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导航: 首页  >  专题  >  封面故事
天然气缺货
2014年02月25日 16:44 来源于 中国石油石化    作者:赵雪        打印字号
  • 最大
  • 较大
  • 默认
  • 较小
  • 最小

     ○文/本刊记者 赵 雪

  2013年,中国天然气缺货三成。

  对于国内天然气生产来说,2013年原本是个丰收年。中石油长庆、塔里木和西南三大主力气区建设顺利,中石化元坝和大牛地气田保持上产态势。全年国内天然气产量为1210亿立方米,比上年增长9.8%。

  然而上产的脚步却没有跑赢天然气消费的快速增长。近几年,我国天然气市场在低碳经济下逐渐升温,天然气消费量和增长率都有明显增加,已成为世界第三大天然气消费国。

  在过去的一年里,以京津冀和长三角地区为代表的城市大面积、频繁地受到雾霾“袭击”,细颗粒物重度污染着城市天空。研究机构分析,以燃煤为主的能源结构和城市机动车尾气排放是造成雾霾的主要原因。在此背景下,我国政府出台了包括《大气污染防治行动计划》、《环境空气细颗粒物污染防治技术政策》等一系列大气污染防治方案的环保政策。

  受治理雾霾天气影响,全国多个省份加快煤改气进程,部分企业在未落实气源的情况下实施煤改气工程,也导致天然气需求量过快过猛增长。

  2013年西气东输三线支线、中缅管道等管线相继投产,广东珠海、河北唐山和天津浮式LNG项目陆续建成投运,以及城市燃气管网的进一步完善,都成为推动我国城市天然气消费量的快速增长的因素。

  2013年,国内全年天然气表观消费量达到1676亿立方米。从消费结构上看,我国城市燃气增速最快,2013年用气量已占消费总量的43%。除城市燃气用量增长外,燃气发电、交通运输、工业用气和天然气发电也需求旺盛。据预测,到2015年,我国天然气发电需求潜力达到400亿立方米左右。

  消费的快速增长,导致了天然气进口激增。目前,天然气进口已成为补充我国天然气需求缺口的重要途径。2013年,我国天然气进口量达到530亿立方米,比上年大增25%,对外依存度达到31.6%。

  事实上的天然气供需形势更加严峻,中国石油集团经济技术研究院的研究报告显示,若完全满足用气需求,2013年还存在220亿立方米的需求缺口。

十大热门文章月排行

活动 更多
杂志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