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导航: 首页  >  加油技能  >  营销管理
【非油业务】抓住“两季”促销非油
2014年09月25日 10:19   来源于:加油技能   作者:王 林 陈 榕   打印字号
  • 最大
  • 较大
  • 默认
  • 较小
  • 最小

   文/王 林 陈 榕

  “高考结束了,带孩子来清华看看。不知道里面哪有卖水的,先到加油站里备点水。”一名考生家长拎着水,走出北京石油清华开拓加油站,身后跟着刚参加完高考的儿子。

  毕业季+旅游季,北京各大名校又迎来了一年一度的学子参观高峰。京西区域清华开拓加油站不仅紧挨清华西门,离圆明园也不过200米的距离。毕业季和旅游季到来前,清华开拓加油站早早准备,从店内重新布局改造、增设便民餐台、种植应季花草、服务校内宾馆等处着手,承担起了学子和游客服务的社会责任。

  优化店内布局

  过去,清华开拓加油站便利店结款吧台设在进门入口处。虽然场地较大,但布局不合理、灯光昏暗,加之货架很少,致使大部分顾客进店只为结账或开发票而没有购物欲望。90平方米的空间,顾客只能驻足门口5平方米。“这是对商机的浪费。”京西区域副经理刘继斌说。

  几番考察之后,京西区域对清华开拓便利店进行了改造。改造后,门口的吧台挪至最内侧墙角,增长了五六米的购物通道。同时,根据顾客需求新增的2组货架,陈列的800多种商品,也直接给顾客以视觉冲击,让顾客有了“逛超市”的感觉。不仅如此,因为清华开拓加油站地处圆明园、颐和园等景点周边,员工们还特别根据游客特点在店里增设了冷柜专区,并在一进店入口处正对的墙面上增设了五门饮料壁柜。

  “便利店布局改造后,店内销售业绩明显提高,日均营业额6000元。

  设立游客休息区

  落地窗前的这排藤制桌椅,是京西区域专门针对清华开拓便利店特点设置的。过去,落地窗前一片区域空空荡荡,弧形结构和西晒问题都成为不利于货架摆放的主要因素之一。“放不了东西可以设成休息区,供游客休息。” 站经理秦浩对这块空地如何改造早有研究。于是,两张藤制圆桌、八张藤制椅被置于窗角,便利店顿时增添了几份人情味。

  为了增添落地窗的“浪漫感”,清华开拓加油站对便利店窗外进行了绿植“美容”。一排红褐色的木制花池内,种上了一排花草。那些牵牛花、太阳花、薄荷草不仅让原本单调的加油站充满生机,而且为便利店平添了几分质感。

  服务清华校内宾馆

  “请问清华园荷花池怎么走?”在清华开拓加油站里,问路的游客和新生很多。“偌大的校园,外面的游人参观找不到地儿,里面的游人不知道上哪儿购物。”站经理秦浩介绍。

  京西区域将北京石油“四全四心”的理念深入到校企合作中,在便利店入口处安放了“四全四心”校企合作广告牌,并在站内和店内分发“四全四心”宣传折页,提供清华大学游览地图。“宣传页正反两面,正面是我们能提供的服务内容。你看,购物满90元我们可以送货上门,背面是清华大学的旅游地图。您拿好,有什么需要你就打电话。”续鑫鑫边说边把一张宣传页递给游客王小姐手中。

  一系列特色服务得到了顾客的一致认可,便利店销量也有了明显的增长。2014年5月和6月两个月,即改造后的两个月,清华开拓便利店基础商品同比增幅分别达到了36%和25%。

十大热门文章月排行

活动 更多
杂志订阅