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导航: 首页  >  生活  >  活法
有岗无活怎么办
2014年09月15日 10:50   来源于:中国石油石化   作者:陈尔东   打印字号
  • 最大
  • 较大
  • 默认
  • 较小
  • 最小

   舒楠老师:

  由于市场不好,企业结构需要调整,我所在的装置暂时停产了。现在我是有岗位没活干,什么时候开车也不知道,有劲使不出,又不知道干什么好,虽然奖金没了,工资一点也不少,没有生存的危机。但这没活干的日子也不好过呀,平时干活都是排头兵,现在干待着,心里空空的,真的不是滋味呀!心里也知道这事也怪不得谁,谁也左右不了市场这只看不见的手。面对这不可控的局面,我真的不知道如何发展自己了。 有岗无活干的张师傅

  张师傅:

  非常感谢你,和我分享你的境遇和感受,可以看出你是一位非常上进有为的员工,积极工作已成为你的一种生存模式,已形成了一种定势或者叫习惯。一下子改变了,首先面对的就是一种适应的困难,非常理解你目前的感受,同时也为你不甘于“干呆”要有所作为的意识所感动,也为你面对困难不抱怨而是寻求办法解决的积极心态所钦佩。

  心理咨询就是厘清问题,找到解决问题的途径。问题不是问题,如何解决问题才是我们的问题,现在的问题是什么?干得那么好,突然不让干了,自己的才智不能发挥了,有劲使不出了,“像大锤砸到棉花上”自我的价值得不到充分的体现了,发展受到了遏制。这确实是比较难过的。这种状况延续到什么时候也不知道,给你增加了不确定感,而不确定感也会使人焦虑的。调查研究表明:有工作的比没有工作的更健康;有活干的比没有活干的更健康。你提出的问题很有代表性也非常有意义。长期处在没活干的状态不仅关系到员工成长和发展,而且影响到员工的身心健康。

  怎么办?其实天下的事也很简单,只是人们把它想得复杂了。天下只有三件事:老天爷的事、别人的事、自己的事。所谓“老天爷的事”就是不可控的事,天要下雨谁也没有办法让它不下;别人的事得由别人去做,我们跟着搀和就叫界限不清;我们只需要做好自己的事。正如你所说装置停产是市场决定的,谁也左右不了,这就是“老天爷的事”。我们既不能控制“老天爷”也不能替别人做决定。但选择什么样的应对措施却是我们自己的事,也就是在可控的事上下功夫。我们能控制什么?只能控制自己。

  首先要我们要学会适应,接纳市场这个严酷的事实,适应装置停产没活干这个事实,这一点你做的还是不错的。

  其次也是你目前最需要解决的问题是:没有活干的日子怎么过?如何让没活干的每一天都有所收获、成长和发展,和企业同舟共济一起走出低谷。这是你的真正问题。

  没活干不等于没有收获、没有成长和发展。你现在的困惑主要出现在暂时失去了目标或者叫抓手,“目标确定后生命才刚刚开始”,说白了现在没活干了,目标消失了就剩下“活”着了,没有意思了,正如你所说的“空空的”没有“生活”了。

  所以在没有活干的日子里设定新的目标成为你的首要选择。在工作繁忙的时候我们没有时间去思考自己和聆听内心深处的呼唤,可能有许多自己想做的事没有时间,正如有人说:生活中最难以解决的冲突之一便是找到充足的时间与精力来做一切我们想做的事。

  现在没活干了,机会来了:启动学习动机,制定学习计划,提升自己的心理资本,成为一个心理强者,是我们所有岗位没有活干的员工最好的成长和发展目标。不管停产到那一天,你天天都会在成长并有所收获,而机会也总是为那些有储备的人准备的。不管是开车重新生产再操旧业,还是转岗分流迎接新的岗位,我相信你一定是最棒的,不是吗?

  辽阳石化员工心理援助室 孙舒楠

  责任编辑:陈尔东

十大热门文章月排行

活动 更多
杂志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