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导航: 首页  >  趋势  >  新技术
中美光伏贸易纠纷再次呈现升温势头
2014年08月21日 13:52   来源于:国际金融报   打印字号
  • 最大
  • 较大
  • 默认
  • 较小
  • 最小

   最近,中美光伏贸易纠纷再次呈现升温势头。

  就在世界贸易组织刚刚裁定2012年美国对中国光伏产品征收反补贴税和反倾销税违规前后,今年的6月和7月,美国再次启动了“双反”调查,初裁认定中国出口到美国的太阳能产品获得了不公平的政府补贴,并将立即对此征收18.56%至35.21%的反补贴关税;认定中国输美晶体硅光伏产品存在倾销行为,倾销幅度为26.33%至165.04%。美国就此展开了针对中国光伏产品的第二轮“双反”行动。

  据粗略统计,2013年,中国光伏产品对美国市场的出口占市场份额的比例约为13.64%。美国在2012年实施的“双反”措施,一度令中国光伏设备企业遭受重创,分析认为,新一轮的“双反”,预计将对中国输美光伏产品造成20亿—30亿美元的影响。

  光伏贸易纠纷相关研究报告2014-2020年中国天然气水合物行业深度调研与投资前景预测研究报

  2014年8月2014-2018年清洁燃料产品定位及价格策略专项调研报告2014-2018年中国钾行业市场供需调查分析及发展战略咨询报告2014-2018年太阳能光伏产品定位及价格策略专项调研报告123  近些年来,中国光伏业迅速成长的同时,在国际市场上也遇到越来越多的贸易摩擦,特别是与欧盟和美国之间的贸易摩擦影响最大。与中欧之间就光伏贸易纠纷最终达成妥协不同,中美之间在光伏贸易上的纠纷不仅至今看不到解决的希望,而且还有愈演愈烈之势。美国“死磕”中国光伏设备企业,其症结到底在哪儿?

  从现实看,中国光伏产品进入美国市场,在安装、销售和售后等领域给当地创造了不少就业机会,同时也为美国消费者带来了物美价廉的产品。在这种情况下,美国仍对中国光伏产品猛追不舍、通过两轮“双反”持续进行封杀,其用意越来越明显,就是要将中国的光伏企业赶出美国市场,让美国的光伏企业战胜中国的同行,最终遏制中国在新能源市场上的作用。

  同行既可以是冤家,也可以是双赢的合作伙伴。在中美两国光伏贸易纠纷上,美国显然没有、也不想把握好这个分寸。按照对抗博弈的思路,美国不惜以“自损八百”为代价,对中国同行来一个“杀敌一千”。表面上看,美方似乎占了上风,但最终的结果很可能是“双输”——中国可能输掉了市场,但美国也需要额外支付“成本”。举一个最简单的例子,按照美国平价太阳能联盟发表的声明,由这一裁决所导致的太阳能产品价格上涨,将会阻碍美国清洁能源的发展。按照合作博弈的思路,如果美国在光伏贸易上愿意与中国进行更多沟通,寻求一个双方都能接受的解决办法,结果很可能是“双赢”。中欧光伏贸易纠纷最终得以成功化解,就是一个很有说服力的案例。而美国显然不愿意这么做。

  合则两利,斗则两伤,贸易战没有赢家。不公正的贸易保护主义对于中美双方都没有好处,过火行为无疑会破坏中美两国经贸合作的气氛。

十大热门文章月排行

活动 更多
杂志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