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导航: 首页  >  观点  >  随笔
【冯跃威专栏】俄仍固守定价机制
2014年01月20日 13:30   来源于:中国石油石化   作者:冯跃威   打印字号
  • 最大
  • 较大
  • 默认
  • 较小
  • 最小

                                                    —“天然气堂吉诃德”之一

  全球天然气市场定价机制不是与资源挂钩就能解决的简单问题,而是要解决经济条件下资源资产定价过程中的全球治理问题。

  在莫斯科召开的天然气出口国论坛峰会虽已过去近两月,但是有关天然气定价机制中存在的问题仍在继续。普京总统在开幕式发表的演讲中将矛头对准了自己最大的客户,称欧盟天然气政策是“歧视政策”,损害了俄罗斯的利益。

  会上,长期受到天然气定价机制困扰的产气国终于达成了一致。在会后发表的《莫斯科宣言》中强调,各国将加强全球范围的协作以保障天然气生产商和供应商的利益不受侵害,并将坚持天然气价格与石油价格的联动机制,以长期合约稳定市场。

  此宣言让笔者想起了一本名曰《堂吉诃德》的书。主人公堂吉诃德认为世上最迫切需要的是游侠骑士,而其复兴全靠他一人,于是开始游走欧洲。当他远远望见架荷兰风车时激动地说:“那边出现了三十多个大得出奇的巨人。我要去跟他们交手,打死他们得了战利品,就可以发财了。”围观者反复说明那是风车不是巨人。可堂吉诃德一边指责他们胆小,一边横托长枪冲向风车。风车不仅纹丝未动,而且将他煽了个人仰马翻。

  2013年莫斯科天然气出口国峰会是否会续写《堂吉诃德》?

  其实,上世纪70年代后,天然气价格就已经开始采用与石油价格挂钩的机制(可理解为将石油价格按照同等热量换算成天然气价格),至今,这种定价机制依然主导着欧亚两大天然气消费市场。然而,在北美,随着布雷顿森林体系的解体和大量创新型金融工具的使用,以及被不断引入的天然气期货市场,天然气金融工具逐渐成为了美国天然气市场定价和企业资产配置的工具,使纽约商品交易所(NYMEX)天然气期货价格成为了北美天然气市场的定价锚。

  尽管美国受到管道运输系统运力不足的限制,使开采出来的页岩气多年来长期被迫大量放空燃烧掉,而美国其它消费地区依旧需要进口加拿大的天然气,但是这还是抵挡不住美国官方与媒体热炒“页岩气革命”的成功,以及美国即将大量出口页岩气的预期和可能对全球天然气市场带来冲击的设想。这一系列热炒进一步加剧了欧亚消费国对传统产气国定价机制的不满和抗争。

  欧盟2009年批准的所谓“第三能源一揽子文件”规定,限制天然气供应商拥有和控制能源运输网络的权力。试图以此剥离其天然气销售和管输系统的业务,从而使新竞争者进入市场,实现降低天然气价格的目的。欧洲媒体也不断参战,质疑俄罗斯天然气工业股份有限公司的垄断行为,渲染、诋毁现定价机制的瑕疵。欧盟既出于摆脱欧债危机的需要,也出于欧盟政治的需要,开始积极地对俄罗斯天然气类公司展开反垄断调查,大有不用上美式廉价气誓不罢休的态势。

  凡读过经济学书的人都懂得,如果一种物质是稀缺的,再达成了多方参与的卡特尔协定,那么掌握资源的一方就具有了非常强的垄断优势或市场谈判地位,甚至是绝对的话语权。的确,我们如果能回到100年前,这套理论不仅正确而且经典。如今已是全球化的时代,大多数国家成为了开放性的经济体,单一资源国或几个资源国几乎不可能通过无约束力的卡特尔协定就可以掌控全球性资源的定价权,以及能够有效地维护自身资源资产的利益。

  即使众多产气国都能像老实巴交的桑丘·潘沙一样,梦想着在跟堂吉诃德一起冒险后能有朝一日成为海岛总督,为了这个梦又有勇气和普京总统一起去挑战一个又一个巨大的风车般的天然气消费市场,可是美国主导的全球化也会直接渗透到众多桑丘般产气国的国内,使其因财政、经济、社会稳定等现实问题而不得不以变通的方式去背叛与普京总统达成的协议。

  所以,全球天然气市场定价机制不是与资源挂钩就能解决的简单问题,而是要解决经济条件下资源资产定价过程中的全球治理问题。

  责任编辑:侯瑞宁

十大热门文章月排行

活动 更多
杂志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