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导航: 首页  >  活动  >  活动资讯
天然气/LNG进入黄金时代
2014年03月10日 16:50   来源于:中国石油石化   打印字号
  • 最大
  • 较大
  • 默认
  • 较小
  • 最小

   “我们正在进入天然气的黄金时代”。随着非常规天然气资源开始大量涌入市场,天然气在全球能源结构中将扮演越来越重要的角色。因为天然气不仅能替代石油和煤炭,降低温室气体排放和减少空气污染,也有助于增进全球能源供给的多元化和能源安全。

  尽管天然气在全球各个地区发展并不平衡,但有一点可以肯定:天然气的使用会让我们的空气更加洁净,会让我们减少对石油和煤炭的依赖,更会为我们建立起一座通向可再生能源社会的桥梁。

  俄罗斯和沙特阿拉伯等主要石油资源出口国已经感觉到了这个趋势,他们正在布局亚洲和中国。中国作为最重要市场主体,机会多,挑战大,对此次能源转型必需做好战略规划和全方位的准备。

  从2000年到2011年期间,中国的天然气消费已经从占国内能源消费结构2.4%上升到5%,消费量预计将在2030年超过俄罗斯,成为仅次于美国的世界第二大天然气消费国。根据统计,2012年,中国LNG进口量达到1480万吨,2013年预计将达到1700万吨,仅次于日本和韩国,全球排名第三。根据预测,未来数年,我国进口液化天然气(LNG)将维持快速增长态势。预计到2020年,中国LNG进口量将有望达到6000万吨,占亚太地区份额将从现在的8%上升至20%。

  公开数据显示,2010~2013年,中国大陆有4座LNG接收站投入使用,沿海LNG接收站的布局几近完成。而在气源获取方面,国内各大能源公司更是大动作不断,更有民企打通海外通道,进入LNG行业。另有50多座中小型LNG工厂投产、超10万辆LNG车辆上路、多艘LNG加气船建成、逾60艘LNG船舶下水,LNG金融产品不断推出……

  从LNG加气站数量井喷式增长的现象看,我国LNG产业发展速度之快更为直观。2002年,全国仅有2座加气站。2011年,全国仅有不到200座加气站,2012年便增至600多座,2013年竟增至近2000座……。

  2014年,我国LNG产业的新一轮“火爆”又在持续上演。开年伊始,广州、重庆等多地LNG项目建设规划屡见报端,各大能源公司、LNG贸易商加码建设LNG接收站、加气站等一揽子计划也纷纷出炉,环保企业也加入了LNG队伍,角逐LNG产业发展的盛宴。在LNG市场的多方博弈中,企业之间的合纵连横或将加剧。

  作为2014年两会后的首个行业国际性活动,“中国天然气/CNG/LNG分销国际大会(GDC2014)及中国中小型LNG国际论坛(SMLNG 2014)将于2014年3月18-20日在北京举办,将吸引来自全球300多位业内专业人士。中海油、壳牌、GTT、福斯、神通、圣博莱等行业领先企业纷纷赞助参与。

十大热门文章月排行

活动 更多
杂志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