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导航: 首页  >  资讯  >  国内
荣誉的桂冠属于石油
2014年07月08日 12:56   来源于:中国石油石化   作者:陈明崇   打印字号
  • 最大
  • 较大
  • 默认
  • 较小
  • 最小

 

中国石油广西销售 陈明崇

  第五届中国石油石化产业发展国际论坛暨《中国石油石化》杂志成立十五周年庆典

  本栏目信箱:zgsysh@21cn.com

  6月19日,我有幸参加第五届中国石油石化产业发展国际论坛暨《中国石油石化》杂志成立十五周年庆典。作为杂志社成立15年来首次评选的优秀撰稿人,我被特邀参会。奖台上,习惯于采访别人的我,第一次成了被采访者,有些不知所措。当主持颁奖的美女询问我获奖感言时,2分钟的发言已记不清讲了些什么,但唯有一句话发自肺腑。我永远记得,那就是:“北京,今夜,荣誉的桂冠属于石油。”

  从父辈开始,两代人、一辈子的缘和情献给了石油。从那支蜚声全国的女子钻井队起步,石油行业的钻井、物探、油建单位都留下过我的足迹。在1800米井架的二层钻井平台搂过钻杆,在玉门一望无际的戈壁滩放过大线,在大港盐碱滩边的帐篷度过无数夜晚,终于与文字笔墨生涯结了缘。这一结缘不要紧,一下子走完了近30年在中石油的人生。

  是因为改变和影响了无数石油人生活的“有偿解除劳动合同”,于是我有了后来长达14年的打工生涯。这生涯无不和笔墨文字有关。一生,我曾拿过很多奖项。在四川,连续为单位拿过3年的中国石油报先进集体,连续9年是四川石油战线的新闻先进单位,自己的作品也多次获奖,报告文学《花土沟纪事》获得过那年川局评比唯一的一等奖。2011年,我被评为中国石油报十名优秀摄影作者。而这一次的获奖,应该是对我笔墨生涯的最高褒奖。因为这本成立15年的优秀杂志,作者来自全国各行各业的学者专家,能获奖实属不易。

  在组委会所颁发的证书上,这样亲切地写着:“您多年来笔耕不辍,为《中国石油石化》贡献了众多质量上乘的作品,被评为《中国石油石化》杂志优秀撰稿人。”写到这里,总有热泪在眼眶盈盈。因为,能够在花甲之年仍旧坚守这份执着,为一个杂志做12年的撰稿人,不是源于石油,会是源于什么?

  2005年,有机会以一纸自己写的推荐书来到举目无亲、谁也不认识的西南销售公司,继而又到了广西,能够坚持和做到现在,全是因了那一份石油情缘,和领导给予的滋润笔墨生涯的平台。不论在哪里做事,总以一个石油人那一份忠诚和热爱,去跑油站,挖典型,然后把这些典型经验通过《中国石油石化》等多种报刊杂志广泛传扬。这次获奖的12名优秀撰稿人,销售企业也仅有2个。 

  在感言中,我一连气地感谢了杂志,感谢了单位领导,也感谢了给过我无数关心、支持和帮助的新朋好友。当然,更要感谢石油,是石油才让我对企业爱得这样深沉。我和领导以及朋友们都说过好几次告别了,皆因手里为公司大事情,能够拿得起,却始终放不下。今年,我连着拍了两个大片获得单位领导高度赞扬,又因了这次获奖,已经别无所憾。让我终于觉得可以放开了。因为,公司领导感谢我对精神文明建设和企业文化建设做了大贡献,是代表广西公司在领奖。还有领导这样对我说,你在广西这里做了“三个一”工程,就是“写了一大堆文章,培养了一大批通讯员,交了一大群真朋友”。回想起来,人生何尝不是这样。当你在付出的时候,不要去想什么回报。而在你选择离开时,最好的回报就会如约而至。那就是对你赞誉有加的曾经给过你温暖,给过你聪慧,给过你信心的人们和支不支持都在支持的家人。

十大热门文章月排行

活动 更多
杂志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