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导航: 首页  >  加油技能  >  营销管理
窘站”逆袭
2014年01月27日 14:57   来源于:加油技能   作者:刘进勇 黄 琼   打印字号
  • 最大
  • 较大
  • 默认
  • 较小
  • 最小

   文/刘进勇 黄 琼

  中国石油河南郑州分公司第9加油站(以下简称9站)身处“窘境”:离机场高速两公里之遥,车辆大多呼啸而过,站前的四港大道没有进出站口,司机往往看得见却进不来。虽然身处“窘境”,但是9站每个月的销量只增不减,日销量由开始的12吨增加到现在的58.3吨。9站是怎么发展起来的呢?

  养在“深闺”人未识

  9站离机场高速下站口远,站前道路没有进出口是,司机和加油站之间是一条窄窄的绿化带,进站加油必须前行一公里再掉头才可以。有的司机看不见,有的看见了却进不来,可谓养在“深闺”人未识。怎样让客户看得见,进得来,留得住,是9站站长彭小博一直头疼的问题。

  有一次彭小博与客户攀谈时,一位外地司机苦笑着说,车没油了,急得没办法,向一位三轮车司机打听后才知道这里有加油站。这话让彭小博心中一动:港区附近有近2000辆摩托车,1500多辆三轮车,如果把这些流动性强、接触人多的群体服务好,肯定是四处流动的活广告,也将是9站一个不错的增量突破口。几百辆摩托车、三轮车同时加油,将是一个多么壮观的场面。

  找准突破赢销量

  想到就要做到。彭小博在9站专门设置了摩托车加油车道,并且有专人负责加油。摩托车、三轮车数量多,加油量也较少,多数司机不愿意办加油卡。但随着天气转冷,看着摩托车、三轮车司机们加完油从口袋里掏出时冻得瑟了发抖的样子,彭小博建议司机们办理100元的加油卡,既不用费劲掏钱,加油也方便。该建议受到了摩托车、三轮车司机们的欢迎。短短两天时间就办理了230张加油卡,后来又借助充值优惠1%的促销活动,大部分摩托车、三轮车司机们的加油卡转成记名卡。靠着这些摩托车、三轮车,9站的销量慢慢上来了。

  据9站员工陈瑾介绍,1月以来,早上5点开始,每天都有1000多辆三轮车、2000多辆摩托车来9站加油。一台加油机可以连续不停加油两个半小时,每天提枪4000次以上,高峰时每小时可以达到190多次,最高238次。9站超强的人气也吸引了附近“大佬们”的目光,如今富士康、港区政府等均已成为9站的固定客户。目前9站拥有3万元以上大客户70多家,10万元以上大客户18家,40万元以上大客户4家,并且在2013年12月创造了连续4天销量突破74吨的纪录。

  流程优化提效率

  9站占地不足3亩,进站加油的摩托车会影响大车进站,几辆大车进站会让后面的车辆进不来。另外,9站只有4台加油机,16把加油枪,如何疏通站内车辆,提高加油机使用效率,是9站进一步取得发展面临的问题。2013年下半年,中国石油郑州分公司对9站再次进行全流程诊断和优化,并制定了三条措施。

  一是靠前指挥,快速加油。9站在高峰期增加两名机动人员,一名员工在进站口引导车辆,另一名员工在后排加油机进行二次引导,指挥车辆前往外车道出站口外加油,看着地方不大的出站口处的站房门前竟然能同时容纳4辆车加油。二是制定定时加油和橇装加油方案,集中服务。针对货车多的大客户,9站为其特别制定方案,让其每周每天在加油低峰时集中加油。为不影响9站大客户车辆加油,又能确保加油站的正常秩序,9站在机场设置了橇装加油机,同时抽出1名机动人员负责在机场人员下班后,分流部分固定客户的80多辆公交车定点加油。三是加长油枪管,提高效率。2013年上半年,9站的一台加油机最多可以同时为2辆车加油。为了提高加油效率,9站将每台加油机的对角油枪胶管由原来的3.5米伸缩管更换为8米长胶管,保证每台加油机的每个品号有长枪和短枪。现在,一台加油机可以同时为4辆车加油。

  2013年,9站人均年销量增长140%,非油收入、毛利分别增长970%和1152%,昔日“窘站”成功实现了逆袭式发展。

十大热门文章月排行

活动 更多
杂志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