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导航: 首页  >  资讯  >  政策
中国页岩气开发的里程碑
2014年09月11日 10:31   来源于:中国石油石化   作者:赵雪   打印字号
  • 最大
  • 较大
  • 默认
  • 较小
  • 最小

   中国的页岩气革命何时到来?不焦躁,但可以期盼。

  进入新世纪,能源领域的里程碑式变革恐怕非美国“页岩气革命”莫属。受益于页岩气勘探开采技术的突破,美国在近几年内实现了页岩气产量井喷式放量增长,并于2009年超越俄罗斯,成为世界最大的天然气生产国。

  页岩气革命,以及与之并行的页岩油革命,或从根本上改变美国在全球能源格局中的地位,甚至影响到美国的全球战略。换言之,美国“能源独立”的梦想可能成为现实,甚至有可能成为油气出口国,中东对美国的战略重要性将大为降低。

  与之相对应,中国对中东和非洲进口能源的依赖日渐增长,只要卡住了马六甲海峡等运输要道,美国就能成功实现对中国崛起的战略遏制,并左右东亚主要能源进口国的政局发展。

  此事又为“蝴蝶效应”增添了一个当代注脚。大洋彼岸的非常规油气勘探技术突破,改变了中国的战略地位,改变了中东的战略地位,改变了东亚的发展格局,影响正逐步放大。

  美国人很清楚,中国是一个善于学习的民族。美国可以率先实现页岩气革命,中国偌大的国土也应该能够找到各种类型的非常规油气资源。而按照目前的数据,中国页岩气技术可采储量占到全球14.3%。

  开发中国的页岩气,我们缺乏的主要是技术和经验。

  从中国油气行业60多年的发展经历看,技术不是不可逾越的障碍,经验则只须假以时日,关键是政策、国家意志,用两个通俗易懂的文字来概括,就是“重视”。

  2012年以来,中国的页岩气开发政策迅速提上日程,并制定了页岩气发展规划、页岩气补贴、相对市场化的页岩气销售定价等基础政策,并开展了两轮页岩气招标。

  只要政策对路,技术的突破、市场的突破是迟早的事。两年时间,中国的页岩气开发终于收获了第一个结结实实的成果:中石化涪陵页岩气田宣告诞生。

  这是一个里程碑。第一个成功商业化开发的页岩气田,预示着多层含义。很显然,它将提供一个样本、一个范例。路走出来了,后来者便有了依循,“复制”的成本就会大大降低。

  涪陵页岩气田积累了中国页岩气开发的成功经验,中石化成为第一个吃螃蟹的人,可喜可贺。美国2000年页岩气产量不过118亿立方米,2013年便突破3000亿立方米,真正实现“弹指一挥间”。中国的页岩气革命何时到来?不焦躁,但也应该可以期盼。

  美国的成功,使得人们对中国页岩气开发产生了巨大的期望。当然,理想与现实之间还隔着一道鸿沟,期望值多大,那鸿沟就有多宽。好在已经跨出了第一步。

  责任编辑:赵 雪

十大热门文章月排行

活动 更多
杂志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