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导航: 首页  >  专题  >  特别策划
向春运要销量
2014年01月27日 14:50 来源于 加油技能    作者:张宗响        打印字号
  • 最大
  • 较大
  • 默认
  • 较小
  • 最小

   文/张宗响

  今年启动春运以来,湖北销售宜昌分公司大桥服务区加油站紧紧抓住务工人员返乡高峰,提前对加油站设备设施进行保养维护,优化加油布局,同时合理安排人员,保证现场服务质量。一系列有效措施使大桥服务区加油站接待能力大幅提升,牢牢把握住了新年首次商机,实现了销量大幅攀升。目前,该站日均销量148吨,较春运前增幅高达64%。

  优化布局 效率翻番

  大桥服务区是一对双子座站,位于沪渝高速猇亭段,是宜昌前往四川、重庆的必经之地。连续经历了几次春运高峰后,让分公司和加油站都深刻感受到汹涌而来的车流高峰与加油站接待能力之间的矛盾日益凸显。

  为了提高接待效率,减少顾客的排队时间,分公司对加油站的设备布局进行多次调研,最终确定了优化方案。在东区现场新增1排加油机,使原来的2排加油岛增加至3排。为避免汽油车和柴油车争抢车道的问题,将加油站内侧加油岛设定为汽油车辆加油通道,外侧2排加油岛设置为柴油车辆通道。通过实践发现,进站口处的加油岛因长度过长,影响了车辆的转弯半径。为此,分公司又将加油岛由原来的8米缩短为4米,车辆转弯半径从15米增加至20米,彻底解决了大型货车进站难的问题。如此一来,加油现场的5台柴油加油机可同时为10辆车加油,汽油车辆因为和柴油车辆不同道,也实现了快进快出。分公司又投入资金对东、西两站的卫生间进行改造,使环境焕然一新。

  据统计,大桥服务区共有加油枪38把,其中大流量加油枪22把。在日常操作中,柴油枪日均提枪次数达到了402次,汽油枪日均提枪次数115次。

  合理排班灵活组合

  大桥服务区共有员工28人,实行三班两倒,其中西区每班3人,东区每班4人。春运还没开始,大桥服务区日销量就从90吨迅速攀升到了150吨,并且继续保持增加的势头,再按照以往的排班模式已经适应不了形势的变化了。

  站经理张勤积极向分公司沟通,从其他“富裕”加油站抽调了6人参与春运期间的倒班。张勤按照服务优先、全员参与、灵活多样的原则,对加油站排班再次进行了调整。根据东、西区实际情况,将部分人员安排在1月14日至1月30日到西区上班,2月2日至2月19日到东区上班,其间所有员工不轮休、不离站,管理岗位人员全程参与倒班加油。设立机动班次人员,保证车辆排队加油时车辆引导1人,收银POS操作、开票1人,加油员6~7人。

  分公司还组织机关员工成立了志愿者服务队,春运开始每日派3名员工到站进行帮扶,主要是帮助加油站打扫现场卫生,引导车辆,开具发票,使员工有更多的时间和精力为车辆加油。

  强化保障 平稳运行

  大桥服务区的计量员汪莉莉春运以来一直坚守在工作岗位,加油站日均要接卸9车油品,接卸频率位于各站之首。为了保证节日期间油品不脱销断档,汪莉莉每隔1小时就对油品库存进行查看,及时申请配送计划。考虑到大桥服务区的重要性,分公司又和运输公司协商,在高峰期时备用一个油罐车,装好油品随时待命,即时接卸。

  伴随着车流高峰,如何应对人流高峰也是加油站急需解决的重要问题。大桥服务区积极和当地路政、高管、派出所加强联系,加大对服务区的巡逻力度,有序引导顾客进站消费、如厕等,并提醒照顾好老人和小孩。

  加油站现在实行联机开票,油品必须加完后才能开具发票,一旦遇上加油高峰,加油站的一台发票打印机就显得捉襟见肘。为了减少顾客排队开票的时间,分公司特事特办,在高峰时实行脱机加油,使两台EFT能同时使用,这样就使开票速度从每张25秒减少到15秒,大大提高了工作效率。

  针对顾客进站频繁询问高速路线的情况,加油站又联合高管制作了湖北省高速地图,张贴悬挂在加油现场,顾客在哪里换高速、下高速一目了然,受到了顾客的一致好评。

十大热门文章月排行

活动 更多
杂志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