油气合作的不断发展,受经济制裁带来的政治、经济、财务等风险不断加剧特别是资金风险日益加剧。

  在国际石油业竞争与合作日益深化的今天,积极寻找新途径合理规避资金风险是当前中国油企急需修炼的“内功”。开展国际油气合作业务要高度重视经济制裁下的资金风险问题,提前做好预警和防范工作,认真研究经济制裁的内容和方式,有针对性地优化和重构海外项目公司的资金收付流程,加强资金收支管理,做好“转移支付”。

  资金风险不容小觑

  近年来,我国三大石油企业持续推进国际化战略,日益加快在海外石油市场的业务布局。我国石油企业的海外业务已经涵盖勘探开发、管道运输和炼油化工与销售等上下游全产业链,海外足迹也远涉世界各地。

  随着海外油气业务的飞速发展,我国三大石油企业与受经济制裁资源国的国际油气合作项目日益增多。据不完全统计,我国三大石油企业在苏丹、伊朗等超过5个受经济制裁国运作着多达30个海外油气项目。

  美欧等西方国家的经济制裁人为地割裂了西方国际石油公司在被制裁国家的业务关联,很多具有国际竞争力优势的西方石油公司由于遵循政府的制裁法令、法规而阻碍了正常的生产经营活动,制裁严重时甚至不得不撤出在被制裁国的石油投资。而当此之时,我国石油企业在加速进行海外油气业务布局的道路上以雄厚的资金实力、优异的技术条件、低廉的物资和劳动力成本为优势在全球加速扩张,迅速填补了西方国际石油公司撤出后的市场空白,扩大了在受经济制裁国家的业务规模。因此,对我国石油企业来说,经济制裁既是挑战也是机遇。

  经济制裁影响资金安全。资金是关系国际油气合作业务成败的重要生产要素。资金能否安全、高效、有序地在资源国与投资国之间进出成为制约海外油气企业发展的重要因素。经济制裁的加剧,特别是金融、财税等方面条款的实施给国际油气合作中正常的资金往来带来了安全性、流动性、有效性等多方面的风险。

  经济制裁导致了资金流动性风险。本文的资金流动性风险是指由于经济制裁的影响导致国际油气业务中正常的资金运作流程受到限制,无法实现正常资金收付的风险。一方面,海外项目公司生产经营所需的筹款、投入资金无法及时获得,影响海外项目的合作进展。另一方面,各种原油销售款和利润分红款无法及时汇回,影响投资的回收进度。

  经济制裁带来了资金安全风险。经济制裁带来的资金安全风险主要是外部风险,是由于外币汇划结算途径受限和存款银行受管制产生的安全风险严重时造成的资金损失。正常的资金收付途径不畅通带来的汇划、结算安全问题,以及存入银行中以美元和其他外汇储蓄的资金面临的安全问题等均是经济制裁带来的资金安全风险。

  经济制裁带来了资金短缺风险,也就是经济制裁导致海外项目公司不能及时、足额地筹集到生产经营所需资金,满足不了业务发展的资金需求,严重时无法及时清偿债务导致信用等级恶化等方面的风险。经济制裁在影响货币资金流动性的同时,也容易造成资金的短缺,正常的经营、投资款项无法及时足额地汇划到海外项目公司。此外,经济制裁通过影响被制裁国的经济发展、中央银行的货币政策、资本市场的状况等,间接影响到了海外项目公司在被制裁国的直接和间接融资,从而造成国际油气合作业务中的资金短缺风险。

  经济制裁造成资金失衡,影响资金使用效率。正常的公司业务发展中也存在资金的使用效率问题,而此处所考察的资金效率风险主要是指经济制裁带来的资金收付不畅,资金囤积于总部或者海外项目公司中的一方,导致资金严重失衡,缺乏有效利用。一方面无法及时回笼货币资金(原油销售款),另一方面正常的投资款无法汇出,造成资金闲置浪费,极大地影响了货币资金的使用效率。

  经济制裁加剧了资金的汇兑风险。在不受经济制裁的情况下,公司可以选择较有利的外币兑换方式和时间点,合理规避汇率风险、降低汇兑损失。由于受制裁,海外项目公司可选择使用的货币币种和汇率明显受限制,为满足公司经营的需要不得不在特定的时间以特定的汇率做兑换,加大了外币风险和汇兑损失。经济制裁带来的资源国货币贬值,是导致资金汇兑损失的另一个主要原因。

  寻找新途径规避风险

  开展国际油气合作业务要高度重视经济制裁下的资金风险问题,提前做好预警和防范工作,认真研究经济制裁的内容和方式,有针对性地优化和重构海外项目公司的资金收付流程,加强资金收支管理,做好“转移支付”,积极寻找新途径合理规避资金风险。

  优化或重构资金收付流程,提高资金流动性。面对经济制裁带来的正常资金运作流程受限、流动性降低的问题,海外项目公司要积极应对,尽快优化或重构经济制裁条件下的境外资金收付渠道,提高资金流动性和安全性,规避资金风险。欧美国家是经济制裁的实施者,美元或欧元也是国际经济贸易中的主要结算货币,但是经济制裁仅对本国或联盟内的企业有效,不可能无限扩大至其他国家和地区,所以制裁并不能完全禁绝所有的资金往来。这就给海外项目公司规避资金风险提供了可能。针对这种情况,可以通过及时改变资金的收付渠道,适当增加中转行,由直接支付转为间接支付,或转移海外项目公司在受经济制裁银行的开户资金,积极探寻一切可行的资金收付渠道,提高资金流动性,规避资金风险。

  通过“转移支付”提高资金的使用效率,减少资金短缺问题。在积极寻找新的资金收付渠道的同时,可以与境内企业、设在第三国的关联企业加强协商,采用内部“转移支付”的方式解决付给境外(受制裁国以外)第三方的商品或劳务款项。这样一方面解决了海外项目公司急需资金的问题,另一方面也能提高企业的资金使用效率。这需要海外项目公司在企业总部的主导下,与境内企业或第三国关联企业做好沟通与协商,制定切实可行的“转移支付”相关规定、付款程序和路径手段等。

  改进资金的集中管理模式,适当允许“坐支”资金。资金的集中管理有利于加强集团对境外子公司的资金监管,提高资金使用效率,符合集团的整体效益。但是在受经济制裁、资金收付不畅的条件下,“收支两条线”的资金集中管理模式明显会使海外项目公司资金收付频繁,加剧了资金的流动性和安全风险。因此,在与受经济制裁国的国际油气合作项目中要适当改进资金集中管理的模式,在经过集团总部审批备案后,可适当允许海外项目公司“坐支”部分原油销售款用于支付公司正常生产经营的资金需要,然后把余额按照资金集中管理的要求上汇总部。这样能明显减少资金收支的频率,适当规避资金的流动性和安全风险。

  借助于人民币国际化的机遇,研究推广人民币直接支付结算。随着我国经济体的不断发展壮大,人民币的国际化是大势所趋。如果能够在资源国与我国之间建立人民币直接结算的通道,就能有效地规避欧美等西方国家经济制裁带来的资金风险,实现资金的安全、高效、合理运转。人民币国际化给我国石油企业在国际油气合作中试行人民币直接结算提供了机遇。这既有利于人民币的国际化发展,也能为我国海外石油企业提供一种安全、可靠的资金结算方式。

  责任编辑:吕荣洁

十大热门文章月排行

活动 更多
杂志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