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导航: 首页  >  加油技能  >  账务纵横
【车眼看油】夏季爱车需要一颗冷静的“心”
2014年07月25日 09:20   来源于:加油技能   打印字号
  • 最大
  • 较大
  • 默认
  • 较小
  • 最小

 

  供图/麦 苗

  发动机对于汽车,就相当于人类的心脏,绝对是关键中的关键,没有心脏的人无法生存,没有发动机的汽车连机动车都算不上!人到了夏季,随着温度的升高、代谢的加快,心脏负荷会变重。汽车同样如此,飙升的工作温度,加上空调频繁使用带来的额外负担,都让发动机在炎炎夏日工作得格外辛苦。因此,夏季爱车需要有一颗冷静的心。

  使用夏季专用机油

  夏季的高温之下,汽车的润滑就显得特别重要。因为,发动机在高温下运转时,润滑油的抗氧化安定性变坏,加剧其热分解、氧化和聚合。同时,干燥空气中的灰尘和潮湿空气中的水分通过进气系统和曲轴箱通风口进入发动机油底壳污染润滑油,因此润滑油容易变质。其次,润滑油的黏度随温度的升高而变化,即润滑油受热时黏度有所下降,容易造成润滑油消耗过快。此外,发动机在高温下运转,金属零件热膨胀较大,零件之间正常配合间隙变小,磨损加剧。同时,高温运转的发动机在活塞顶、燃烧室壁、气门头等零件上黏附积炭和胶质物,使金属零件等热性变差,加速机件损坏。除此之外,由于发动机过热,机油变稀,机油压力降低,润滑油膜不易形成,也加速了机件磨损。

  因此,专家建议夏季城市用车尽量选择清洁性能好、黏度高的合成机油。譬如,10W-40、5W-40等型号。它们的分子颗粒小,结构平滑、机油流速快,能够在最短的时间内到达活塞、缸壁和凸轮轴等需要润滑冷却和保护的地方。合成机油黏度随温度变化不大,在高温下仍能保持合适的黏度。

  另外,合成机油独有的动力清洁分散因子可以清洁已经积聚在引擎内部的油泥积炭,将其分散成微小的无害颗粒并牢牢锁住,使其悬浮在润滑油中,直至下次换油被带走。同时,其还能有效控制油泥积炭的产生。

  高标号燃油预防燃爆

  爆燃是汽油发动机的一种异常燃烧现象,发生原因往往是由于引擎工作温度过高,在燃烧室内离点燃中心较远处的末端可燃混合气体自燃而造成的一种不正常燃烧。爆燃不仅会造成车辆的明显抖动,并且会使发动机汽缸上部的磨损增加3~5倍,给发动机带来极大的伤害。

  积炭和发动机过热是爆燃的主要原因。因此,在进入夏季之前,就应该对发动机的燃烧室、气门等部位的积炭进行一次彻底的清理保养,使之保持良好的散热状态和正常的压缩比。此外,进入夏季,使用的油品质量更需要留心。汽油的标号越低,抗爆性能越差。而存放过久或存放条件不良的汽油辛烷值也会降低,抗爆性能锐减。如果使用这些汽油的话,容易使混合气燃烧不全,先燃的混合气部分膨胀,压缩其余未燃的混合气,使其达到自燃温度从而导致爆燃的发生。因此,有条件的话,夏季应使用较高标号的燃油。

  养成良好驾车习惯

  夏季出行要注意养成合理的驾车习惯。如果长途驱车,一定记得车辆和人一样都需要休整。长途跋涉时每开2~3小时记得停车休息片刻再赶路,停车后可以先关掉空调只有让发动机怠速运转几分钟再熄火。你和爱车都歇歇脚,才能更充沛的迎接下一段旅程。

  此外,在高温环境下,油及水的蒸发都将增加。这时就需要车主随时检查,注意油箱盖要盖严,还要注意防止油管渗油。对于水箱的水位,曲轴箱的机油油面、高度,制动总泵内的制动液液面高度及蓄电池内电解液密度和液面高度等都要注意经常检查。一旦发现有异样或是不合规范时,要及时去4S店添加和调整。

十大热门文章月排行

活动 更多
杂志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