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导航: 首页  >  观点  >  视点
审慎实施煤改气
2014年08月01日 13:40   来源于:中国石油石化   作者:于 洋   打印字号
  • 最大
  • 较大
  • 默认
  • 较小
  • 最小

  —访中国石化石家庄炼化分公司总经理毕建国

  上马煤改气项目,应根据资源禀赋和企业情况,统筹安排、审慎实施。

   文/本刊记者 于 洋

  雾霾来袭,煤成为了众矢之的。天然气作为清洁能源,与传统能源煤炭相比具有单位热值高、污染小的优势。煤作为炼厂能源消耗的“重头戏”实施“煤改气”确实有助于减少煤炭的使用量,但是简单的“煤改气”能否可以真正解决当前突出的环境问题,能否确保能源行业的绿色持续发展?

  带着这些希望问题,本刊记者采访了中国石化石家庄炼化分公司总经理毕建国。

  “煤改气”加剧供气短缺

  中国石油石化:毕总,您好!我国是一个“富煤少气”的国家。目前,国内天然气供需呈现什么样的情况?

  毕建国:目前,国内天然气供需矛盾日益突出。近年来,我国天然气消费呈几何倍数增长。有数据显示,我国天然气消费量1995年-2012年复合年均增速为10.93%,大大高于世界同期3.52%的增速。中国已经成为全球第三大天然气消费国,2013年1-9月天然气表观消费量达1208亿立方米,同比增长13.5%。其中,天津、河北、山西、陕西及新疆等地增速接近30%,消费需求持续快速增长。

  国家发改委的数据显示,2013年全国天然气供应缺口是220亿立方米,经过各方努力挖潜后,仍有100亿立方米左右的缺口,而2012年天然气缺口仅为40亿立方米左右。按照国家发改委的规划,2015年和2020年,中国天然气消费量将分别达到约2300亿立方米和4000亿立方米,供应缺口将进一步扩大。

  中国石油石化:“煤改气”项目纷纷上马,给我国的天然气供应带来多大的挑战?

  毕建国:随着大气污染治理工作的全面铺开,作为绿色清洁能源,天然气资源被广泛选用,大力推广,“煤改气”项目在各地纷纷上马。2017年,京津冀区域的城市建成区、长三角城市群、珠三角区域要基本完成燃煤锅炉、工业窑炉和自备燃煤电站等的天然气替代改造任务,天然气消费必将迎来“爆炸式”增长,供需矛盾将进一步加剧。

  天然气供需矛盾的突出,在一定程度上会带来我国天然气对外依存度攀升,安全保供压力增大。2013年,我国天然气进口量534亿立方米,对外依存度达到31%。从可预见的未来看,天然气对外依存度还将进一步攀升,在一定程度上,经济可持续发展存在天然气资源安全稳定供应的风险。

  煤改气问题重重

  中国石油石化:“煤改气”项目纷纷上马,也出现了一些问题。这些问题主要有哪些?

  毕建国:从宏观上看,目前“煤改气”项目上缺乏整体规划。我国大面积推广“煤改气”项目存在一定的盲目性。

  首先,煤炭存在能源转换效率低、污染大的缺点,但这并不能将大气污染的成因全部归咎于煤炭资源本身。煤炭造成的污染的原因,归根到底在于燃烧技术不过关以及对燃烧过程的治理不力。

  其次,各级地方政府在治理大气污染、改善生态环境过程中,过度依靠能源结构调整、“煤改气”项目,存在上项目以求短期内创政绩的急功近利心理。

  最后,煤炭资源具有地理分布广阔、储量丰富、价格低廉且供应稳定等特点,在我国乃至世界能源格局中仍担负着重要的角色。无论从经济上还是资源上,煤炭眼下都是无法替代的。一味推行“去煤化”、“煤改气”,在资源上造成我国煤炭资源不能得到充分利用,不符合我国的能源资源储量现状;在经济效益上,大量的燃煤设施被迫淘汰,也造成了巨大的设备设施浪费。

  中国石油石化:各地的煤改气项目如果成功运营,对天然气供应会产生什么影响?

  毕建国:具体到企业运营上看,天然气消费量逐年上升、供应趋紧势必将推高天然气价格。天然气价格的高位运行,以及天然气供应的不确定性,将增加工业企业的生产成本。

  首先,受天然气供需影响,企业需承担越来越昂贵的天然气费用。在全球经济复苏乏力、国内经济存在下行风险的大背景下,这对企业来说无异于雪上加霜。同时,若一旦出现天然气供应紧张特别是冬季供暖期,气源难以落实,企业将面临降低生产负荷甚至停产的窘境,经济损失不可言喻。

  其次,企业若实行“煤改气”,仍将花费高昂的设备更新费用,将原有的燃煤设备替换为适用于天然气的设备,增加企业的设备成本。

  最后,实施“煤改气”毫无疑问将大大增加企业的生产成本。如据北京测算,如果京城热电厂全部改为天然气发电,发电亏损将超过150亿元、供热亏损将达到35亿元。如果气价再提上去,电价、热价不变,则亏损超过270亿元。面临巨额亏损,企业将不可能长期生存。

  最让企业担忧的是,目前并非全国各省区都在实施“煤改气”计划,若一部分地区被迫进行“煤改气”,企业生产成本上升,而另一部分不实施“煤改气”,势必造成市场的不公平竞争,甚至“劣币驱逐良币”。

  好气用在刀刃上

  中国石油石化:针对我国天然气的使用现状和“煤改气”项目的推进情况,您有什么思考或建议?

  毕建国:天然气资源的科学利用,是当下持续治理大气污染、推行“煤改气”的核心内容。为切实缓解天然气供应紧张、平衡供需矛盾,必须加快天然气开发步伐做到“开源”,以保证燃气供应。同时,必须优化天然气资源配置,实现“节流”,从而实现天然气这一绿色清洁资源利用价值的最大化。

  国家在推进“煤改气”项目过程中,应注重加强科学的统一规划,防止各地上马“煤改气”项目的盲目跟风。“煤改气”项目在地域上,应从我国资源分布的客观实际出发,结合地区资源利用能力的实际情况,充分发挥地区能源利用比较优势。能开发太阳能、风能、水能的可再生能源的地区,煤炭、石油等化石能源储量丰富且能够实现清洁利用的,就根本不必推行“煤改气”,以实现科学布局和能源资源合理配置。

  在时间上,应结合天然气发展“十二五”规划,详细核算天然气的可供应量,上项目先落实气源,做到“看米下锅”,有序规划实施“煤改气”时间表,有效缓解天然气供需矛盾,充分发挥天然气作为优质、高效、清洁的低碳能源的优势,实现“好钢用在刀刃上”。

  在行业上,应明确实施煤改气的行业范围,天然气的首要使命是替代民用及工业燃煤,其次是通过电力用气以稳定燃气负荷提高民用的经济性,再次是用于发电调峰,最后才是用于发电。

  最后,必须加快煤炭资源清洁化利用和尾气处理新技术的研发和应用。我国煤资源相对油气资源较多,应立足于我国的国情,在努力增加其他更为清洁能源供给的同时,充分利用好煤炭资源,实现煤炭资源的清洁利用。

  责任编辑:石杏茹

 

十大热门文章月排行

活动 更多
杂志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