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导航: 首页  >  人物
这个女博士不寻常
2014年07月25日 15:36   打印字号
  • 最大
  • 较大
  • 默认
  • 较小
  • 最小

  美女博士王涛身上的“油味儿”很重。供图/任厚毅

   胜利油田博士后管理站副总工程师王涛一心一意向微观世界要石油。

   文/任厚毅

  一纳米的大小相当于人类头发直径的万分之一。堵水调剖,是油田生产的一项重要技术,对油田的稳产增产意义重大。王涛博士的存在,前所未有地将这二者紧密地联系在了一起。

  38岁的王涛是胜利油田博士后管理站副总工程师。32岁时,她被破格晋升教授级高工,是山东省最年轻的中国科学技术协会全国委员会委员和山东省科协常委。在胜利油田9年间,王涛主持和参与了11项国家级、中石化堵水调剖项目的研发工作,获得国际发明展览会金奖1项,省部级科技进步一等奖1项。目前,她作为技术首席承担两项中石化科技攻关项目,并负责国家重大专项“特高含水期提高采收率技术”的研究工作。

  我就是好奇

  2004年,王涛还在中国科学院攻读有机化学专业理学博士时,跟着导师来到胜利油田做调研,观看堵水调剖用的交联聚合物在水中的交联情况。她发现,在不同的水中,交联效果很不一样。“我就是好奇。”王涛说,“微观世界里到底发生了什么?”

  爱因斯坦曾预言:“未来科学的发展无非是继续向宏观世界和微观世界进军。”如果要给科研工作者分类,很显然王涛就是主攻微观世界那一类。这也确实是她的兴趣所在。很小的时候,她就很爱拿个放大镜东照照西看看。“我觉得微观世界是解决问题的根本。它决定宏观世界的变化。就像人生病,表面上看起来发烧难受,实际上是细胞层面出了问题。”

  聚合物的作用是在堵水调剖时,与交联剂发生交联反应,增加驱动液的黏度,进而尽可能多的扩大波及,增加油产量。但是当时由于水质的问题,原本黏度很高的聚合物交联体系一入水就变稀了,根本起不到作用。现场的人很着急,和导师一起旁观的王涛似乎比别人还着急。

  随后几天,王涛就一直琢磨,怎么样可以削弱水质的影响?回到中科院,她一头扎进图书馆,两个月翻阅的文献垒起来有两米高。偶尔有一次去食堂打饭,看到煮在锅里的汤圆不断地翻动浮起,王涛突然眼前一亮,饭也顾不上打了,三步并作两步赶去实验室。她记得喷墨打印纸领域有一种微球,有良好的粘弹性,若在此基础上引入交联线团,像汤圆一样内外包裹两层离子,不就能实现交联线团的自行交联了吗?

  这项研究就是后来她著名的博士后课题“聚合物微球逐级深部调剖技术研究”。她在该领域内首次从微观角度提出“进得去、堵得住、可移动”的深部调剖体系设计理念,获得了业界广泛认同。

  理念是提出来了,但真正能够付诸实施,还有很长的路要走。在王涛所在三采所的楼道里,人们经常看到连走路都小跑的她,“有这么忙吗?!”许多人不理解,也有人劝她:“姑娘,工作是忙不完的,你这样累坏了身体找谁去呀?”王涛甚至搭话的时间都没有,只好说:“试验正到关键时刻,一点也不能停啊。”事实上是王涛已经忙碌惯了,真要闲下着心里就会发慌。世上事只怕有心人。经过反复尝试试验,她的聚合物微球终于解决了聚合物变稀的问题,并且走出实验室,成功应用于现场。该研究成果目前已在胜利油田多个矿场推广应用,至今已生油4.8万余吨。

  油田进入特高含水期,油藏条件对堵水调剖技术提出了新的挑战。2011年,王涛作为国家重大专项的主要研究人员,又带领课题组针对不同储层特征,在聚合物微球的基础上,开始研制新型有机硅酯凝胶封窜体系、遇水膨胀橡胶微球体系和相渗调节剂体系。其中,遇水膨胀橡胶专利获得国际发明展览会金奖。

  这个女博士挺特别

  2005年,作为博士后的王涛走出中国科学院来到胜利油田采油工艺研究院。同事们一见到王涛,顿觉眼前一亮,“这个女博士挺特别”。 确实,面前的人窈窕的腰身、飘逸的长发、清丽的容颜、白皙的肌肤……形容美女的种种词语用在王涛身上一点儿也不过分,这可能是一个女博士吗?!

  没错,王涛确实是一个美女。实际上她的美不仅在于容貌、衣着和发型,而且在于她的谦和、活泼和亲和力。随着对王涛的逐步了解,这个挺特别的女博士更让人们佩服有加。

  “我是个油二代,从小就长在胜利油田,耳濡目染,再加上受父母的熏陶,就觉得献身石油是最大的正事。”王涛说。所以,2004年中科院博士毕业后,她放弃了出国深造、留京、留高校等许多更好的机会,毅然回到了胜利油田。

  为了了解现场,王涛多次跟随施工人员到现场进行堵水调剖作业,虚心向老师傅请教施工流程、各种工艺参数的设置以及存在的问题。师傅们说:“姑娘,你不用老跟我们来现场,光看看方案就行了。”王涛说:“如果不到现场,我就不了解在现场真正存在的问题,看不到聚合物会由于溶解不好大量浪费在罐底,也不会清楚现场的施工实际操作起来是如此复杂啊。”

  正是由于对一线的充分了解,参加工作的第二年,王涛根据现场施工情况研发的“复合阳离子封窜技术研究”获得中国石油和化学工业协会科技进步一等奖。

  还是由于深入现场,聚合物微球技术又在王涛手里出世。她着意于施工简单化,而且实现了在线连续注入。这可给现场的老师傅们减轻了很大负担:“真没想到啊,小博士干大事!”他们都由衷竖起了大拇指。

  2008年,这个小博士在胜利油田博士后中评估和出站答辩中,以“全票优秀”的成绩通过。这个成绩在2008年之前所有出站的100多名博士后中仅有3位。作为堵调领域的学术带头人,王涛注重把握学术发展方向,主张将非油领域的优秀成果应用于石油领域。她提出的“纳米自适应体系深部调驱可行性研究”,成为2013年中石化科技攻关重大前瞻项目。

  王涛在工作上躬身一线,在荣誉面前退避三舍。她明白自己已经是教授,别人比自己更需要荣誉,所以一有机会就让给团队里的其他人,为他们争取培训学习的机会,为他们的成长进行规划。在她的大力扶持下,课题组里年轻的韦雪2012年获得胜利油田高校毕业生见习论文答辩一等奖,年轻的徐鹏2013年成功竞聘为三采所副所长。

  你还要不要孩子了?

  王涛沉迷于肉眼无法看到的聚合物微球的研究,就跟着了魔似的。一次,两次,三次,失败接踵而至。越是这样,她的“魔性”越大,天天扎在实验室。记得有一次已经深夜两点了,爱人打电话怎么也联系不上她,带着担心与焦灼,赶忙到实验室去找。门打开的那一刻,他的眼睛湿润了——王涛手里握着个烧杯竟然趴在实验台上睡着了。后来才知道,王涛一个人在实验室连续工作了10多个小时,幸好烧杯里装的不是腐蚀性试剂。

  2006年底,王涛怀孕了。但她依然坚守在实验室里。有一次,为了前后填砂物模试验的一致性,她坚持亲自手筛完了后续试验用的几百公斤油砂,后来眩晕被送进了医院。量完血压,医生就急了:“低压50,高压80。你还要不要孩子了?必须卧床休息!”

  认真工作的女人最美。 供图/任厚毅

  但王涛没有听从医生的话,稍事休息几天又投入了她热爱的工作中。孩子刚满月,她就开始准备项目验收报告;孩子两个月时,她完成了博士后出站答辩;孩子刚四个月,王涛就接到新任务,参与国家863项目“海上油田活性聚合物乳液驱油体系”和胜利油田攻关项目“速溶聚合物的研制与评价”研究,负责乳液聚合物的合成工作。

  聚合物合成试验毒性很大,丙烯酰胺单体是剧毒。当时孩子还小,正是最依恋她王涛的时候,一见到她就在她身上脸上到处舔蹭。怎么办?孩子小,离不开自己,如何保证儿子的健康和安全?

  正在为难之际,婆婆很无奈也很理解地说:“你安心工作吧,孩子就交给我和你爸。”就这样,每次要给孩子喂奶之前,王涛回到家第一件事就是先洗澡,然后换上干净衣服再给孩子喂奶。孩子吃饱了,婆婆就把孩子领走,晚上搂着孙子睡觉。事实上,对孩子来说,饿了能按时吃上奶有时也是一种奢望。因为实验的连续性,有时候王涛在实验室一待就是一整天,饿了孩子就只能喝奶粉了。

  每一个成功的人后面,都有许多家人在默默支持。正是在家人的无私支持下,王涛得以全身心地投入到科研试验工作中去。经过多次试验,她带领课题组终于突破了产品稳定性难题。该项目也获得胜利油田科技进步一等奖,并且进行在线调驱现场增油达5.6万吨。

  责任编辑:石杏茹

十大热门文章月排行

活动 更多
杂志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