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导航: 首页  >  观点  >  观察
能源行业启动“治气”方案
2014年06月11日 14:08   来源于:中国石油石化   作者:陈 躲/刘建军   打印字号
  • 最大
  • 较大
  • 默认
  • 较小
  • 最小

   《能源行业加强大气污染防治工作方案》的出台,既给行业带了利好,也带来了压力。

  ○ 文/本刊记者 陈 躲/刘建军

  为贯彻落实《大气污染防治行动计划》和《京津冀及周边地区落实大气污染防治行动计划实施细则》,5月16日,国家发改委、能源局和环保部联合发布了《能源行业加强大气污染防治工作方案》(以下简称《工作方案》)。

  业内专业人士表示,能源行业加强大气污染防治工作势在必行,传统能源消费占比下降、清洁能源利用比例提升是《工作方案》涉及的重点内容。同时,需要国家层面通过税收政策、土地政策、环保政策、监察政策加强能源行业节能减排工作,协助企业完成《工作方案》提出的标准和要求。

  部分目标实现有难度

  相关专家表示,此次方案,国家能源发展的核心和方向没有明显变化,重心仍落在减少一次性能源消费中煤炭消费比例,以清洁能源取而代之,非常利于新能源行业。

  首先,增加天然气供应是《能源行业加强大气污染防治工作方案》中的重要内容。我国2012年天然气供应能力为1077亿立方米,2013年为1676亿立方米。《工作方案》提出至2015年,全国天然气供应能力达到2500亿立方米,2017年达到3300亿立方米。

  这个供应目标能否实现,业内人士原本还很忐忑。值得欣喜的是,5月21日,中俄天然气谈判历时20年后终于修成正果。卓创资讯分析师告诉本刊记者,得益于俄签订的天然气供应合同,预计2018年中国天然气消费可以达到3000亿立方米。

  如果中俄双方天然气领域谈判未能取得如今的成绩,则中亚、南亚地区天然气进口量将关系重大。一旦出现非常规因素的影响,我国天然气供给就可能受到冲击。因为这些地区天然气出口政策经常发生微小变化,人为提价、逐渐限供、合同调整等因素均可能导致进口量的下降。

  其次,《工作方案》提出,2015年国内页岩气和进口管道气供应能力分别达到65亿立方米和450亿立方米。2017年达到100亿立方米和650亿立方米。

  页岩气供应能力的提升标准,是基于“十二五”规划所做出的。业内人士表示,目前来看完成的可能性较小。中投顾问新能源行业研究员萧涵说,因我国页岩气产业仍处于发展的初期阶段,核心设备、核心技术的研发制造能力相对较弱,加之产业链条尚不完善,龙头企业也未能取得实质性突破,页岩气开采工作短期内很难有所好转,供给能力大幅攀升的可能性相对较小。页岩气在我国仅能作为天然气的补充气源,并不能担当大任。

  “进口管道燃气供应能力增加目标相对容易完成。因为我国近两年在中亚地区、俄罗斯地区进口燃气谈判过程中取得了重大进展,管道气进口量必然会逐渐攀升。”萧涵说。

  企业压力不小

  三部委颁发的《工作方案》对企业而言,在带来利好的同时,也带来了压力。

  《工作方案》提出转变能源发展方式、促进可再生能源就地消纳及加快储能技术研发应用,对新能源企业来说无疑是利好消息。

  华北油田就将从中获益。该企业内部人士告诉本刊记者,华北油田目前正在积极发展新能源,力求为京津冀的碳排放做出更多贡献。“《工作方案》对我们的激励作用比较大。华北油田这几年在LNG汽车这块业务方面发展得很不错,本身有一定的基础。《工作方案》的提出,有利于我们更好地发展新能源和转型升级。”

  燕山石化也是如此。地处北京的燕山石化是《工作方案》重点提到的企业。燕山石化安全环保处环境监测科科长王祁告诉记者,该《工作方案》的实施,无论是对企业的转型升级还是污染治理都是利好因素。它将促进和推动燕山石化油品质量升级、清洁能源替代的步伐。其中,《工作方案》提到2015年底将全面推行泄漏检测和修复技术(LDAR),完成有机废气综合治理这一条,为燕山公司正在实施的LDAR监测和“碧水蓝天”项目实施提供了政策动力。

  “《工作方案》既是提要求又是提办法。当前,我国整个炼化行业都面临着产能过剩、污染严重的难题,方案给我们提供了一整套解决问题的方法。”王祁说。

  《工作方案》提出,2015年底前,燕山石化等炼厂要求完成升级改造,向京津冀地区供应国V标准汽柴油2300万吨以上。王祁表示,燕山石化一直在做的就是油品质量升级工作。在现有炼油规模不变的情况下,燕山石化将通过实施新建S-ZORB装置、重整联合装置和烷基化装置改造等油品升级改造项目,降低油品中的硫含量、提高油品中的辛烷值,力争多产符合国V的车用汽、柴油。

  当然,对于燕山石化而言,也并不是没有压力。“最难完成的有两点。一是清洁能源替代方面。二是严格执行大气污染物特别排放限值方面。”王祁表示,“不过,我们的环境确实到了非治不可的地步,所以有关方面要求紧了些、急了些也不为过。”

  需要政策支持

  《工作方案》对企业提出的种种要求,需要各相关部门协调运作,并陆续出台系统性、全面性、严格性的治理方案和落实举措,共同促进能源行业转型升级。

  针对企业提出的压力,萧涵认为,清洁能源替代主要是保证冬夏季充足的天然气供应问题。这个工作企业很难独自完成,需要地方政府协调解决。

  至于严格执行大气污染物特别排放限值方面,炼化企业要满足国家和地方大气污染物特别排放限值,必须对现有环保设施进行升级改造。更极端的情况下,也许需要对现有污染物治理方案进行大的调整。这个改造不但需要充足的资金支持,而且需要成熟可靠的治理技术支撑,加之环保治理项目基本不会带来经济效益,所以建议政府多出台政策,从而对环保治理项目的实施起到有力的推动作用。

  值得一提的是,《工作方案》提出要加快治理重点污染源,对加油站、储油库、油罐车、原油成品油码头进行油气回收治理,并加强运行监管。

  记者从相关专家口中得知,先前的油气回收工作其实并没有取得预期效果。各地方加油站开展油气回收工作的积极性、回收效率各有差别。其中,北上广深等一线城市对环境、油气排放等要求较高,加油站回收油气的力度明显较强;中西部二三线城市对环保要求相对较低,环保部门在落实监管工作时大大折扣,油气回收率较一线城市大幅下滑。由于该领域的信息披露尤为匮乏,因此行业内亟待统一、严格的回收体制和监管体制出台,并对落实不力的地方政府、加油站、相关企业进行严厉惩处。

  责任编辑:石杏茹

十大热门文章月排行

活动 更多
杂志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